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理论 >>

论傣族南传佛教节庆仪式音乐的文化传统与当代变迁序(2)

分享到:


   民康的博士学位论文《论南传佛教节庆仪式音乐的文化传统与当代变迁》,是一部全面地、深入地论述云南省西双版纳与德宏地区傣族南传佛教节庆仪式及其音乐活动的专著,也是一部值得人们重视的民族音乐学专著。其突出的方面,有三点:

  第一点,是科学的、周密的、多学科交叉的研究方法。这在绪论中的第二节“学科定位和文化立场”、第三节“研究方法与理论来源”,以及第五章第四节“音乐文化丛分类系统”、第六章“仪式与仪式音乐的结构系统”、第七章“音乐风格与形态分析”、第八章“佛教仪式音乐与社会分层”、第九章“佛教仪式音乐与多元族群文化”、第十章“佛教仪式音乐与跨界民族文化”等等内容,即可清楚地看到作者如何将民族音乐学、文化人类学、社会学、宗教学、符号学、系统论等多种学科、多种理论的观点、方法,运用于本课题的分析、研究之中,并可看到其思考之周密、材料之丰富与论证之确切。

   其突出方面的第二点,是考察工作的认真深入,和观察之细致入微。这反映作者在本文的第二章、第三章,对安居节、泼水节仪式及其音乐活动所做的考察实录,以及在各章字里行间流露出作者对于傣族生活各方面的观察与理解。例如作者在第九章第四节“二重宗教象征意义与多民族历史关系”中,着重探讨傣族的佛教信仰与傣族古代的原始信仰之间的关系,即是经过深入观察分析后所得到的有见地的认识。同时,作者在对异文化的考察研究过程中,对于民族音乐学家十分重视的局内人、局外人不同文化立场及观察角度的转换,也有清晰、自如的掌握。从而取得比较客观、全面的判断。

  第三点,是作者对中国少数民族节庆仪式音乐的研究,运用了许多过去国内学术界接触较少的观点、方法,例如节日仪式的结构性分类、民间评价与学术评价、仪式音乐的结构系统、仪式音乐的“核心层次”、“外围层次”等等。我以为这些都是可以提供给大家参考、借鉴的。

  总之,我认为民康的博士学位论文是一部理论与实践结合紧密,学术理论层次较深的优秀著作。民康是我国新时期成长起来的青年学者群中的一员,我期望这个学者群,互相勉励,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将中华民族传统音乐的研究工作推向前进,取得更丰硕的成果。

  2003年仲春季节于中央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