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学术报告新见 >>

敦煌艺术大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

分享到:

   由中国美术馆和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盛世和光——敦煌艺术大展”将首次大规模展现在中国美术馆。另外,“古韵新风——敦煌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创作展”、“面壁生华——艺术名家与敦煌”两个别开生面的展项也将同时与观众见面。大展开幕式将于2008年1月19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举行。展出面积4000多平米,使用一层全部9个展厅。展览将持续到2月21日。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的重要文化项目,也是中国美术馆为2008年新春的特别奉献。
 


菩萨像 莫高窟第45窟西壁龛内南侧
 

  敦煌,地处北纬40度,东经92度,河西走廊的最西端,是古丝绸之路之重要地标,地理位置十分特殊,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从公元4世纪开始,随着佛教东传与兴盛,敦煌连续开窟造像,千年不断,形成了中国佛教艺术的辉煌宝藏。特别是著名的敦煌莫高窟,又称“千佛洞”,整体保存了一千多年间的雕塑与壁画作品。这是在传统汉晋文化的基础之上,融合吸收外来文化,产生的具有民族风情及民间趣味的艺术瑰宝。敦煌现存812个洞窟,计有历代壁画5万多平方米。敦煌藏经洞的发现,大量8~10世纪的绘画作品得以面世,一般统称为“敦煌遗画”或“敦煌绢画”。而敦煌藏经洞所出的5万余件写卷,年代上自东晋,下迄北宋初年,数量巨大,极大丰富了中国书法史的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