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南山宗 >>

律宗大意——第二篇 此宗之律学(3)

分享到:

合八段为五篇,一波罗夷。二僧残。三波逸提,即堕,合前舍堕单堕为一。四提舍尼。五突吉罗,即恶作,合不定众学,灭诤为一。此就果罪及急要者,立为五篇。为摄自外轻重因果诸罪,别设波罗夷、僧残、偷兰遮、波逸提、提舍尼、突吉罗,六聚。偷兰遮者,善见云:偷兰名大,遮言障善道,体是鄙秽,此从不善以立名,又翻为大罪,亦言粗恶。摄初二篇之因罪及五篇以外之诸果罪,又以突吉罗其过多故,且据身口两分,从言上犯者谓之恶说,从身上犯者谓之恶作,以为七聚,如是六聚七聚,摄诸罪尽。

次尼六段中,一、八波罗夷。二、十七僧残。三、三十舍堕。四、百七十八单堕。五、八提舍尼。六、百众学。本律说相,唯有三百四十一戒,束为六段。有加七灭诤以为七段者,古有异论;如尼钞云:尼总有三百四十八戒,故可七段。此亦不出五篇,准比丘戒可知。

三、通别二受

言受戒者,受即能领心,创发要期,纳法在心,名之为受。戒谓所纳法,受有悬防之能,又名为戒;如业疏云:创发要期,缘集成具,纳法在心,名之为受;即此受体能防非义,故名为戒。济缘云:要期是心,缘集即境,纳法在心,即心境相应。受戒有通受别受二法;通受者,总受三聚净戒。别受者,唯受律仪一戒。此通别二受,语出瑜伽戒本,南山所立白四羯磨之作法,以唯识圆教之意业所受五八十具等,即别受也。别受法必其三师七证,行羯磨作法。三师者,一戒师,正授戒者。二羯磨师,读表白及羯磨文者。三教授师,教授,威仪作法者。七证者,七证师,如法七僧为证。羯磨,此译云作法办事;事钞云:明了论疏翻为业也。所作是业,亦翻为所作,百论云事也。若约义求,翻为办事。白四羯磨者,初羯磨师起立,读表白文,告白其事,求众僧之协赞,是为一白;次三唱羯磨法,求众僧之量可,谓之三羯磨。此第三唱竟时,受者得无作戒体,合前之一白后之三唱为一白三羯磨,略称白四羯磨;如业疏云:若情事殷重,和举转难,如受忏大仪,治摈重罚。故须一白牒陈,三羯磨量可,方能成遂,故曰白四,亦以一白三羯磨通为四也,云云。其后七众总受三聚净戒,即通受也。

第四章  作持义

梵语犍度,此云章篇,义翻法聚;如戒疏云:受法戒法,各别家处。名为腱度。又资持云:梵语犍度,此云法聚,即篇品之名。二十犍度者,一受戒犍度,说受戒法。二说戒犍度,说每半月终诸比丘集在一处说戒忏悔法,梵云布萨,义翻净住。言说戒者,就所作法。言布萨者,就其功能。三安居犍度,说于一夏九句住一处修道法。四自恣犍度,说于夏安居竟日,恣任他比丘,举己所犯罪,彼此相教,展转觉悟法。五皮革笺度,说用皮革法及余因缘等。六衣犍度,说法衣法。七药犍度,说药食法。八迦絺那衣犍度,说受功德衣法。迦絺罗,译云坚实,亦云功德,安居竟后,信者所供养之法衣也。开了论云:为存略故,但言迦提,此翻功德,以坐夏有功五利赏德也。又四分云:安居竟,应受功德衣。九拘睒弥犍度,说如法止息拘睒弥国比丘斗诤法。十瞻波犍度,说瞻波城比丘羯磨之当否。十一呵责犍度,说呵责喜斗诤比丘法及余因缘等。十二人犍度,说比丘犯僧残罪忏罪法,十三覆藏犍度,说犯僧残罪比丘行覆藏忏罪法。梵云波利婆沙,义翻覆藏,或云别住;母论云:何名别住,别在一房,不得与僧同处。虽入僧中,不得谈论,亦不得答也。十四遮犍度,说布萨说戒时,遮犯罪比丘,不听入僧中法。十五破僧犍度,说破和合僧及种种事法因缘等。十六灭诤犍度,说七灭诤。十七比丘尼犍度,说比丘尼之别行。十八法犍度,说比丘行法。十九房舍犍度,说房舍卧具法。二十杂犍度,说用钵剪爪等种种杂法,已上二十犍度,皆说明佛弟子所应作之作法者也。

四分本律,止作互通。然尸罗止持义多,犍度作持义多,故就多分判二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