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禅宗 >>

沩仰宗及其历代祖师(2)

分享到:

  7、师迁易简 司马头陀之青囊弟子,懿宗咸通七年丙戍(866)主沩山,传为神异人 。

  8、径山洪諲 径山洪諲(—862—)沩山灵祐法嗣,吴兴人。一日问:“先师是沩山?道场是沩山?其沩山者,是唤先师邪,是唤道场耶?”师曰:“两边都不唤,你且道中间”。师礼拜。受嘱于懿宗咸通十年己丑(869)主法沩山。后因其法究过人,被从沩山席上夺去,到径山弘法,为径山开法祖也 。

  9、慧沐普润(811—898):灵祐法嗣。从随州吏胥受业未久有省,因作出尘想,遂投觉智契真祝发。道参沩山,侍灵祐毕世,于懿宗咸通十四年癸巳(873)继主沩山法席,后归焉,旋里即得邑宰韦政公率创栖真禅院,继得廉使裴延公迎开鉴水精舍,又主玉笥峰法席,于唐昭宗乾宁五年(898)示寂,寿88,法腊45 。

  10、铁磨禅师 唐时人,早得慧悟,晚脱尘缘。观水中皓月,觉性理真机,不啻福城十绕,得入毗卢华藏。沩山祐祖异之,往往以牛唤,使盘诘,趁锋受祖记莂,是为祖第十八行弟子。同庆寺下,结茅养暇,居处有遗庵曰铁磨。寂厝其山,建窣堵波,曰铁磨塔 。

《大沩山志》载有刘铁磨尼禅师,未知与铁磨禅师是否同一人?传曰:

刘铁磨尼禅师,一日出庵到沩山见祖。祖在禅床坐,曰:“老牸牛,汝来也。”磨曰:“来日合山大会斋,和尚还去否?”祖放身作卧势。磨便出去 。

  11、资福如宝 西塔穆法嗣,后梁末帝贞明四年戊寅(918)主沩法席。问:“路途歧别处,借问又何妨?”师曰:“因问死猫头,不见活狗子。但教行便有,还受也无?出得沩山亡见处,老僧吐出太虚来” 。其法嗣有潭州鹿苑。

  12、黄连义初明微 南塔涌法嗣。从参南塔涌得受记莂。于后唐庄宗同光元年癸未(923)主沩山。有僧问:“三乘十二分教,云何语别?”师曰:“沩山没有,老僧不知”。问:“法师开口不答话”。师曰:“宝华台上,自见古今”。师曰:“是你自家忘却”问:“如何是宝花自见?”师曰:“昨日前来尤昨日,今朝后去又今程”。问:“学人全体不会,请和尚开示?”师曰:“死里活着出来后,山僧自有好商量”。

  13、沩山太初禅师 太初,字子愚,温陵人。世为儒者。师倜傥有大志。所为诗文皆不凡,士大夫多推目之。一旦弃去,“选佛”于尊胜,以律自检,尽去豪举之习。出岭遍参,丛林有声。久之,罢参归闽。会南剑报恩寺虚席,郡守陈宓闻师名,命主之。未几,(约在后晋开运元年,944年)真德秀西山居士延师之大沩,20余载,日绕万指。师说法纵横博大,不让古尊宿。西山既致政,每与师游,从容论道,莫不心醉。大抵师以平实接人,故诸儒雅重之 。

  沩仰宗五代以后,虽有传承,但法脉不盛,因而一般认为沩仰宗“六世而斩”,后继乏人。实际上沩仰宗密印寺祖庭宋以后仍在继续发展,一直到清末;其发展经历了“分——合——分”,即由唐代灵祐立宗,到明末慧山海法师时与其它宗派(主要是临济宗杨歧派)合流,再到清末重振祖庭的曲折发展过程。沩仰宗祖庭现在还完整地保留着,这是中国佛教文化光彩夺目的瑰宝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