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学教育 >> 教內佛学教育 >>

当代的佛教教育

分享到:

   中国佛学院的副院长传印法师、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学诚法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所长吴立民居士,诸位大陆来的各佛学院研究所的领导法师及居士们,大家好。

   台湾的主办单位中华佛学研究所所长李志夫居士、副所长惠敏法师,以及各佛学院研究所的诸位法师居士们,大家好。

   首先我要感谢诸位的光临,促成了「两岸佛学教育交流座谈会」的召开。其次,我要向诸位报告:我是少年出家之后,曾经读佛学院、教佛学院、办佛学院,然后又在从事全面性佛教教育事业的人,但我没有专攻教育学,故对佛教教育,不是专家,说了外行话,尚请指教。

   多年来,我曾访问大陆四次,所以这次来台湾出席会议的八个佛教教育单位之中,我有几个是参观过的。有好多位法师和居士也是见过面的。尤其是中国佛学院及九华山佛学院,都曾经请我开示过,老友重逢,格外欢喜。

   据我所知,大陆共有二十多家佛学院,这次来台的诸位,都是优秀的代表。台湾也有二十多家佛学院及佛学研究所,佛教界同时还创办了五所大学。这次会议的主办及协办单位共有十五家,诸位即将去参观的则仅八家佛学院及研究所及其相关的寺院,也可以说在这次会议及参观过程中,能让诸位大陆的贵宾,接触到了台湾佛教教育全体的现况。

   我们两岸的佛教界,大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今天若不办教育,明天便没有佛教」。由于两岸实际状况的不同,办佛教教育的方式以及造就人才的成效,略有差异,若朝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看,彼此的差距,必须越来越近。比如大陆佛学院的学历是被政府认可的,台湾的则尚未被政府认可,其中各有优缺点。台湾的佛学院教育办得再好,也只被视为宗教师的养成过程,不能被纳入一般教育系统,所以就激励我们创办大学,然后在大学里开设佛学课程的宗教系所,可是在大陆方面,由佛教团体创办大学的时机,似乎尚未到来。

   当今大陆佛教的教育状况我不太清楚,这要请教大陆来的诸位贵宾。不过据我所知的一管之见,文革以后的大陆佛教教育,已经培养出不少寺庙管理的人才,也培养了好多担任佛学院的教师人才,也有若干人才虽然还俗了,依旧从事于佛教文物的整理工作,亦有若干人,正在国外深造,这可以说,教育并未白费功夫,至于高深的学术研究人才,乃至有国际水准的人才,尚须假以时日。

   至于台湾的佛教教育,虽然没有像大陆那样遭到文革的大破坏,但在近半世纪来,走得也很辛苦,台湾的佛教是没有根基的,早年随着福建来的移民,有几所正统佛教的寺院,如台南的开元寺、竹溪寺、基隆月眉山灵泉寺、中坜的圆光寺等,之外,先天、龙华等的斋堂数量要超过佛教寺院。尤其经过五十年的日本统治时代,许多寺院一度日化。一九四五年台湾光复,从中国大陆来了一批僧俗四众的佛教徒,与本地各寺院的合作无间,为佛教教育事业作了开垦工作。先后共有三十多家,培养了不少管理寺院、弘扬正法的住持人才,目前中年辈以下的法师们,除了极少数的例外,多是出身于佛学院的。可惜多数的佛学院由于人事的变迁,办了一两届就停掉了。

   台湾的佛学研究所,最早的是中华佛学研究所的前身,阳明山中国文化学院的中华学术院佛学研究所。后来有跟我们互相呼应的研究所,曾经多达九所,目前尚在招生开办的也有六所,此外在一般大学中开有佛学课程的,除了佛教办的大学,也有台大、文大、中兴、成大、辅大、政大等,有几位法师和居士正在各该大学任课。目前在台湾的比丘比丘尼之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佛学专业人才,共有八位,他们都在公私立大学及佛学院所任教。今日佛教在台湾之所以能受到知识分子以及政经工商各界的普遍重视,因素当然很多,佛教教育的普及,佛教人才的罗致及培养,乃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可是我们台湾只是一个岛,人口只有二千一百多万,佛教的传播不过三百年左右,不像中国大陆佛教已有近二千年的历史,五百年以上名山古寺的遗址有数百座。中国佛教的发源地是印度,台湾佛教的根基是在中国大陆。在十多亿的大陆人口之中,只要环境许可,必然会有大大有为的龙象人才出来,所以我们不能自满,也不会自满,希望大陆来的贵宾们多给我们指教,他山之石,必可攻玉。

   现在,另外谈谈现代国际间的佛教教育,由于近三十年来,我住在国外的时间相当多,我曾在一百多所大学作过演讲、开过会。接触过的国际佛教人士也不少了,所以就我所知的,向诸位请教。

   日本这个国家,虽未以佛教为国教,佛教的信仰则非常普遍,佛教徒的教育水平也蛮整齐的,他们的教育,从一百年前明治维新时代,就由各宗派遣优秀青年赴欧洲的英德诸国及印度,留学现代化的佛教学,包括佛教原始圣典的语言学、哲学、历史学、考古学等的研究方法及研究工具。这批留学生回到日本之前,他们各宗都已有了「学林」,接着改制并扩展而成为大学。例如东京有曹洞宗的驹泽大学、天台宗的大正大学、日莲宗的立正大学,与佛教相关的东洋大学。京都有临济宗的花园大学、净土宗的佛教大学、真言宗的高野山大学、净土真宗的龙谷大学及大谷大学,战后新成立的宗派创价学会有创价大学。此外在各公私立大学中开设佛教学课组的,也有十多家,战后研究佛学的博士论文已超过千部。日本佛教的教育系统,在各宗的学林转型为大学之后,各宗的大本山,又创设宗教师的养成所,把各寺院正在大学就学中的青年,利用寒暑假给予宗教师的专业训练,包括生活仪范及修行方法。因此,由此双轨制的教育训练下培养出来的寺院人才,至少已具备大学程度。宗教师的心态和仪态,也完成了。目前他们正在朝向硕士程度的宗教师资格要求的目标努力。因此,身为宗教师的人,不论出家在家,绝多数虽是在家身分,对于佛法的理解以及宗教的修养,都已有了基础,所以佛教在日本是不会被消灭的。

   邻近中国与日本之间的韩国,目前有两所大学,一者是禅宗的东国大学佛教大学,另一是圆佛教的圆光大学,近来他们的人才在国内外都很活跃。

   在东南亚的上座部佛教圈诸国,斯里兰卡有一所佛教大学,泰国有两所佛教大学,缅甸尚无佛教办的大学,但是每一座寺院几乎都是一所学校,除了给信众求受国民教育,特别对于僧侣的培养,制度相当严密,能够背诵巴利文阿毘达磨的人相当多,甚至有几位是熟背巴利文三藏圣典的比丘,他们也很重视禅定内观法门的修持,据说有几位比丘已证阿罗汉果。总之南传诸国的佛教僧侣,具备中小学教师资格者是很普遍的,所以佛教在那些国家,也是很不容易被消灭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