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学术报告新见 >>

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中国哲学的未来(4)

分享到:

三、中国哲学的未来

  将来中国哲学的前途与中国的国家命运是合在一起的,因为中国哲学始终离不开实际,离不开社会问题,哲学必须结合实际。马克思没有说讲哲学原理,他的《资本论》就体现了哲学,具体地分析,实事求是地来说明一个社会,他不会回避问题。

  我认为现在社会的转型时期就是我们正在吸收各种的文化,总结自己的文化,来展望将来,创造未来。将来我们要寻找一个新的思想体系,应该是吸收世界所有的先进的文化融合成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现在它正在形成中,还很不成熟。因为第一,中国自己的哲学我们现在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我们有几千年的哲学没有整理透。有一些哲学家个人的著作里面写出自己的看法,真正讲到一个哲学应该是有生命的,有很多人接受它,很多人支持它、了解它,这样的哲学寿命就长,一个哲学家的书可以成为畅销书,但是不能指导社会。中国现在首先要积累资料,这是第一步,有了完备的资料下结论可以放心,中国自己正在做。外国情况怎么样?我们比中国哲学知道得更少,因为留学生到外国去要看当时流行的思潮,是什么思潮才带回来什么样的思潮,这是照搬。我们也照搬过不少,但是都是不成功的。哲学不是靠照搬,而是要靠实践的考验,哪些是正确的,哪些经得起实践的考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经过近代到现代,西方哲学与自然科学一样,也是走越分越细的道路。当初哲学从宗教分离出去,还包括一部分宗教功能,试图解决人生归宿,终极精神安慰等人人都会遇到的困惑。还有一些社会不平等造成的心理不平衡等问题,都曾要求哲学来答复,解释。人生终极精神追求由宗教去解决,心理不平衡由心理学分担。本来与生活十分贴近的学问(哲学)都逐渐脱离生活,陷入到概念分析、语言分析的狭窄地带。

  中国哲学本来离中世纪哲学不太远,它一直干预生活,在古代曾起过重要作用。进入近代社会后,由于没有洗尽封建残余影响,个人的权利不被重视,合理的物质要求得不到合理的对待,轻视科学技术,以贫困为荣,以生活富裕为精神堕落的诱因,把农村田园贫困生活当成净化思想的课堂,把城市现代文化看成罪恶的渊薮。在极“左”思潮泛滥时期,哲学思想一度与现代社会背道而驰,对资本主义带来的弊端没有克服的信心,缺少对应的办法。对封建社会的不适应现代社会的流弊不予重视,这种精神状态根本缺乏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勇气。

  中国哲学的前景无限广阔。因为我们有前人没有遇到的机遇,有前人留下的丰厚遗产。文化遗产早已存在,只是过去没有科学地对待它,有时捧到天一样高,不敢触动它一根毫毛;有时贬斥得一无是处。这两种偏向,我们这一代人都有切身经历。文化有继承性,不能白手起家,传统文化是抛不掉、打不烂的。“文化大革命”中曾捣毁曲阜孔庙,这种疯狂行为恰恰是披着马克思主义外衣的封建迷信的泛滥。中国哲学的封建主义的深层次的问题清理得不够,我们责无旁贷。

  世界各种思潮一齐涌来,我们对它们要鉴别取舍,还要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为了鉴别取舍,要提高我们的文化识别本领,才不致上当受害。有的人到外国取经,取经者正赶上某种学说流行,取回的未必是真经。即使是真经,他们用得上,拿来是否对我们适用,还要通过实践检验。“五四”以后,我们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这些经验和教训都是可贵的教材。

  西方哲学发展,由浑沦到分析,又由分析到综合,看来这是二十一世纪的大致轮廓。对中国哲学来说,我们不能安于自己的浑沦、综合,认为比西方的分析更高明,这是一种误解。有人讲今天电子计算机的二进制法《易经》早已讲过了;火箭发射原理宋代早已发明,只是西方火箭飞得更高而已。这是极端无知的说法。从原始浑沦的统一,经过近代科学分析的洗礼,再进行综合,这个否定之否定(黑格尔说的正—反—合)的认识步骤必不可少。融会中西,经过新的否定之否定的必由之路,从宗教分离出来的哲学,今天要以崭新面貌,接过当年宗教负担的职能,化解人们心理精神负担,解答人生的终极追求和终极关怀问题。未来的哲学要干预生活,深入生活,提高人们的精神境界,使人性的优点、特点得到充分陶养,全面发展。哲学要解决人类最自由的追求,最大的精神安适。人类社会生活中总会遇到问题。要通过自己的力量来对待一切发生的疑难问题,如果不图侥幸,不靠神仙皇帝,那只有靠哲学,哲学必将与人类共存。我相信,到了大同社会,国家机构自然消亡后,哲学还要继续存在发展。
 

  哲学的使命是指导整个人类怎么生活,不是指导哪一个人,使整个社会,整个人群受益,不是哪一部分人受益。过去董仲舒指导汉朝四百多年,现在我们的哲学应该有更长久的效益。未来是酝酿和准备阶段,我们正在转型之中,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共同把转型期的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