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港台佛学教育 >>

多元文化教育与和平(下)(2)

分享到:

主持人:大师我还有一个问题,刚才您的讲演中间,您讲到了印度尼西亚这个国家的例子。因为印度尼西亚,现在我们从各种各样的媒体上看,是一个比较社会混乱的一个国家,对不对?但是您对他们的政治领袖说,这个国家非常有希望,因为这个国家有百分之九十五的人信仰宗教。另外一个例子就是我们中国,中国现在是世界上最安定、最稳定的一个国家,但是也有人说,我们中国是一个没有宗教信仰的国家。按照您刚才的逻辑,就您推导印尼的那个逻辑来推导中国的话,那么我们这种安定,实际上是很靠不住的,因为我们没有宗教,我们的人不信神。那么您觉得我们中国应该怎么办?

净空法师:在中国,中国有根;中国不信仰宗教,是在最近这一段时期,在过去不是这样的。所以它几千年来,接受圣贤的教诲,根深蒂固;在全世界找不到第二个国家地区。

儒家讲的话是很有道理,「人存政举,人亡政息」,「人能弘道,非道弘人」。如果是个真正有道德、有智能的,牺牲奉献,为人民服务的人,无论什么制度都好;那都是圣人、贤人。如果是没有道德,没有智能,完全自私自利,只顾个人享受,不顾人民死活的,不管什么制度都不好;我的看法是这个样子。

所以我对于孙中山先生很佩服,孙中山先生的理想的确是很难得。他把中国的传统,君主的优良的地方,把外国的民主能够结合成一体,这个是非常非常难得。很可惜他短命,他六十多岁就过世了,没有能够把他的理想来发挥,非常非常可惜。那么中国有没有危机呢?有,很严重的危机。但是现在,我们又看到了转机。转机是什么?现在有不少的人在提倡儒家的伦理道德,这就是转机。中国要不能够再回归到伦理道德,不回归到圣贤的传统,就有危机。所以不能够完全跟着西方这个物质文明走,物质文明走到最后是毁灭的。

我在昆士兰大学,我们在和平研究中心里面有一位教授,美国人。有一天我们在一起吃饭,他坐在我的对面,我们聊天我就谈起来了,我说,“美国的教育,是不是从幼儿园就开始教竞争?”他说,“是啊!”我说,“你知道吗?竞争再升级是什么?斗争啊。斗争再升级呢,战争啊。战争再升级呢,世界末日啊。”我说,“你们这个教育思想是死路一条啊!东方人的教育,从小呢教忍让,彼此互相忍让,这是和平,活路啊;你们走死路啊!所以他现在走不通了。”现在问题真正到非常、非常严重的问题!方东美先生讲的,方老师讲的,真正是个愚人,没有智能,手上拿着毁灭世界的原子弹,这多可怕。真的!所以我们中国,中国人一定要觉悟,要知道自己祖宗五千年传统的,那是神圣的教育。所谓神圣教育,就是符合大自然法则的教学。

建国五十年我来参加这个庆典,国家宗教局来接待我的。那是局长叶小文先生,他请我吃饭,就谈起来,他说“我们共产党是无神论的。”我听了之后,我说,“局长,那个『神』那个字是什么意思啊?”他说不出来啊!他说,“什么意思”?我说,『神』,你看你用篆字写的时候,你就清楚了。篆字左面是个「示」;上面两横,两横上面一横短,下面一横长,那个在古时候这个字叫「上」,上下的「上」,这上天;下面三条,三条表示「上天垂相」,用现在的话来讲叫「自然现象」。哪一样不是自然现象啊,人生也是自然现象。这边是什么呢?这边是个「申」,「申」你用篆字写出来,等于三个关口,一条线贯通的。这个意思很明显,你通达宇宙自然现象的这个人,就叫做「神」。他说,“是这个意思啊!”我说,“是啊。如果说是「无神论」,那就肯定世间没有一个人能够了解宇宙自然的真相,那人不就变成愚人、愚痴了吗?”他说,“那以后我们就不能再讲无神论了!”我说,“对了,没错!”所以,你要懂得这个字是什么意思啊!「神」这个字的意思就是,通达宇宙这个自然的真相;我们佛法里面讲的是「诸法实相」,就是宇宙人生的真相;你能够通达明了,这个人就称为「圣人」。「圣」跟「神」是一个意思,「圣」是明了,明了宇宙人生真相的人,称为「圣人」;明了,还没有完全;没有完全明了、没有完全通达,称为「贤人」;「圣人」是完全通达明了,是这个意思。中国这个字的意思你要搞通啊,你要懂得它什么意思啊!所以现在变成简体字的时候,这个是很糟糕,很多的意思都不懂,都看不出来了。所以中国文字在全世界,任何国家民族找不到的,智能的符号;你仔细去观察,你会觉悟啊!

早年我在台湾,有一个在家的同学,他年岁也很大了,在台中;我在台北讲经,他写了一封信给我,他找到一个女朋友想结婚,他问我的意思。我只写了一个字,用明信片寄给他,写了一个字。写的什么字呢?「婚」这个字。你看这个「婚」,结婚的婚,我就写一个字给他,叫他自己想;以后他不结婚了。见到女人就昏了!我等以后见了面,我说,“怎么样了?”“没有结婚。”“唉呀!”我说,“你只懂得我一半的意思,还有一半的意思你没有懂啊!”他说,“那一半是什么意思?”“结了婚之后还不昏就叫「婚」,就真正结婚。”结了婚之后不能就昏了,所以你要经得起考验。在一切境界里头,你明了的时候,你就不会昏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见到这个女人不昏,然后才和她结婚就「婚」了。

净空法师:中国文字之妙,充满了智能,所以这不能改;一改这意思就没有了,就看不到了。所以你想,我们祖宗替我们设想的是多么周到。还有这文言文。我那个时候就是着急的,就是大家不学文言文,可不得了。文言文是一种工具,我们祖先发明的,全世界各个民族没有的;就是知道,语言会随着地方、会随着时间产生变化;但是呢,这个文言是永远不变。你只要能懂得文言,你读孔子的书就跟孔子通信一样,意思完全能沟通、能表达,这是真正的科学啊!真正了不起的东西啊!文言文不难学啊!

我现在还收藏着;民国初年,小学学生模范作文;我现在还有三册。从前小学生,大概十岁左右写的文章,现在大学文学系的学生念不通,还要去查资料。你说这个国文程度真叫一落千丈啊!从前他那么小,他为什么能写得出那么好的文言文的文章?没有别的,读。所以中国是读诵,是非常高明的;这种教学方法传了几千年。我们今天吃外国人的亏,认为什么呢?小孩不能叫他死背。你不知道,小孩他这个头脑,他的专长就是记忆力,记忆力最好的时候,把他一生当中应该记忆的东西,在这个地方全部完成;他一生不会忘记!你要是不给他记东西,小孩也会胡思乱想。这麻烦大了!你正规东西要他念的时候,他不会胡思乱想,所以他这个心理很纯正的;这个是很好的教育理念,可惜现在没人懂。所以小朋友一定叫他多读,就是叫他背书,不要跟他讲解。到十三、四岁的时候,他智能慢慢开了。所以中国从前没有中学,只有小学,只有太学;太学就是大学,大学里面讲解。讲解不要课本的,老师也是背过的,学生也是背过的;所以讲解多半是,老师带着学生游山玩水,一路走一路讲;带着酒、带着饭,去旅游、去玩,所以读书乐啊!你想你们现在,读书好苦啊!你们现在不是读书乐,是读书苦啊!他们是读书乐啊!该背的东西,全部都背过了,所以不需要带书本了;研究讨论,开智能。所以这个都是中国,你看,祖宗几千年传下来的教育方法,这个方法太好了!所以从小,他就懂得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