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港台佛学教育 >>

多元文化教育与和平(下)

分享到:

现年七十八岁高龄的净空法师,从一九七七年开始,在海外推行「佛陀教育」。先后于台湾、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地倡导成立净宗学会五十多所,并积极推行多元文化理念,用以促进世界和平,社会安定。

他说,“佛教不是宗教,不是哲学,佛教是教育。是释迦牟尼佛四十九年对「九法界」一切众生的教育。”

“修行,是将我们对宇宙、人生,错误的看法、想法、说法、做法加以修正。能够认识到自己的想法、看法、做法有错误,并有勇气改正的人,是真修行人。”

自八十年代以来,净空法师多次回国,为了祖国的建设事业、教育事业、慈善事业多次慷慨解囊。

主持人:“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里是《大红鹰世纪大讲堂》,我是王鲁湘,大家好!

上周净空法师给我们讲了佛教教育与多元文化,那幺他有一个观点,认为佛教就是佛陀的教育,佛教教育和多元文化是一种什幺关系?和世界和平是一种什幺关系?佛教怎幺落实在人间?真正的推进人间的福祉,推进世界的和平,那幺今天我们有请净空法师给我们继续讲演。

主持人:大师讲到这个「慈悲」,和我们一般世俗生活中间经常使用的这个「爱」的区别的时候,大师说慈悲是理智的爱,是永恒不变的爱,事实上也就是基督教或者天主教所说的「神爱」。这使我想起佛经中间特别难理解的有八个字,叫作是「同体大悲」和「无缘大慈」。「同体大悲」和「无缘大慈」我们很多人都非常难以理解,但这又是理解「慈悲」这样一种理智的「爱」的关键。大师能给我们开示一下?

净空法师:这个「无缘大慈」,「缘」就是我们今天讲的条件,「无缘」就是无条件的;这个爱是没有条件的,不附带任何条件的。「同体大悲」那这个是很深,意思很深,这是说明整个宇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所以它「同体」。那么这个「同体」,很难得,近代的科学家发现了,他们是从数学里面推断的。这是我在澳洲有一个大学教授,他从美国太空总署网络上下载的,这一篇报导拿来给我看,我看了很欢喜。最新的报导呢,有三桩事情,第一个就是肯定了空间,空间不是真的,在某一种条件之下,空间会等于零,空间等于零就是没有距离。这个是一个发现。第二个发现呢,时间,时间呢也不是真的,时间在某一个条件之下时间也等于零,时间等于零之后就是没有过去、没有未来;这是时、空两个大问题,一直都没有办法解决。但是他们现在发现这个理论,但是不知道用什么方法能够实现。可是这种事情在宗教里头,特别是讲在印度教跟佛教里面早就实现了。什么方法呢?「禅定」,在「甚深禅定」里面没有时间、没有空间,所以「甚深禅定」你可以看到过去,可以看到未来;那就是没有时间。你可以看到远距离,像诸佛菩萨的世界,像天人的世界,那就是距离没有了;这个是在「禅定」里面。什么原因呢,现在科学家讲不同维次空间,在佛法里面讲「十法界」,「十法界」,「十」是一个代表数字,它不是数目字,它代表「无量、一到十它是代表「无量」,是个圆满的;所以「无量」的「法界」,可以联想,不同维次空间是「无量」的;在理论上讲是「无量」的。跟佛法讲的那个「法界」意思相同,可能是一个境界,这不同的讲法。

那么这个东西从什么产生的?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在佛经里头讲得清楚了,这个现象是我们的妄想、分别、执着产生出来的,那你就懂得了。那「禅定」呢,「禅定」是把妄想、分别、执着统统放下;统统放下的时候,这个空间维次就不存在了,就突破了。定功愈深,突破的境界愈广、也愈深,所以你就能够看到过去、未来。这是每个人都有这个能力啊!这是你的本能啊!你知道过去、未来,你知道整个宇宙,这本能啊!你现在为什么不能呢,一天到晚胡思乱想,把你这个能力丧失掉,所以丧失掉,不是真的丧失掉,佛家讲是暂时失掉的,因为什么?你只要把妄想、分别、执着放下了,你的能力就恢复了,本能呢,它不会失掉的。所以佛在经上讲一切众生个个都是佛,跟诸佛如来平等平等,没有差别;这是佛家讲的真平等。你现在不过是什么呢,是个胡涂佛而已,是个带着有妄想、分别、执着的佛;你那个妄想、分别、执着是假的,总有一天你会把它放下,把它甩掉,你就能恢复到你自己的自性。这个讲法是我们想是合情、合理、合法。所以这是讲时空的问题。

另外一个发现就是,宇宙的起源,科学家大多数现在都同意宇宙是在膨胀,那这个膨胀的这种现象呢,那就是爆炸,所以叫「大爆炸」这个理论,现在很多科学家都在发现。说「大爆炸」,到底什么东西爆炸出来呢?总有个东西爆炸呀!现在原子弹爆炸总有个弹,它才能爆炸,到底什么东西呢?所以科学家把这个名词取个名字叫「原点」,「原点」。这个「原点」有多大呢?他们的计算,他说我们头发,把这个头发切断,切断这个头发的平面,平面的直径,从这一端到那一端,排宇宙的「原点」,排多少个呢?一百万亿亿亿,后头三个亿;他说这个是「原点」,宇宙的「原点」;那么整个宇宙浓缩,就成为这一点,这么小。

主持人:这个其实有一点像《庄子》说的,实际上是「至大无外,至小无内。」

净空法师:对,对!对!是的,是的,它这个是佛经《华严经》上讲到,《华严经》上称为「微尘」,「微尘」里面有世界,世界里面有「微尘」。「微尘」不大,世界没有缩小,所以在真正这个事实真相里头,没有大小;没有大小,没有内外,没有距离,也没有先后,这个才是事实真相,佛经上称为「诸法实相」,这个很难懂。这「广」我们能想到,「深」我们想不到。「深」是怎么说?这个世界里面有「微尘」,那个「微尘」变成世界的时候,它里头又有「微尘」,「微尘」里头又有世界,重重无尽,所以它没有底;其广无边,其深无底,这个是宇宙之间本来就是这个样子,佛法里头有个术语叫「法尔如是」。所以你懂得这个道理,你才肯定整个宇宙是自己一体。既然是自己一体了,你还能有分别吗?牙齿跟舌头是一体,有的时候大家会一下子,牙齿咬到舌头了,把舌头咬破了。那么舌头还要来反抗一下,把牙齿拔掉吗?不会呀,一体。整个宇宙是一体呀!所以说那不同的种族,不同的宗教,不同的一切众生,不但是我们人同一体,「情与无情,同圆种智。」「无情」是什么呢?是讲植物,是讲矿物,是讲整个宇宙自然现象,也是同一体。

日本江本胜博士,做水的实验;水是矿物。他做了今年是第十年了,第十年,确确实实证明水会看,它会看文字,它会听,它懂得人的意思。所以他呢,把这个你比如说战争、和平,写上「战争」贴在玻璃杯上,贴上一个小时之后,把它从显微镜底下看的时候,它显示出结晶的图案很不好看,好象很悲惨的样子。那个「和平」像一朵花一样,雪花一样,非常美。但是他的实验,十年的实验,从来没有两个图案相同的。那么他是一个学者,所以他也不信仰宗教。我看到这个报告之后,我说他这个跟《楞严经》上讲的一样,《楞严经》上佛说过,他说:「诸法所生」,一切法的发生,「因心成体」;那么这个「心」呢,就是我们的意念。所以所有一切万物、整个宇宙是活的。没有一样东西是死的。矿物,我们人的意念影响它,这个就是佛经上常讲的「境随心转」,外面境界随我们心转。你明白这个道理,就不要看风水了。我们的心好,那个不好的风水,我到那里去一住,所有山河大地都变好了;它随着我的意念转嘛!我的心要不好呢,人家说那是风水宝地,我的心不好,心有贪瞋痴慢,我到那里去住上个半年的时候,风水就变坏了。所以看风水要从心里看,不要从外面看;外面看不准,心里看准确了,准极了。一定要懂得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