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各类讲话新论 >>

"国学"断想

分享到:

"国学"断想
"国学"断想

一、怎么界定“国学”

  “国学热”是真的一浪高于一浪了,大学里“国学院”、“国学研究院”如雨后春笋般冒将出来,社会上“国学大讲堂”“国学总裁班”似过江之鲫不可胜数,中小学开始在教学课程中尝试增加阅读传统文化经典的比重,连一些学龄前的儿童也戴上瓜皮帽、穿上小马褂在那里摇晃着小脑袋放声吟诵“人之初,性本善”,至于在海外文化交流中,“国学”一样成了强调中国特色、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话语象征,承担着文明对话的主要角色。季羡林老先生“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说,若仅就“国学”近百年的遭遇而言,倒是十分贴切的比喻。

  “国学热”的兴起,原因当然是多种多样的,不过,其深层次的根源毫无疑问与中国在新世纪全面崛起有关,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闪耀亮相的标志。换言之,在我们与其他国家和民族对话的时候必须有自由的平台和载体,要在传播自己的思想时赢得最广大的人的认同,即找到文化的“最大公约数”。这样也可以使对方最大程度了解我们,减少误解,同时我们也要对西方有所了解,这就是文化的作用。国学就在此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是,“国学”的定义究竟是什么? “国学就是中国固有的传统学术及其研究的学问”。

  具体地说,“国学”包含有三个层面:第一,国学是一种知识体系。作为一个中国人,对中国的传统文化自然应该有一种最起码的亲近感与敬畏心,都应自觉成为一名中国文化的传承者,对唐诗宋词、四书五经、《史记》《汉书》这些内容应该有基本的了解。第二,国学是一种思维智慧,是中国人的行为方式。不管中国人有没有正式地把国学当作学问来学习,都是在国学的氛围里成长的,受到其熏陶。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因此面对同样的事情,中国人和西方人可能会用不同的方式来处理。譬如,遇上家庭中“红杏出墙”之类的变故,为骑士精神所哺育的普希金,会用决斗的方式与情敌做了断;而受《孙子兵法》、《三十六计》文化熏陶的中国人,很可能会拜托黑社会老大去把情敌做掉。最后,“国学”就是它的核心价值观,比如“和而不同”“天人合一”,应该说,这些价值观层面的东西,才是国学最根本的。总之,要清醒地认识国学。要知道,无论是祭孔还是穿长袍马褂,都只是形式----甚至可以说是消极与怪诞的形式,不容否定,国学的核心还是精神。

  在强调价值理念为“国学”核心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略“国学”综合性与整体性的特征,不能把“国学”收缩为单纯的精神、理论层面,而应该系统梳理“国学”演变的轨迹,区分“国学”的原生态与次生态,界定“国学”的“道”与“术”关系。现在,有不少人在那里呼吁重归传统、倡导弘扬国学。这当然值得赞许。然而,当激情渐渐消退,理性终占上风之时,我们是否该扪心自问:我们究竟要回归哪个传统,我们到底是弘扬哪种国学?是回到明清?还是唐宋?抑或秦汉?甚至先秦?是依据《隋书.经籍志》所最终确定的经史子集的四部之学,还是复振《汉书.艺文志》所系统构建的六艺、诸子、诗赋等六略之学?是回归以经典传承为中心的诗、书、礼、乐、易、春秋的“六艺”呢,还是回归以全人培养为宗旨的礼、乐、书、数、射、御的“六艺”?倘若连这些都没有任何感觉,理不清头绪,“不知有汉,无论魏晋”,却侈言国学,大谈传统,则不免是顾盼自雄,自娱自乐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