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港澳佛教 >> 人物 >>

海仁法师

分享到:
   (西元1886~1978年)

   香港的外岛大屿山上,在地名昂平的山腰处,早年有一所毫不起眼、十分简陋的小茅篷,名为「阿弥陀佛茅篷」。茅篷距离宝莲寺有数百公尺,石径崎岖,四周松竹参天,风景极为幽美。茅篷虽然简陋,却住著一位人所共仰的大德,他就是本文要介绍的海仁老法师。海仁老法师,在广东老一辈的法师中,是一位辈份较长,德高望重的尊宿。他是广东僧侣中,最早到江南大丛林参访的人。由於他回到广东宣扬,以後才有筏可、融秋、灵禅、茂蕊等诸位法师到江浙参访,而後弘化各方。所以,海仁老法师在清末民初时代,是一位开风气之先的人物。

   海仁老法师俗家姓陈,出家後法名法慈,字海仁。他是广东省中山县人,生於清光绪十二年丙戌岁(一八八六年)。他的父亲讳沛槐,务农为业,母亲张氏,在他四岁的时候即因病弃世,这时他的妹妹才出生四个月。他的父亲照应不了这一对孤儿,又续弦,他兄妹二人依继母而长大成人。

   海仁幼年读过几年私塾,以家贫辍学,年龄稍长之後,随著父亲下田耕作。他因为自幼丧母,每感璁往寒来,苦空无常,心存郁结,无以自解,因此,就有了出家的念头。光绪三十一年(一九○五年),海仁年二十岁,迳自离家出走,到广东博罗县的罗浮山华首台寺,依述莲老和尚剃度出家。落发後在寺中依师礼佛诵经,撞钟击楗,学习佛门仪轨。光绪三十四年(一九○八年),在本山受具足戒。圆戒之後,於宣统元年(一九○九年)出外行脚参访。他初到福建厦门,挂褡於五老峰下的南普陀寺,住云水堂。是时南普陀寺住持是喜参老和尚,喜老是开悟过的人,海仁参谒,受到喜老的开示。

   宣统二年(一九一○年),海仁行脚江南,朝礼名山大刹。後来到了宁波,在阿育王寺挂单,拜舍利数月。继而到太白山天童寺,聆慧明老法师讲《法华经》,继而又听佛乘老法师讲《楞严经》。初沐法水,心中喜悦,得未曾有。自是对《楞严经》倍加注意,下过一番功夫。宣统三年,行脚到奉化雪窦寺,在禅堂住了一期;继而又去扬州高 寺,参谒楚泉和尚,入禅堂专究向上一著。每届夏间,即赴各地听经,到了冬天,仍赴高 参禅,如是往返,凡有三年。

   一九一三年(民国二年),自扬州去到宁波观宗寺,听谛闲法师讲《楞严经》。是年秋间,他约了同参十人,谒请证圆法师为他们专授《楞严经》。此时月霞法师在上海哈同花园,开讲《摩诃般若经》,海仁到上海听讲。当时同席听讲的还有远参、增秀、海山等诸法师。翌年,海仁曾随著月霞法师,到安徽九华山,朝礼地藏王菩萨道场。并於东崖下院,听月霞法师讲《地藏经》、《金刚经》。

   一九一五年(民国四年),海仁法师行脚到安庆迎江寺挂褡,住在藏经楼阅藏。一年馀後,南旋上海,仍继续行脚参访生涯。在江浙一带云游十方,逢冬参禅,遇夏学经。他到过的地方,有扬州福缘寺,听谛闲法师讲《楞严经》,前後凡七次;在虞山兴福寺,听《法华经》;在常州天宁寺,听元奘法师讲《法华经》。先後听过《楞严》、《法华》凡十馀遍。当时的宗门大德,如冶开、来果、法忍等,他都一一亲觐,聆听教诲。

   一九一六年(民国五年),海仁法师曾返回广东一行。那时广东的僧侣,多不了解行脚参访的利益,海仁法师乃告以江、浙法筵的概况,鼓励大家及早参访,以增长见闻。於是乃有筏可、茂峰、融秋、灵禅、幻波诸位法师,先後前往江南参访。如筏可、融秋、灵禅三师之到金山江天寺,入大彻堂坐禅;茂峰法师之到宝华山受戒,而後到宁波观宗寺,依谛闲法师学《天台教观》,他还渡海到台湾参访,考察日寇窃据下的台湾佛教;茂蕊法师也到过江、浙参访过,凡此等等,都是受了海仁法师的影响。後来诸师返回广东,皆独树法幢,教化一方。以至於香港的佛教,也是因为这几位法师的弘化而隆盛起来。

   一九二○年(民国九年),海仁法师三十五岁,他在扬州随同性莲老和尚到了香港。在此之前,有悦明、顿修,大悦三师,在香港大屿山住茅篷,清苦自修,他们於一九二四年(民国十三年),把茅篷交给纪修老和尚,改建茅篷为十方道场,就是後来有名的宝莲寺。海仁法师初抵香港,也在大屿山几处茅篷挂褡,听性莲老和尚讲授《法华经》,并逐次复讲。性莲老和尚宗说兼通,德学俱备。初到大屿山,见胜境幽邃,是一个清修的好地方,有在此终老之意。乃於讲经之暇,另结茅篷,书其门额曰「阿弥陀佛」。茅篷既成,首举佛七百日,由海仁法师辅佐而完成。过了两年,性莲老和尚返回扬州,以法缘在彼,三年未能返回,乃写信给海仁法师,要他继主「阿弥陀佛」茅篷。

   这所简陋的茅篷,位在大屿山地名昂平的山腰,距离宝莲寺有数百公尺,石径崎岖,四周松竹参天,花木扶疏,是一个人迹罕到的地方。茅篷旁边有巨石,兰苔遍布。下有流泉,潺 不息,其味甘冽,风景之胜,环境之幽,不啻人间仙境。海仁法师即以此为安身立命处所,乃在此潜修,足不出山。他修持的定课,为拜佛、拜经。他跪拜处不用木垫,而是铺以大席,五体投地,每日数百拜,寒璁无间。间或出外讲经,回到茅篷之後,入夜仍拜佛无间。他尝对人说∶「每日拜佛,既有功德,又做了运动,二者兼有。不然的话,身著逸魔,无以自拔。」

   海仁法师住在大屿山,目的在於自修,不求闻达。但日久之後,香港的学佛人士,终於渐渐知道了大屿山的阿弥陀佛茅篷中,住著一位潜修的大德海仁法师。在那个时代,讲经的法师不多,学佛的人听经殊为不易。因此,香港的学佛人士,就渐渐找到山中,依海仁法师就学,请法师为他们讲经。

   在最早依他受学的学生中,有一位名叫林楞真的女青年,年方十馀岁,聪颖好学。在五、六个听经的人中,楞真最为精进。原来林楞真是香港何东爵绅的夫人、何张莲觉居士的内侄辈,何张莲辈觉居士後来在港兴建东莲觉苑,林楞真後来担任东莲觉苑苑长,也成为香港有名的护法居士。此外,先後依海仁法师受学的,比丘如慧广、祖印、泉慧、真常、了知、源慧、宏量、圣扬等;比丘尼如慈祥、宽荣、宽如、愍生、惠光等,是为其中较著者,後来都是港澳两地的弘法健将。尤其是祖印、泉慧二师,於一九五七年,随竺摩法师到檀香山,驻锡檀华寺弘化。年馀後竺摩法师离开檀岛,到星洲弘化,祖印、泉慧二师留在檀香山,住持檀华寺。还有一位愍生法师,他是继林楞真居士之後,继任东莲觉苑苑长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