《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游记 >>

甘南:转山转水拉卜楞寺看祖父

分享到:

  那一天,闭幕在经点香雾中,漠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间;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度;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世,

  只为在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

  9月20日早晨4点半,便在闹钟中醒来,迅速的起床梳洗,便摸着黑出了学校。街道上只有清洁工在扫马路,还没有公车,出租车也很少。走了一段路碰到一个出租车。到了汽车站的时候汽车站还没开门,外面站了十几个人在等。以为早上6点就会有去合作的车,问了汽车站的工作人员才知道,最早的一班也在七点,便就打着哈欠坐在候车厅里等着。

  车离开兰州的时候,太阳刚出来,还并不是很刺眼的,很鲜红的颜色,很圆,从 东方在楼房的间隙中探出头来。有些期待,有些欢喜。

  这一场旅途,又将给我怎样的意外?

  在快要到达临夏市的时候堵车了,以为一起满严重的交通事故,一辆大卡车和一辆客车相撞,幸好没有人员死亡,听说卡车司机受伤了。在大家焦急的等待中,两个多小时以后路才通。这样,我的计划里又少了两个小时。有点可惜。

  过了临夏州和甘南州的交界线——土门关,天气,风景和民俗马上就变了。在临夏州这边一路见的多的是散落在村庄里一个一个的清真寺,看到的人都有很浓郁的伊斯兰风味,男的戴着白帽子,女的那纱巾遮着头发;而甘南州那边一路见的都是一座一座的寺庙,男的女的都穿的很多,是长袍式,颜色艳丽,暗红,黑蓝。一边是伊斯兰教,一边是佛教。

  在临夏,山都是很贫瘠的,光秃秃,上面只是象征性的长了一点小草,也不是很高。在甘南,公路两边高高陡峭的山上长满了树木,或绿,或黄,或红,是以前只会在照片或者电视上才能看到的景色,金秋的景色在这里美丽无比。后来问了当地人,那些树木是松树或者白杨。沿途的景色,是从未亲眼见过的美丽,我着实欢喜,甚至的鲜少有的快乐和雀跃。

  长时间的颠簸,我在遇到这里的美丽后一点都没有了。仰起了头看高山上的树,看天空的蓝,看云朵的白。沿途经过很多的藏族村落,看到马,羊,牦牛,黑猪等动物在山脚下吃草。有种冲动想在那里下车,去爬到那些漂亮的山上,去触摸天空和云朵,去骑马,抚摸牦牛柔顺的长毛,看着它温顺的吃草。不过理智在上,终于还是安稳的坐在座位上,经过一幅一幅自然的画作。

  下午两点多的时候到达合作市,一下车就清晰的感觉到什么是高原地区。太阳直直的打到脸上,没有城市里习惯了的软弱无力,很强烈的紫外线,有强悍`直白的感觉。尽管是喜欢直接把脸对着太阳,但这样强悍的太阳真是有点受不了,赶紧打起了伞,遮住了紫外线的入侵。

  因为之前这里的藏族暴乱,现在还是有点不安全吧,走在街上心里有点发毛,幸好前来相接的朋友是驻扎在这里的武警,心便就安了许多。先去找了住的地方,为了安全起见,去了交警队对面的交通宾馆。这个据说是两星级的宾馆并不是太贵,但相对的,环境也不是很好,有点失望。 在房间休息了1个多小时就有他陪着出去玩了。

  先去了米拉日巴佛阁。20块钱的门票。藏族老喇嘛用着为数不多的汉语与我们交流,半懂半不懂,脱下鞋换了佛阁提供的棉拖鞋,踏进终年不见阳光的佛阁里面。木质的陡陡台阶,我们安安静静的拾级而上,脚踏在上面发出沉闷的声音。尽量的放轻脚步,把这些年代已久的木板承受不住我们的重量,或者是怕打扰了这里面打坐的佛祖。

  从一楼到八楼,我们虔诚的跪拜佛祖,许愿。关于家人,关于朋友,关于自己。

  触感最深的是佛阁里木阶上铁的扶手,很冷,还有点潮湿,那样的冷直达心底。佛阁里面因为 终年不见阳光,阴冷,黑暗,但是很庄严,肃穆,心里很平静,没有了烦恼和忧伤,有的只是对佛的敬仰。我像个很合格的信徒,在这里膜拜。仔细的看了佛阁里的壁画,里面包含的每一个不同的时代人民的生活,交易,军队,阶级,农业,很多很多的信息都清楚的通过佛祖脚下的芸芸众生表达出来。这是藏族人民的细腻和智慧,如此伟大。

  出来了佛阁便去了当周沟,在合作师专附近。这里是合作市每年市庆的地方,即使我去的这个时候并没有什么活动,安静的当周沟还是很漂亮,满地都是一丛一丛的开过花的格桑。还有一个小小的湖泊,我还很幸运的在上面看到了一只野鸭。明明是看起来很低的山,却爬了好久,感觉很远呢。是大概下午4点的时候在当周沟,热辣辣的太阳,真真宝石蓝的天空,真真棉花般的云朵,还有很大的风。

  回去宾馆后和刚认识不久的桃子看电视,中间突然下起了暴雨,还有电闪雷鸣。我一向害怕狂风暴雨,便就放了很大声的电视。还好,没过多久雨便停了,没有雷声的闪电却又维持了一会。高原地区的气候真的很善变呐。因为考虑的安全因素,本来决定晚上是不出去的,但后来又因为大怪物的邀请,就去附近的KTV唱歌,大家都没有喝酒,只是在那儿一个劲的唱歌。晚上十一点多才回到宾馆,天太晚了,桃子就留下来陪我一起住了。在合作的一天就这样结束。

  22号早上8点多在外面每到整点便会响起的钟声里醒来,还没有穿衣服,便就跳下床去拔充电的手机,结果,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真的好冷哦。桃子还睡的香,便又回到床上继续醒着睡觉了。10点多大怪物来接我和桃子,一起下去到宾馆下面的饭馆里吃了牛肉面,外加一个鸡蛋,倒是不怎么爱吃鸡蛋,是大怪物硬要我们两个人吃的。牛肉面倒还没我想像中的那么贵,小碗2块8毛钱,就是量有点少,想想21号吃的饭真是贵呢,一碟并不好吃的油麦菜就是8块钱,真是很高很高的消费。吃完饭,桃子和大怪物送我去了车站,我一个人前往了夏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