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南山宗 >>

律宗大意——第二篇 此宗之律学

分享到:

第一节  律

所言律者,依彼梵本,具立三名,一毗尼、二尸罗、三波罗提木叉。毗尼,此翻为律,律者法也,分也,笔也。曰法者,判断罪之轻重戒之持犯,依法定故。口分者,罪之轻重,戒之持犯以律分故。曰笔者,审教理,检罪状,以笔定故;如资持云:今约戒疏统括诸文,不出三义。初言律者法也,从教为名。断割重轻开遮持犯,非法不定(中略)。又如世法,据刑约制。道法亦尔,依根附教,各有差降,不可乖越。故曰法也。二云律者分也,谓须商度据量有在,若律吕之分气也。又云教相所诠,四字斯尽,谓犯不犯轻与重也(中略)。何名为犯,境缘具也。何名不犯,起对治也。何名为轻,因果微也。何名为重,反上句也。然此四相,非律不分,持犯不滥,有同气侯也。三云律字安聿,聿者笔也,必审教验情,在笔投断,又云处劾决正非笔不定等(中略)。三并世法,比拟取名。教诠楷定。即法义也。辨析轻重,即分义也。临事决判,即笔义也。具含此三。故称为律。

尸罗,此翻为戒,戒者警也,警策身口意三业。远离过非故;如行宗云:戒有何义,义训警也,由警策三业远离缘非,明其因也,如古所传防非禁恶,以解于戒,然戒通善恶,律仪亦然,不可偏举以释戒义(中略)。依如成实善生所明,善恶二戒,互受互亡,功用齐伦,名义无别,止得通解戒为禁也,随用两得。何以知之,若解善戒,善法禁恶,警持不起;若解恶戎,恶法禁善,护摄不生;以斯义求,想无惑矣。

波罗提木叉,此翻别解脱,有云别别,或云处处别别舍离身口七支过非故。戒是因,木叉是果,此因从果为号也;如尼钞云:言波罗提木叉者,此云处处解脱,谓身口七支非一名为处处,果名为解脱,随分得脱,即是果义。

第二章  止作二持

此宗以明戒为宗,戒有二种,一止持戒,二作持戒。止持者,止者制止,制止身口,不作诸恶,曰止,五戒乃至具足戒等是也。由止护持戒体,曰止持;如事钞云:言止持者,方便正念,护本所受,禁防身口,不造诸恶,目之曰止。止而无违,戒体光洁,顺本所受,称之曰持。持由止成。号止持戒。作持者,作者造作,策励三业,造作众善,曰作,安居说戒忏悔礼拜等是也。由作任持戒体,曰作持;如戒疏云:恶既已离,事须修善,必以策勤三业,修习戒行,有善起护,名之为作。持由作成,故号作持;又尼钞云:所言止持者,如受戒已,止不作恶,即名为持。持由止生,故名止持,言作持者,谓动身口,戒意离非,顺本有受,不犯前过,号之为持。持由作生,故名作持。此二门中,摄束如来一代所说诸戒,皆悉穷尽,故根本四分律中,初二部戒本,明僧尼戒,即止持门。后二部,明二十犍度,即作持门。南山律师之五大部,亦不出此二门。行事钞三卷中,上下二卷,明作持。中卷,明止持。戒疏,明止持。业疏,明作持。拾毗尼义钞,多明止持。比丘尼钞,明比丘尼止作二持。然此二门,有总有别。若总,就佛法全体世间全体言之,则一切诸善,皆此二门所摄。今别就戒律一宗,举其种类。

第三章  止持义

一、戒科

一切诸戒,皆有四科,一戒法,二戒体,三戒行,四戎相。戒法者,如来所制各种戒法。戒体者,弟子从师受戒时所发,自己之心胸中领纳之法体,而有防非止恶之功能者也。四分律宗,分通大乘故,以非色非心为戒体。南山教弘四分,宗在圆教,取唯识种子说;如业疏云:欲了妄情,须知妄业,故作法受,还熏妄心于本藏识,成善种子,此戒体也。戒行者,行者既发戒体于心中,随能任持,运身口意业,造修善业也。戒相者,持戒之美德外彰,其相状可为人轨范也;如事钞云:言戒法者,语法而谈,不局凡圣,直明此法,必能轨成出离之道,要令受者信知有此,虽复凡圣通有此法,今所受者,就已成(谓此戒法,即三乘圣人已修成之法)而言,名为圣法(中略)。二明戒体者,若依通论,明其所发之业体。今就正显,直陈能领之心相,谓法界尘沙二谛等法,以已要期,施造方便,善造心器,必不为恶,测思明慧,冥会前法,以此要期之心,与彼妙法相应,于彼法上,有缘起之义,领纳在心,名为戒体。三言戒行者,既受得此戒,秉之在心,必须广修方便,检察身口威仪之行,克志专崇,高慕前圣,持心后起,义顺于前,名为戒行(中略)。四明戒相者,威仪行成,随所施造,动则称法,美德光显,故名戎相;又资持云:欲达四科,先须略示,圣人制教名法,纳法成业名体,依体起护名行,为行有仪名相。又云:戒是一也,轨凡从圣名法,总摄归心名体,三业造修名行,览而可别名相。由法成体,因体起行,行必据相;当知相者,即是法相,复是体相,又是行相,无别相也。

二、通别二戒

(第一)通戒

众生无量,大海无边,虚空无际,草木无数,戒善同尔,亦无分齐。今姑别为通戒别戒二种,通戒者,三聚净戒,本大乘戒,南山律师,以圆教为本意,故举之。一摄律仪戒,戒律威仪,悉摄此一戒,抑止一切诸恶之止持门也。二摄善法戒,诸善万行,悉摄此一戒,积集一切众善之作持门也。三摄众生戒,亦称饶益有情戒,荷负一切有情遍施与饶益之恩德也;如事钞云:云何上品,若言我今发心受戒,为成三聚戒故,趣三解脱门,正求泥洹果。又以此法引导众生。令至涅槃,令法久住。资持云:三聚戒者,出璎珞经,聚即总摄为义,小乘七聚,从教以论。菩萨三聚,摄行斯尽。一摄律仪戒,律仪禁恶,结业烦恼究竟断故,即止行也。二摄善法戒,世出世间大小修证究竟修故。即作行也。三摄众生戒,一切含识究竟度故,即四摄行,谓布施爱语利行同事,亦名饶益有情戒,云云。此三自初发心,至得果德,以净心要期,故名三聚净戒。

(第二)别戒

别戒者,僧尼之具足戒,无量无边,且随机缘立制限,各有广中略三重。僧戒广则无量,中则二十威仪八万细行,略则二百五十戒。尼戒广则无量,中则八万威仪十二万细行,略则三百四十八戒。受戒心量其德广大,等虚空。所发戒相,其体不测,遍法界,圆满具足,故云具足戒。五戒八戒十戒六法等,皆从其戒中别提,诱引浅学,以为具戒方便,称之曰略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