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近期著作新论 >>

《人间佛教》一书推介(4)

分享到:

什么是“生活的时间”?晋朝田园诗人陶渊明有一首诗说:“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宜自勉,岁月不待人。”人生几十寒暑,如白驹过隙,如过眼烟云。佛陀曾说:“人命在呼吸问。”我们如何运用有限的生命,发挥无限的事业?古人也说:“吾生也有涯,学也无涯。”学无止境,佛道遥远,如何利用短暂的时间,去充分发挥生命的意义?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不能忽视分秒的时间。
什么是“生活的人间”?就是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问题,这是人生历程中不容忽略的问题。人是群居动物,不能离群独居,人与人在社会上有着极密切的关系,如何才能和谐相处呢?
这些问题皆为古今圣哲所注意探讨的,以下针对这三个问题分别阐明解说:
一、生活的空间——以退为进的佛教生活
(一)从心外的空间说到心内的空间
心外的空间,是指我们生存的外在环境。譬如我们居住的房舍、活动的场所,甚至宇宙自然界,都是我们心外的空问。对于外在的空间,我们必须清楚认识各种情况,才能活动自如,运用得当。假如我们要从甲地到乙地去,应该先了解路线如何走,乘坐什么交通工具,需要花费多少时间,应准备些什么装备,以及各种安全问题等,如果这些问题都能够掌握清楚,那就可以享受愉快的旅行了。所以我们对于心外的世界,只要多用点心去探求一些知识,小心谨慎的去了解、去适应,就能得其所安。例如环游世界,甚至登陆月球,准备、了解妥当之后,不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