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港澳佛教 >> 历史 >>

香港佛教发展史(二)(2)

分享到:

七、佛教青年

  近年来,占有香港人口百分之五十的青年运动,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已有积极的发展,而佛教青年方面亦有蓬勃的兴起现象。从香港佛教青年会和中华佛教青年会同在二十年前成立后,陆续在香港出现的佛教青年团体则有佛教青年中心、佛教青年协会、佛联会之佛教青年团和佛教真言宗居士林青年团。

  由佛学班结业同学所组织的有三轮、法相、世佛佛学班同学会、明珠佛学班同学会、菩提学会佛学班同学会。

  由大学、大专或中学同学组织的青年会有:香港大学学生会佛学会、香港中文大学学生会佛学会、能仁书院之明心佛学会、珠海书院佛学会、大光中学佛学会和维多利亚工业学校佛学会。

  青年是未来社会的领导人物,佛教方面亦不会例外,所以培植青年佛教徒作传灯人是当前的重要责任;这是我们应该重视的事。

  多年来,他们为佛教青年谋取福利,不遗余力,而且在推动香港佛教活动,例如联合举办第一届“此岸彼岸”弘法大会,贡献了不少力量,这是值得庆幸的事。

八、佛教团体

  香港佛教社团之组织,最初是在1916年,有潘达微、陆逢仙、吴子芥、卢家昌、陈静涛、罗啸嗷等共同组织佛学会,研究佛教教理,开香港佛教居士创立会社之先河。

  到了1926年,一群佛教真言宗的男居士在香港大坑光明台创立香港佛教真言宗居士林,发起人是胡毅生、王弘愿、莫干生和黎乙真等居士,而香港佛教真言宗女居士林则于1930年成立。

  1928年,有一群净土宗的佛教徒,在九龙成立一间“哆哆佛学社”,盛弘净土。翌年,由何东爵士夫人张莲觉在香港新界青山创办一所女子佛学院,至1935年迁往香港跑马地之宏伟壮观之东莲觉苑,由张莲觉为苑长,并组织董事会,成为莲宗道场。

  1931年,港岛名流陈廉伯、陈静涛、刘德谱、邓介石、李公达、周佛慧、王学仁和高浩文等共同组成“香港佛学会”于香港坚道,邀请佛教大德宣讲佛经,又发行《香港佛化》季刊和开办平民义学。

  另一间弘扬净土的团体“香港菩提场”于1933年成立,由觉一、可人及苇庵法师担任主持,地址在香港跑马地。同年有李公达居士亦于跑马地成立“香海莲社”,请宝静法师任社长。以上便是香港佛教社团在日本占领香港前的概况。

  香港自太平洋战争后,逐渐恢复繁荣,由当时的六十余万人口,在五年的时间内,已发展至二百五十万。而信仰佛教的市民,也有激增的现象,加以内地又有难民涌到,其中也有不少是佛教徒,于是佛学会、精舍和佛教团体陆续成立,数量十分可观。直到现在,香港的佛教社团已有一百多个,可说是洋洋大观!

  兹将各佛教组织之性质分类如下:

  (一)属于国际性者——已经参加国际性之世界佛教友谊会为会员者有三间:有(1)世界佛教友谊会港澳分区总会,(2)香港佛教僧伽联合会,和(3)香港佛教联合会。

  后两者更加入世界佛教僧伽会为会员。

  (二)属于比丘尼组织者——有(1)东莲觉苑,(2)佛教大光园,(3)般若精舍,(4)慈航净院,(5)志莲净苑。

  (三)属于净土宗者——有(1)香海莲社,(2)香海正觉莲社,(3)普慧莲社,(4)弘化莲社,(5)妙法精舍,(6)楞严精舍,(7)法雨精舍,(8)法喜莲社,(9)福慧精舍,(10)香港菩提学会,(11)道慈佛社,(12)华严莲社,(13)慧明精舍,(14)香港佛光协会,(15)千华莲社,(16)天台精舍,(17)觉妙精舍,(18)灵山精舍,(19)法华精舍,(20)宝光精舍,(21)楞严学处,(22)天童精舍,(23)佛教愍生法师纪念基金会,(24)佛教护生会。

  (四)属于密宗者——有(1)香港佛教真言宗男居士林,(2)香港佛教真言宗女居士林,(3)金刚乘学会,(4)香港佛教噶玛迦珠法车仑中心,(5)诺那精舍,(6)莲华佛社,(7)密乘佛学会。(五)属于学术性者——(1)三轮佛学社,(2)明珠佛学社,(3)佛教法相学会,(4)佛教法住学会,(5)中道学会,(6)普明佛学会,(7)法车仑会社,(8)净基佛学会,(9)弥勒佛学社。

  (六)属于讲经性者——(1)香港佛教讲堂,(2)光明讲堂,(3)妙宝经堂,(4)圆明讲堂,(5)佛香讲堂。

  (七)属于外国佛教组织者——(1)韩国佛教香港协会,(2)香港佛教日莲正宗,(3)韩国秀峰禅院。

  (八)属于团体组织者——香港佛教“此岸彼岸”弘法会。

  各佛教社团虽然性质不同,但是在弘扬佛法、服务社会和提倡文化教育各方面都各尽其能,不遗余力。例如合办此届“此岸彼岸”弘法活动,就是团结合作最佳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