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论著精华 >> 学术报告新见 >>

敦煌艺术大展”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2)

分享到:

 


菩萨及天王 榆林窟第25窟北壁

  20世纪初期,被誉为“中古时代的百科全书”的敦煌藏经洞的重新发现及国际“敦煌学”的滥觞,使敦煌艺术传播世界。敦煌也成为中国艺术家心目中的圣地。半个多世纪以来,无论采用什么样的交通工具,坐马车、骑骆驼、还是乘火车、汽车或是搭飞机,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和艺术家奔赴敦煌,面对千年艺术经典展开临摹、写生和艺术创作。敦煌的重新发现,慰藉了一代又一代中国艺术家的心灵。敦煌,已然成为中国美术发展的源头活水。而今,敦煌的整体保护与管理日益科学规范,敦煌莫高窟已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敦煌和中国美术馆的渊源由来已久。戴念慈先生在设计中国美术馆建筑时,从敦煌莫高窟汲取了九层飞檐的传统造型语言。1963年2月落成的中国美术馆,因其独具民族风格的建筑形式,成为新中国成立10周年北京十大建筑之一。所以,这次“盛世和光——敦煌艺术大展”的举办,某种意义上看,是敦煌与中国美术馆一次睽违已久的约会。中国美术馆和敦煌研究院双方投入大量的财力、物力及人力,再现敦煌艺术的盛况。展览融学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穿梭其间,人们有探寻宝藏的意味,更能在北京直接体会到较为完整的敦煌艺术,获得一种恍若隔世、神秘吉祥的视觉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