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禅宗 >>

刍议曹洞宗之发展

分享到:

   一、曹洞宗之由来

   曹洞宗也称洞家。是我国佛教禅宗五家七宗之一,以洞山良价(807~869)为宗祖,宗名之由来有二:一说洞指洞山,曹指曹山,乃合师良价所住之江西高安县之洞山与徒本寂所住之吉水县之曹山之名,本应称洞曹宗,习惯于称曹洞宗;另一说取曹溪慧能之曹与其法孙洞山良价之洞,合称为曹洞宗。取六祖曹溪慧能,系以此表明本宗乃六祖正风之嫡传,慧能门下以青原行思、南岳怀让二者最杰出,本不分嫡庶,后一宗之法分而为二,至开创中国禅宗史上的五家七宗,即南岳怀让其下开创临济(杨岐、黄龙两派)宗和沩仰宗,青原行思其下开创的云门、法眼、曹洞三宗。曹洞宗一系传承慧能、青原行思、石头希迁、药山惟俨、云岩昙晟之一脉,历经衰落、中兴,远播海外,至今风影犹存。

   笔者较认同第一种看法,因为“曹洞宗”一语,是中国的五家七宗成立以后才有的名称,在当时看来,与曹洞宗并存的还有临济、沩仰、云门、法眼宗,特别是青原行思之下有曹洞、云门、法眼等三宗,云门宗是文偃在韶州云门山(广东乳源县北)的光泰禅院举扬一家宗风而得名,法眼宗是南唐中主李给文益法师以“大法眼禅师”的称号,后世因称此宗为法眼宗。临济宗是义玄法师在河北镇州(今河北省正定县)的临济禅院举扬一家宗风,后世就称它为临济宗。沩仰宗是灵法师和他的弟子慧寂先后在潭州的沩山(在今湖南省宁乡县西)、袁州的仰山(在今江西省宜春县南),举扬一家的宗风,后世就称它为沩仰宗。以此推断曹洞宗也应是当时背景下之命名。且曹山以前叫吉水、荷玉山、梅山,唐末本寂禅师住此山,本寂法嗣于洞山良价,遂成曹洞宗,以仰慕六祖慧能之德,故以六祖所居之曹溪而改山名为曹山,所以取师之“洞”山、己之“曹”山合而为曹洞,曹洞宗之名称本不是本寂时之名称,所以取慧能大师所住之曹溪之说实属后人附会,曹洞宗之祖洞山良价乃禅宗巨匠青原行思门下之第四代法孙,其佛学造诣众所皆知,无须晓说,更不必表明宗派之源。

   以上是曹洞宗的名称及宗派起源,至于思想渊源将在后面继续探讨。

   二、发展过程及代表人物

   曹洞宗的发展颇有几分中国传统之含蓄美,历经中兴、衰落,佛学之造诣曾誉满天下,其有中土兴盛门徒几千之盛景;也有当其远播海外,国内却门可罗雀之凋零,甚至今天很难使人相信其曾有的辉煌。这个富于思想家特质的大宗派,经历了8至9世纪的辉煌、10至11世纪上半叶的孤独、11世纪下半叶至13世纪的中兴、13世纪以后在曲折中的开枝散叶、至近代又归于平静的离奇过程。

   (一)、唐末北宋曹洞宗之发展

   洞山良价开曹洞宗,五位君臣说,门风日盛,学徒近千,传法于曹山本寂与云居道膺,此二人可堪称曹洞宗之二巨匠,开曹山法系,续洞山法系,大举宗风,详说洞山五位要诀,开丛林模式,创真如寺,僧徒达几千人,新罗、高丽僧人慕名前来(新罗利严嗣法于道膺,归国后在须弥山建广照寺,创须弥山派),此时为曹洞宗兴盛之第一时期。唐末,起初曹洞宗的最后一颗明星陨落——云居道膺即告寂灭(902)。从此,曹洞宗失去了其强健的思想活力,再也不见有“人天师”之主体出世,惟余“偏正回互”之绪言,在整个十世纪的上半叶,亦即五代十国时期(907~960),从此进入百年孤独,无一新义出。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本寂之曹山法系四传以后就断绝,虽有荷玉光慧、金峰从志、鹿门处真、育王弘通、曹山慧霞等法嗣,却发展至难以考究之境地。曹洞法系仅赖嫡传之云居道膺洞山法系勉强续延,相继有同安道丕、观志、梁山缘观、大阳警玄继嗣宗脉,却也不是令人乐观之景象,竟然出现大阳警玄无奈地作偈一首连同皮履一双、布直裰一件交与临济宗之法远,托其代求法器,续传洞山宗风。
(二)、北宋末至南宋金元时期曹洞宗之发展

   警玄寂灭二十余年,投子义青(1032~1083)游方到浮山,参访法远,研修三年,法远常示洞山之宗旨,悉皆豁然契悟。于是法远将警玄的皮履、布直裰交付于他,令续传曹洞宗风。可谓“断脉”二十余年之曹洞宗,至此才有所转机。从道膺寂灭到义青继嗣甚至投子义青传法于芙蓉道楷之前,这百余年可称为曹洞宗的孤独百年,语义乏新,高僧罕有。芙蓉道楷(1043~1118)继嗣曹洞宗以来,开创了此宗的第二个兴盛时期,其奉诏掌汴京十方净因禅院及天宁寺等,后于芙蓉湖畔结庵教化,弟子众多,嗣法者有二十九人,四方追随者达数百人。曾婉拒宋徽宗赐紫衣及“定照禅师”之号,使曹洞宗更是名声大振,被尊为曹洞宗第八世。弟子中丹霞子淳、净因自觉最为杰出。

   经历了百年孤独的曹洞宗,以1064年投子义青接续法脉的戏剧性情节作为分界线,到芙蓉道楷预示着第二个兴盛阶段的到来,此后曹洞宗就蓬勃发展。如果说开创曹洞宗第一个兴盛时期的良价、道膺、本寂是“开山”之宗,那么芙蓉道楷便是“中兴”之祖,以他为宗史转折点,曹洞宗在此后几个世纪里,呈现出一种颇有趣味的渐进发展局面。法嗣丹霞子淳门下哺育出了自北宋末至南宋前期的天童正觉和贯穿南宋中后期的长芦清了一系;净因自觉一系则发端于南宋,盛行于金元。具体地说,辽宋夏金元时期活跃的曹洞宗,丹霞子淳、净因自觉自是功不可没。子淳门下的长芦清了、天童正觉二位大师,使曹洞宗生机勃发,虽正觉传至雪窦嗣宗即无音讯,但清了一系却如日中天,清了传天童宗珏,再传雪窦智鉴,后有天童如净,僧众甚多,宗脉绵延不绝,终如净将道楷之衣钵法诀悉传日僧永平道元,任其逝水东去,曹洞宗也随之漂洋过海,远播日本,至今兴盛不衰,似乎得到了中国禅学之精髓,耐人寻味。与丹霞子淳一支终传海外相比,净因自觉则在中土继续兴盛,如果说丹霞子淳、长芦清了、天童正觉一系使曹洞宗兴盛于北宋末至南宋中后期的话,那么南宋末至金元时期曹洞宗的兴盛则是由净因自觉一系来完成的,其下有青州一辩,大明宝,王山体,雪岩满,遂传至万松行秀(1166~1246),掌今北京万寿寺,金章宗明昌四年(1193),行秀应诏赴皇室说法,皇帝躬迎礼,闻法感悟,赐锦绮大衣,建普度会,每岁设斋。有《祖灯录》、《释氏新闻》、《鸣道集》、《辨宗说》、《心经凤鸣》、《禅悦法喜集》和《请益录》,其门弟子众多,得法者一百二十人,影响最大者林泉从伦、千松明得、华严至温、雪庭福裕等,以居士身份从学护法的还有耶律楚材等金元两朝官绅。可见当时曹洞宗之兴盛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