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宗派 >> 中国南山宗 >>

律宗大意——第二篇 此宗之律学(2)

分享到:

依受戒之差别,分佛弟子为七类,是曰七众,即比丘、比丘尼、式叉摩那、沙弥、沙弥尼、优婆塞、优婆夷是也。比丘比丘尼,一云苾刍苾刍尼,此翻乞士乞士女,谓上于诸佛乞法以资慧命,下于众生乞食以养色身。戒疏有三义,一曰怖魔,或令魔怖,遵修三行(即戒定慧),出三有也。二曰乞士,上则乞法以练心,下则乞食以资身。三曰破烦恼,欲使依名思义,顾瞻有本(即烦恼),不至流俗,唯欣出要,受具足戒。式叉摩那,此云学法女,沙弥尼欲进受具足戒者,满二年间,别学六法,验胎有无,试行贞固,称之曰式叉摩那尼;如资持云:式叉摩那,此云学法女,由尼报弱。就小学申。别提六行。为具力便。二年则验胎有无,六法则显行贞固,十诵所谓练身练心。即是义也。受六法。沙弥沙弥尼,一云室罗摩奴挐洛迦,室罗摩挐理迦,此翻勤策男勤策女,出家男女,初入道,修行未熟,为苾刍苾刍尼勤加策励,故名勤策;事钞云:沙弥是梵语,此云息慈。息其世染慈济群生,受十戒,优婆塞优婆夷,一云邬波索迦邬波斯迦,此翻近事男近事女,在家男女,初亲近承事三宝,故云近事;业疏云,正音云:邬波塞迦。唐翻善宿也。故成论云此人善能离破戒宿,受五戒。八戒则为在家众授暂时之出家戒也。

五戒者,一不杀生,二不偷盗,三不邪淫,四不妄语,五不饮酒。四是实戒,一是遮戒。所以同结戒者,由酒是放逸本,能犯四成。

八戒,一云八斋戒,又云八关斋戒,共有九支,前五同上,但改邪淫以为不淫。六不著华鬘及香油涂身,七不歌舞倡伎及往观听,八不高广床上坐,九不非时食。前八是戒,第九是斋,斋戒合数,故有九也。言八戒者,八即所防之境,戒则能治之业。言八斋者,斋谓齐也,齐一其心,或言清也,清摄其虑。言关斋者,即禁闭非逸静定身心也。

十戒者,前九同上,十不捉生像金银宝物。(梵语生像,华言金银,华梵并彰,故曰生像金银。)

六法者,染心相触(染心与男身相触),盗人四钱,断畜生命,小妄语,非时食,饮酒。

具足戒者,僧二百五十戒,尼三百八十四戒。僧戒束为五篇八段六聚七聚等,尼戒束为六段。初僧八段中,一波罗夷,有断头无余不共住等义,若犯此法,名为断头,不得与比丘共住;如四分云:波罗夷者,譬如断人头,不可复起,若犯此法。不复成比丘故,此从行法,非用为名。又云:波罗夷者,无余也,此从众法绝分为名,故偈云:诸作恶行者,犹如被死尸,众所不容受,以此当持戒;又名不共住者,不得于戒羯磨二种僧中共住故。此有四戒,一犯不净行,曰淫。二不与,盗心取,曰盗。三故自手断人民,持刀与人;叹誉死快,劝死,曰杀。四实无所知,自言我得上人法,我已入圣智胜法,我知是,我见是,曰大妄语。

二僧残,梵云僧迦婆尸沙。若犯此戒,如人为他所斫,仅存咽喉。理宜速救也;善见论云:僧伽者为僧,婆为初,谓僧前与覆藏羯磨也。言尸沙者云残,谓末后与出罪羯磨也。若犯此罪,僧作法除故,从境立名。婆沙云:僧伽者为僧,婆尸沙者是残,若犯此罪,垢缠行人,非全净用,有残之罪,由僧除灭,故名僧残。律名此罪又云有余,以行法不绝为名也。毗尼母云:如人为他所斫。残有咽喉。故名为残,理须早救。此有十三戒,如淫欲意与女人身相触,曰触女人,为彼男女,往返相谋,以成嫁娶,曰媒嫁。无施主不乞处分而过应量作房,曰无主房。无见闻疑三根,横构虚状,谤他犯重罪,口无根谤。谏破僧过不纳,曰破僧违谏。

三不定,未定实犯,故云不定;如戒疏云:举处录罪,罪唯疑似。此有二戒,一屏处与女人坐,曰屏处不定。二与女人露地坐,曰露处不定。

四舍堕,梵云尼萨耆波逸提。尼萨耆,此云尽舍,其事皆于财物上犯,今罚其财物往僧中舍;声论云:舍财舍罪舍心,具此三舍,故云尽舍。披逸提,此云堕,谓不舍当堕地狱也;十诵云:此罪堕在烧煮覆障地狱,故云堕也。此有三十戒,如畜长衣过十日限,曰长衣。离三大一宿,曰离衣。从非亲里居士妇乞衣,曰乞衣。畜长钵过十日限,曰长钵。减五缀不漏更乞新钵。曰乞钵。自乞缕线。使非亲里织师织作衣,曰非亲织衣。

五单堕,即单波逸提。此法无财物可舍。但乞忏悔,故云单堕。然其罪体同前,故云堕也。此有九十戒,如知而妄语,言非称实,曰故妄语,作离间意,传彼此语,曰两舌语。知他有粗恶罪,向未受大戒人说,曰说比丘粗罪。自手掘地,若教人掘,曰掘地。以有虫水浇泥草,若教人浇,曰用虫水。

六提舍尼,其云波罗提提舍尼,义翻向彼悔,此罪应对众发露忏悔也;明了论云:翻为各对应说,谓对人说所作罪也。次须明释其名号,如昔起承,向彼悔也。如上说之,今云可诃法也,亦是对治以得名耳。此有四戒,如无病于学家(即初果见谛,是有学之家)自手取食,曰学家受食。无病安坐僧伽蓝中受食,曰兰若受食。

七众学,此戒轻微,难持易犯,常须念学,故云学。其数众多,故云众,亦名应当学;资持云:罪无限量,故云众。易犯难持,故令学。尼钞云:此律云式叉迦罗尼者,翻为应当学(中略)。此戒难持,罪轻而易犯,当顺心学,不结罪名,故云应当学。若就所防过彰名,应云众突吉罗。突吉罗者,善见云:突者恶也,吉罗作也。今就能治行以立目,故云众学。此有一百戒,如当齐整著涅乐僧(内衣),曰齐整著衣。不得白衣舍蹲坐,曰蹲坐白衣舍。

八灭诤,七灭诤法,本音名七毗尼法。七毗尼中,用法殄诤,故云七灭诤;戒疏云:七灭诤者,病药观对,机用权仪,各有治方,未可备释。行宗云:四诤如病,七法能殄如药。观谓能断当须审谛,对谓药病不得有差,机用即智谋,权仪谓随宜用舍,谓此篇乃出观缘适变,用药殄诤和众之权方耳。此有七戒,如面对判定,曰现前毗尼,即令两诤人现前对决,或现前引证三藏教法决之,或现前引证戒律制条决之。忆念证明,曰忆念毗尼,即令余人忆念陈述,依之决当人之犯不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