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密宗 >>

密宗主要经典

分享到:
   《大日经》全称《大毗卢遮那成佛神变加持经),或称《毗卢遮那成佛经》,共7卷,36品,佛教密宗所依据的主要经典之一。唐善无畏与一行共译。前6卷无异译,第7卷有菩提金刚译本,名《大毗卢遮那佛说要略念诵经》。此经经文自说是大日如来在金刚法界宫为金刚手秘密主等所说。此经开示一切众生本有的净菩提心所持无尽庄严藏的本有本觉的曼荼罗,并宣说能悟入这本有净菩提心的身、语、心三密方便。全经前6卷是本经,其第1卷是统论一经的大意的中心卷,阐明三句、八心、六十心、三劫、十地、六无畏、十喻等密教的基本教义(教相)而以“菩提心为因、大悲为根本、方便为究竟”三句为中心;第2卷至第6卷讲述密教的各种仪轨、行法等(事相);第7卷是供养法,讲述供养、念诵曼荼罗海会诸尊及其三密行法的方式方法。此经有西藏文译本,译者是印度僧戒王菩提和西藏译官德积,与汉译本略有不同。日本佛教的东密、台密也极重视此经。此经的注疏重要的有唐一行撰《大毗卢遮那经疏》20卷;日本空海撰《大日经开题》7部7卷,圆珍撰《大毗卢遮那经指归》、《大毗卢遮那成道经心目》各一卷,实范撰《大经要义》等。
  《金刚顶经》全称《金刚顶一切如来真实摄大乘现证大教王经》,又称《摄大乘现证经》、《金刚顶瑜珈真实大教王经》、《大教壬经》,共3卷。唐不空译。异译本有唐金刚智译《金刚顶瑜珈中略出念诵经》4卷,简称《出念诵经》、《出经》,是从全部10万偈颂中先集的一部分,故称“略书”;北宋施护译《佛说一切如来真实摄大乘现证三昧大教王经》30卷。以上三种译本皆可略称《金刚顶经》,而—般特指不空译本。此经为佛教大乘密宗所依据的主要经典之—。其详细阐叙了密教独特的修行仪轨,如设坛、供养、诵咒、灌顶等入教或传法仪式。此经与《大日经》、《苏悉地经》共为密教所重视。

            摘自《菩提心》1999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