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密宗 >>

西藏密宗的法器

分享到:


   西藏密宗的法器:骷髅碗

   藏传佛教密宗盛行用人的骨骼制成各种法器。骷髅碗也称人头器,它是密宗修祛者举行灌顶仪式时,在灌顶壶内盛圣水,头器内盛酒,师傅将圣水洒在修行者头上,并让其喝酒,然后授予密法。灌顶的意义是使修行者聪明和冲却一切污秽。

   关于骷髅碗使用,《格萨尔王传》中有记载:格萨尔王在长臂妖魔面前束手无策,后因得到王妃梅萨的帮助,在头盖骨碗里装上毒药水,使命根子海水干枯,用金斧子砍断命根地,用神弓宝箭射死命根子牛,并在妖魔额前水晶小鱼发光时,用箭射中后才将魔国王制伏。然而西藏骷髅碗的使用并非自古以来就是司空见惯的。

   桑耶寺建成后,白若杂那在印度学得密法,返回西藏开始传播。密宗的修行仪式遇到来自贵族的激烈反对,赤松德赞之妃侧绷纱说:“所谓嘎巴拉,就是人的头盖骨;所谓巴苏大就是掏出来的人的内脏;所谓冈凌,就是用人胫骨做的号;……,这不是教法,是从印度进入西藏的罪恶。”这段史料说明当时骷髅碗的使用并非是司空见惯的,它于数百年后在西藏普及是随着密教在西藏的广泛传播而开始风行的,而非土生土长。密宗礼仪中使用骷髅碗的作法传入西藏之前,西藏没有普遍使用骷髅碗。

   在元代,王室对藏传佛教格外偏爱。据说藏僧杨琏真伽曾勾结维吾尔族宰相桑哥盗掘南宋帝后卿相陵寝一百多座,以宋理宗头盖骨奉给帝师为饮器。

   十三世纪中叶,西方人的游记中叙述了西藏天葬和骷髅碗使用的风俗,这段时期,正是藏传佛教大量向中原传播的阶段。

   在明朝,宪宗开始,藏僧受到皇帝的宠信;在北京的市民中间,有些人混入藏僧行列,掘墓发棺将头盖骨等制成骷髅碗具卖给藏僧供修法事之用。说明这段时期藏传佛教中使用骷髅碗已经成为代表性的行为。



   西藏密宗法器: 人骨笛

   藏语称为“罡洞”,长约三十厘米,是用人的小腿骨制成,局部包银或铜,吹起来声音尖利刺耳,给人以恐怖之感。

 
   西藏密宗法器: 骨珠

   以修持成就之喇嘛的眉心骨或头顶骨做成。一位喇嘛只能取一枚,故一百零八颗的念珠,即是一百零八位成就喇嘛之加持。另外,骨珠所代表的意义,若依世俗义来说,是表示无常,提醒死亡随时到来,当精勤修持。若依胜义说,则是表徵空性。

 

 

 

   西藏密宗法器: 人皮鼓

   忿怒尊或持明尊所持之法器。以两个天灵盖相背接合,两面再蒙以人皮,涂作绿色。修法中,於颂讚时,配合金刚铃杵使用。


   西藏密宗法器: 嘎巴拉

   即天灵盖,怒尊所持之法器。通常以喇嘛死后的头盖骨做成,表徵空性。平通用以盛甘露,供於坛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