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文学 >> 佛教游记 >>

甘南:转山转水拉卜楞寺看祖父(2)

分享到:

  一个小时半多的路程,我兴趣很高的看着窗外的风景,整个车厢里都是当地的人,大家说着我完全听不懂的话,我的旁边坐的是一个三四十岁的藏族男子,他很热情的回答我的问题,人真是很好呢。

  在去往夏河的路上,看到一个10几岁的少女在大夏河边弯着腰洗颜色鲜艳的衣服,一旁还晾了她洗哦的几件衣服,阳光依然很毒。大夏河真是很漂亮,没有像黄河那样雄伟急速,倒像是谷地林涧里放大版的溪流,有些诗情画意,也许会让你忧伤,也许会让人欢喜,就看你看到眼里的风景是孤独的还是幸福的了。并不是很深的河,还有很多的石头相阻,激起不少的水花。大夏河之前在暑假的时候去临夏的时候就有看过,不过临夏的大夏河没这里的漂亮了,水清澈,温柔,像刚刚初恋了的少女,害羞让她的美好含苞待放。

  到了夏河,一出车站就叫了出租车去了拉卜楞寺,不是为了观光旅游,是想去找一个人。已经过世了的祖父,他生前是拉卜楞寺的活佛。对他的印象只是那个从小就一直能看到的挂在家里堂屋正中间的黑白扩大照片。上面他穿了袈裟,戴了帽子,手捏念珠,一脸慈祥。

  真的是一尊佛。

  对佛的敬仰也许就是源于祖父吧,当然并不少了家里的影响,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直系旁系的所有亲戚,大家几乎都是信仰佛教。每到节日,尤其是春节,清明之类的,爷爷就会很隆重的在家里烧香点佛灯,满院子都是檀香的味道,自小就喜欢了那种味道,高雅,清醒,庄严。

  没有来过拉卜楞寺,所以并不了解,以为只是一座寺庙,完全没料到它会那么大。还好有了司机帮忙,他直接把我送到了那个刘家峡活佛住的地方,虽然他要了我2块钱,但还是满感谢他的。敲了敲那笨重的木门,费了很大的力推开进去,院里有两个年轻的喇嘛。跟他们说了我来的目的,以及祖父的法号和俗名,经过了一段时间有点吃力的语言交流,最后确定这里是曾经祖父住过的地方。

  便进去了放了祖父照片的屋子跪拜,那一刻,眼泪突然就掉了,对于从未谋面的祖父感觉到了亲切和想念。

  之后又去他睡过的屋子拜,现在里面不知道是谁在住,很乱。倒也不在意这些。其实还想问很多关于祖父的事,但因为我和他们语言不通的原因,有点吃力,两个喇嘛只有一个稍微懂点汉语,但交流起来还是麻烦。在那个院子里呆了一会,便就告别他们出来。去拉卜楞寺的时候是正午,刚好他们下班,不对外参观。因为下午2点半就要赶回兰州,不得已只好放弃进去拉卜楞寺主寺。

  走在拉卜楞寺里,看到很多很多穿着深红袈裟的喇嘛,有很小的,也有很老的,从这个拐角出来,从那个门里进去,看到眼里都是惊喜和欢快,这是在日常生活中不会接触到的人群和他们特立独行的生活方式。还有虔诚的藏族老阿嬷,弯着沉重的腰转过所有的转经筒,我跟在她后面,指间触摸那些转动着的彩色筒,认真的祈祷,给所有在意的人。

  离开拉卜楞寺时已经12点半左右了,以为来不及去看草原了,有点遗憾的叫了出租车打算回去车站,在车上和司机聊天,才知道原来草原离这里很近,便和他讲好了价直接去了桑科草原,一个来回25块钱,是真的很便宜了,之前问带我去拉卜楞寺的那个司机,他跟我说一个来回是50,敲诈啊。

  司机是一个三十多岁的藏族男子,汉语虽然有点蹩脚,但互相沟通还是没问题,他很热情,一路做了我的免费导游。

  到了草原真的满激动的,彻耳的蚂蚱叫声和好大好大的风,看到被围栏栏住的草原里面多的植物是在家乡常见的喜鹊草和可以当药的柴胡。很开心的冒着漫游给洛,娃娃和枫打电话,给他们听这里的蚂蚱声,风声。我和司机的旁边还有一匹健壮的棕马,很温驯的在吃草。没有去骑马,一方面因为时间不够,一方面因为自己胆小,第三方面因为自己实在没有多少钱了,学生真的很穷酸呐。

  他给我介绍沿途的风景,又陪我在草原上玩了一会。后来又带我去了他朋友那里买了点东西。一柄羊骨梳子,一个不知道是什么骨头做的小鱼,上面画了我看不懂的字符,还有一个铜镯,这些一共才花我25块钱,也是真的很便宜了。买了东西和店主聊了会天便返回车站。这趟草原之旅结识两个朋友,司机贡保当智和未知姓名的店主,感谢他们两个人的热情。

  他说草原上偶尔会有从附近的深山里下来的梅花鹿,狼,鸵鸟等动物,也会非常偶尔的有几只藏羚羊。还有这里的当地人住的地,有青稞,小麦,洋芋,豆子。还有那个据说当年刘德华住过的度假村,我看了其实真的很平常啦,大概里面是比较好的吧。

  回去兰州的旅途还好了,没有像来时的堵车,司机也没有在临夏停留。一路上都是阴天,在夏河到土门关这一段路上云很低,仿佛真的是伸手就能抓一大把下来的,路上很多的雾,经过了很多的地方,都下了雨,湿漉漉的路面,青翠的高山,薄薄的山雾,很仙境,我又开始回到回忆里幻想了。

  一路戴着耳机,并且在经过土门关之后没有什么好的风景便就放任自己昏昏睡去。晚上6点包到达兰州,刚好是四个小时,其实甘南离兰州也真的不是很远了。

  以后应该会和自己在意的人一起去,那样,整个旅途就完美了。

  我的旅途,依然在继续,并且将一直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