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戒律制度 >> 综论 >>

皈依共修仪轨(2)

分享到:

   第三·不邪淫
   认识到由不正当的性关系所造成的痛苦,我发誓培养责任心, 并学习维护个体、夫妻、家庭和社会的安定与团结的方法。我决心不卷入没有爱和长期承诺的性关系中。为了维护我和他人的幸福,我决心尊重自己和他人的承诺。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将做一切事情来保护儿童不受性侵害,防止夫妻关系和各个家庭因不正当的性关系而破裂。
   第四·不妄语
   认识到由说话心不在焉和没有倾听能力所造成的痛苦,我发誓修习爱语和倾听,给他人带来幸福和快乐,从而减轻他们的苦恼。明了语言可以创造幸福或制造痛苦,我发誓学习讲实语,讲能够激发人的自信、给人带来快乐和希望的话。我决心不传播不确定的消息、不批评或谴责我没有把握的事情,避免讲会导致分裂或不和的话,或会导致家庭、团体破裂的话。我将尽一切努力来调解和平息所有的矛盾,无论是多么微小的矛盾。
   第五·不饮酒
   认识到由不适当的消费所造成的痛苦,我发誓通过有觉照的饮食和消费为自己、为家庭、为社会保持良好的健康,无论是生理方面,还是心理方面。我发誓只吸收那些对维护我个人、我的家人和社会大众身心健康与和谐有益的东西。我决心不饮酒,不吃有害的食品,不接触不健康的精神产品,比如某些特定的电视节目、杂志、书、电影及谈话等。我知道,用这些“毒品”来损害我的身心就是背叛了我的祖先、我的父母、我的社会和我的后代。
   我将通过修习既适用于个体也适用于社会的这五戒,使自己心中和社会上的暴力、恐惧、愤怒及混乱状态得到改变。我明白,要改造自我,改造社会,一份合适的戒规是必不可少的。

  2、修习四无量心

   愿诸众生永具安乐及安乐因。(慈无量)
   愿诸众生永离众苦及众苦因。(悲无量)
   愿诸众生永具无苦之乐,身心怡悦。(喜无量)
   愿诸众生远离贪嗔之心,住平等舍。(舍无量)

七、回向

   皈依功德殊胜行,无边胜福皆回向。普愿沉溺诸众生,速往无量光佛剎。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萨摩诃萨,摩诃般若波罗蜜。

   周日皈依共修注意事项:
   应以虔诚心参与,着海青以示恭敬。
   进入讲堂后应收摄身心,不得相互招呼、大声喧哗。
   仪式开始后不得随意走动、擅自离开,影响讲堂庄严气氛。
   共修期间须端身肃坐,不得起坐不定或窃窃私语。
   若于法师升座后到达,须向佛像及法师问讯后立即就近安坐。
   参加共修期间,必须关闭手机等一切会发出声响的物品。
   携带儿童参与,须作妥善安排,以免影响道友共修。
   共修仪规应恭敬捧读,合掌时须将仪轨放于桌上或挂在胸前,不可握成一卷或放在膝上、地上,亦不要将其他物品置于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