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历史 >>

泰国佛教发展略说

分享到:
  泰国立国之前,佛教已传入其境内。依泰国著名历史学者丹隆亲王的研究,可分为四个时期:
  一、上座部佛教的传入:公元前三世纪,印度阿育王护持第三次结集后,曾派遣九个僧团传教往外地弘法。其中一支由须那与郁多罗率领前往金地。但金地方位现已不能确定,有人认为泛指下缅甸,泰国人则主张在泰国的“佛统”为中心的地区。公元六世纪,孟族人在佛统一带建立了堕罗钵底国,他们曾尊奉上座部佛教。此国在九、十世纪时,被柬埔寨安哥王朝所灭。
  二、大乘佛教的传入;公元八世纪,印度尼西亚室利佛逝王朝国势强盛,信仰大乘佛教,他们的长老比丘越海传教,将大乘佛法带到马来西亚、泰国南部、柬埔寨等地。公元九世纪至十二世纪,柬埔寨安哥王朝兴盛,信仰婆罗门教及大乘佛教。
  三、蒲甘佛教的传入;公元1044年,阿奴律陀建立强盛的蒲甘王朝后,实行佛教改革,热心推行上座部佛教。泰族人在今天泰国的北方建立了兰那和兰沧两个小国,皆受蒲甘佛教的影响,信仰上座部佛教。后来兰沧向泰国东北发展,就形成了以后的老挝。
  四、斯里兰卡佛教的传入:在公元1257年前,有一位来自斯里兰卡的罗睺罗比丘,由蒲甘到达泰国南部的“六刊”弘法,成立了僧团,并得到国王和人民的信仰。泰国人在1257年正式建立素可泰王朝,那时就造寺供养来自六坤的斯里兰卡僧团。至此原先传自柬埔寨的大乘佛教开始逐渐衰落,而早先由蒲甘传入的上座部也一蹶不振。
  素可泰王朝建国后,一直提倡由斯里兰卡传入的佛法,尤其第三代坤蓝甘亨王,特别致力于此,并一直保持与斯里兰卡的友好关系,还选派比丘或让比丘自由前往那边求戒,学习。不久素可泰全国就完全转信上座部佛教。以后的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及至今仍在的曼谷王朝,都以南传上座部佛教为唯一信仰。他们建寺造塔,整编经典,提倡巴利语及教理研究,建立僧伽制度,注重僧众教育。
   曼谷王朝的拉玛四世(公元1851-1868在位),即王位前曾出家二十七年,他创立了“法宗派”,相对于此原有的僧团被称为“大宗派”。从此,泰国僧团分裂为两派,至到今天。泰国佛教兴盛,曾影响至柬埔寨及老挝。公元1750年,当斯里兰卡佛教衰微时,泰国僧团曾受邀请分三批到那里传授戒法,复兴了斯里兰卡僧团。   但纵观整个正法的发展,此时佛陀的实证之法,早已衰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