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佛教人物 >> 大德 >>

李纲居士(西元1083~1140年)

分享到:

李纲,字伯纪,福建邵武人,徽宗政和年间登进士第,历官内外,三居相位。时值金兵南侵,李纲是朝野中主战派的代表人物。他外遣将帅,内督百僚,以振兴危邦、光复失地为己任,尝言「祖宗疆土,当以死守,不可以尺寸与人。」皇帝与文武百家欲弃都避敌,李纲泣拜劝阻,以死争之。但终由人主内荏,奸臣阴毁,未能得志。绍兴十年五十六岁时,含恨而死。(见《宋史》卷三百五十八)

李纲幼好读书,有品节,为官则忠义慷慨,为士大夫所重,又信佛法,「淹通经论」,每与人谈论,必引佛法为据,遇有人讥讽,也不介意。中年时曾自题其像曰∶「是影是形,了无差别。行年之化,三十有八。追观其前,肤腴色悦,从是以往,苍颜华发。本来面目,不生不灭,..万里清风,一轮明月。」(《居士传》卷二十九)可见,佛教「无我」的思想已渗透在他的人生观中。李纲一生所以能身系社稷、忠诚不二,实有得於佛教的智慧与修养。

在思想上,李纲一直努力於儒佛的合一。他对儒家经典《周易》最有研究,著有《易传》内外篇二十二卷;佛典中,最喜《华严》,深达其义。他从这两部儒佛的代表作中叙述了两家的异同,阐述了自己的儒佛殊途同归的合一思想。李纲认为这两部书从根本上来说都是探究万物道理。《易》以立象以尽意,《华严》托事以表法。本无二理,世间和出世间也无二道。」他进而说,「《易》以八卦囊括世界,《华严》以法界总摄万物。「法界」之成坏起灭犹如「乾坤」之辟阖消长。阴极阳生,君子道长,佛出世也,阳极阴生,君子道消,佛灭度也。刚柔相推,以生变化,世界生灭相依也;六爻周流,循环无端,万物轮回,互有高下也。」总之这部书都在说明同一个道理,即世界万物都是统一联系的,又是周流变化的。

李纲还认为两部书在施教的具体内容上也是一致的。《易》言君子立身处世和《华严》说菩萨「六度」行道并不矛盾。他说∶「自强不息,积小而大,非精进乎?自昭明德,作事谋始,非智慧乎?反身修德,俭德辟难,非忍辱乎,称物平施,施禄及下,非布施乎?惩忿窒欲,慎言节欲,非持戒乎?立不易方,言有物,行有恒,非禅定乎?」总之,菩萨六度皆是君子之道,六十四卦俱是善知识也。李纲最後结论说,《易》之立象,《华严》托事,皆是为了显示万物本来所有之理,本来之理是一个,不可分别,因此「所以处世间者,所以出世间者,儒释之术一也。夫何疑哉!」李纲融合儒释二教的立论不免有舍异求同的牵强之处,但他的合一之说则是深入到两家思想的核心,且有所发明。正如知归子所说∶「非诚得其本者,其能如是乎?」(《居士传》卷二十九,《李伯纪传》李纲不反诚得其本,也深得其用。

栏目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