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密宗 >>

西藏密宗尼姑生活探秘

分享到:

   在虔诚地将毕生奉献给藏传佛教信仰的信徒中,不仅有那些强悍的男性,还有一些纯洁温柔的女性。她们被称作尼姑。她们远离尘世,在门闩紧闭的尼庵(尼姑寺)中苦读经文、虔诚祈祷、恪守戒律、自我磨难,努力以一颗圣洁之心,去叩响她们理想中的“超然世界”之门……

   在西藏,有很多寺庙,其中喇嘛庙居多,尼姑庵较少。但也有一些挺有名的,如在拉萨就有米米钦热寺(遗址)、嘎丽寺、朗古寺、仓宫寺和阿乃昌库寺等尼姑庵。改革前,西藏的尼姑庵常常是人满为患,近年来不但有许多旧日的尼姑重返尼姑庵,而且还有一些年轻姑娘和少妇进庵削发为尼。

   在尼姑庵修行的尼姑,有的来自贵族或富商之家,有的来自破落的名门,有的来自平民百姓之家。一个女孩到尼姑庵修行,首先要找一位老尼当规范师,负责对她道德品行方面的教育和管理。再请著名的活佛替她剃度,活佛祈祷念经后,剪去小女孩头上最后一绺发丝,表明她六根清净,无牵无挂。

   阿琼南宗三丹培林的每位尼姑从出离家门,独身修道,加入教团组织,居住寺院,开始她们新的生活-宗教生活,都要经过一定的程序,每位出家入寺或受持“三归”,即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三宝者,必须身体健康,笃信宗教,坚守戒律,一心学经,方可入寺。

   尼姑们虽不施脂粉,却大部分衣着整洁,经常洗涤缝补袈裟。这大概出于女性清洁的天性吧。她们的尼舍、佛堂设施虽比男僧为主的寺院简陋,但却被收拾、布置得干净、整齐、具有艺术韵味,窗明几净。有些尼舍的墙壁上还张贴些彩照、画片,室内清爽宜人。

   在不影响佛事活动的前提下,尼姑们可以去寺外商业街散步、购物,但外出必须向主持请假。对于尼姑们来说,唯一的娱乐活动就是当附近大寺院举行法会时去观看法舞表演了。观看法舞表演,可以加深她们对教义的理解。

   尼姑们在门闩紧闭的尼庵中学经、修行、生活着。日出日落、盛夏严冬……或许人们会他们的生活发出种种感叹、评价,但她们却义无反顾地为了自己的信仰认真地、虔诚地修行、生活着。她们中的大多数对自己的追求并不动摇。她们认为跳出由时空交织着的充满悲欢离合的人生网络,窥视人生真谛,从中领略到的是超越与脱俗的欢欣和喜悦。

   藏传佛教尼姑寺中的尼姑,大都来自信奉藏传佛教的藏、蒙等民族地区。来尼庵出家修行,必须带着坚定的信念和正派的品德,至于年龄、地域和民族情况一般不受约束,个别已婚或生育过的妇女,本人如肯求出家,寺院也破例接受。受戒后的尼姑可以还俗,但还俗后不准再次入庵为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