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南传佛教 >> 历史 >>

南传佛教略说

分享到:

佛教发源于印度,后来向国外传播发展,分成两大系统:向北方流传的,经过中亚细亚传到中国内地,再传到韩国、日本等地,这一支被称为“北传佛教”,信奉大乘教义;向南方流传的,先到斯里兰卡,然后再四散至东南亚的缅甸、泰国、柬埔寨、老挝,及中国云南傣族等地区,这一支即被称为“南传佛教”,尊崇小乘经典。

南传佛教因其三藏及注释使用巴利语,故又称巴利佛教,也有人称之为南方佛教,因为这一系统的佛教,是由印度恒河流域向南方流传,传到斯里兰卡,再传到东北南亚,这些地区都在印度之南。但就所属部派来讲,凡是信仰上座部佛法的,习惯上都可为上座部佛教或南传佛教,如盛行我国云南傣族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上座部佛教,及流行于越南南部的上座部佛教等。
  早期我们习惯上称北传佛教为大乘佛教,称南传佛教为小乘佛教。不过南传佛教的信仰者,自始就非常排斥“小乘佛教”的称呼,因为他们的教义中也有四无量心、菩萨等大乘佛义中的说法。
   公元前三世纪时,佛法由印度传入斯里兰卡,经过斯里兰卡大寺派比丘的整理,再传入缅甸、泰国、老挝等处,他们所持是上座部教义。早期的南传佛教国家,并不纯粹流行上座部教义,其中包括不同的小乘佛教部派、大乘佛教、密宗等。

南传佛教的系统化,多半由斯里兰卡大寺派的比丘们,在公元前第三世纪至公元第五世纪所完成。大概在公元十一世纪,才先在缅甸,后在泰国开始传播。直到十二世纪末,受到斯里兰卡大寺派影响,一个传统的上座部僧团才在缅甸成立。泰国正式承认上座部佛教,是在十三世纪中期,而柬埔寨及老挝,是在十四世纪初期。
  斯里兰卡、缅甸、泰国的佛教史上,都记载佛陀住世时曾亲访他们的国家,留下佛足等遗迹。在公元前第三世纪后期,古印度的阿育王护持佛教,他为施主,举行第三次教法的结集后,还向外地派遣了九个传教僧团,其中一支即由摩哂陀率领到达斯里兰卡,还有一支由须那与郁多罗率领到达金地。所谓“金地”,有人认为是泛指缅甸、马来西亚一带,泰人则主张是在泰国。
  公元二世纪,有部派佛教在泰南出现过,五世纪时在缅甸中部旧勃朗也存在过。孟族人建国的堕罗钵底信奉上座部,是从公元六至十一世纪,他们的统治区域包括今日泰国及下缅甸的大部分。
  古代东南亚佛教,小乘和大乘彼此兴废交替不定。公元七世纪末,到印度取经的中国法师义净称,当时印度及南海小乘佛教部派有大众部、上座部、根本说一切有部与正量部。具体情形可能是这样的:下缅甸之孟人及泰国中部堕罗钵底,信仰上座部;占婆以信仰婆罗门教为主,亦多正量部,兼有根本说一切有部;柬埔寨之扶南时代,信仰婆罗门教,大乘佛教也同时流行。至于爪哇及苏门答腊等岛,在公元五世纪初以前,都在婆罗门教支配之下。公元423年,求那跨摩抵达爪哇,当地国王与王母都依止他皈依受戒,佛法乃盛行彼处。至义净抵达爪哇时,各岛都已遵奉佛法,多是根本说一切有部。

以上即是南传佛教发展略说,若欲了解更详细内容,可参加本栏目南传佛教国家各国佛教发展史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