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教內佛学教育 >>

江苏常州天宁佛学院

分享到:
   天宁寺是我国佛教禅宗的著名的道场,法会昌盛,名闻遐迩,禅教并重,对佛学的研究和弘扬卓有贡献。

  清宣统三年(公元1909年),住持显彻建“学戒堂”,民国年(公元1940年),改名为“天宁佛学院”,专程学僧佛学课程。学僧最多时有140名,各地寺院僧众来寺参学、挂单者,每年多达数百人。对教理精通、佛学修养有一定造谐的高僧大德都曾到过天宁寺。其中有虚云长老、中国佛教协会前名誉会长应慈法师、高僧月霞等佛门龙象。民国第一任江苏都督程德全(公元1860-1930年),字雪楼,四川云阳人,1926年下野后,亦来到天宁寺皈依冶开禅师受戒。寺内建有“储刊楼”和“刷经楼”,刻制经版,刊印各种经书,发行海内外,香港、台湾等地寺院所用的经书,至今仍有天宁寺的版本。


  天宁佛学院为两层木结构楼房,整体为“回”字形四合院格局。建筑古朴,迄今已有80多年历史,1989年4月到1990年9月修复后,有房屋56间,面积达3310平方米,楼下有内走廊,四周环通,著名书法家苏局仙108岁时,为其手书“学戒堂”匾额。


   为培养具有爱国爱教、遵纪法、信仰虔诚、自愿献身佛教事业的佛教学术研究和寺院管理人才,成为佛教事业的接班人,已停办46年的天宁佛学院,于1995年3月复课,现为初级学院。学修一体化,生活丛林化,有关学制、课程教材、教师设备等,均参照1992年1月中国佛教协会在上海召开的全国汉语系佛教教育工作座谈会《记要》及其相关文件精神办理。该院现属寺办,对外暂不招生,现有青年学僧30名,由松纯方丈兼任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