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港澳佛教 >> 人物 >>

纪修法师

分享到:
   纪修法师(西元186?~1938年)

   纪修老和尚是香港最早的十方丛林大屿山宝莲寺的开山和尚,他是广东省四邑县人,出生年代不详,以其活动事迹推测,约出生於清季咸丰末年,即西元一八六○年前後。少年时代家庭贫困,是否读过书不得而知,长大成人後,以撼负著布包沿街贩布为业。光绪年间,投入广东丹霞山落发出家,於罗浮山华首台寺受具足戒。此後在丹霞山修行多年,光绪末年,往江南行脚参访,历参江、浙名山大刹。

   民国三年(一九一四年),时年逾五十,到江苏省镇江金山江天寺挂褡,担任巡夜打更的工作,为时凡十年以上。至於他如何何潜修密行,外人不得而知。到民国十三年(一九二四年),广东中山县的定佛尼师,以到江南朝山参访的因缘,於朝普陀山後返回时,途经金山,遇见了年逾花甲的纪修老和尚,相与谈论之下,知系广东同乡,互道参访经过。定佛尼师问他今後的打算,纪修称欲回广东。定佛尼师明白他客居异乡,景况清贫,乃为他购买了到香港的船票,并写了介绍书函,要他到香港大屿山的东涌地塘仔,去见一位住持楞严坛的老法师。

   纪修老和尚乘船抵达香港,船到大屿山时,因为他地理不熟,没有在东涌下船,船到大澳他才下船。登岸後随即登山,走到鹿湖下紫竹林,遇到了心空、明新、悦明诸位法师。询问之下,才知下错了码头。三师与他相谈,知道他在金山多年,而今来大屿山的目的,是要找东涌楞严坛的老法师。心空等三位法师因挽请他留下来,结茅共修,并共同创立一所十方丛林。纪修老和尚起初谦辞,後来以因缘时会,也就默然承诺。於是大家都十分欢喜。他们预定兴建十方丛林的地点,是在山上一个地名昂平的地方。

   第二天,四人一同到了昂平,当时昂平是大悦、顿修、悦明三位法师结茅潜修的地方,众人共议创建一处十方丛林,大悦、顿修二师也一致赞成。如此登高一呼,群山响应,大悦、顿修、悦明三人,把他们结茅所在的土地,都并入十方丛林(就是後来宝莲寺的净行堂、五观堂的所在)。於是时开山诸位大德,就在昂平建木屋、设禅堂,命名曰宝莲寺,效法金山寺坐禅宗风,冬参夏讲,未久即道风远播。

   民国十四年(一九二五年)宝通寺传戒,纪修老和尚以妙参法师为戒坛尊证,各方戒子闻风而至,盛况一时。传戒之後,纪修老和尚挽请妙参为监院,以为辅佐。继而诸山公议,以後由大屿山、青山、观音山每年轮流传戒,民国十六年(一九二七年),大屿山二次传戒,合并观音山在宝莲寺举行。民国十四年(一九二五年),宝莲寺兴建大佛殿,披荆斩棘,铲土移石,扩大建筑基地,开始了寺宇兴建工作,其间以妙参法师出力最多。

   民国十七年(一九二八年)大殿落成,自宁波请得金色庄严的释迦牟尼大佛像,及迦叶、阿难二尊者像,自宁波海运来港,倍增大殿庄严。当时诸山龙象皆来护法,港、澳二地善男信女,朝山礼佛者络绎於途。

   纪修老和尚严於律己,戒行精勤,胁不著席,男女闻风皈依出家者,不可数计。至民国十九年(一九三○年),主持法席两届期满,不顾众人挽留,坚决辞位退居,由时在香港讲经的筏可法师继任。老和尚辞位後,在静室自修,民国二十七年(一九三八),在宝莲寺示寂,世寿约七十馀,荼毗後得舍利子一小杯,如黑芝麻色。

   (于凌波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