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社会关怀 >> 慈善救济 >>

一个慈善家的“鸡蛋情结”

分享到:
   从1997年开始,青年慈善家陈光标已经捐出慈善款物137笔,折合人民币2.63亿元。2004年以来,陈光标已连续3年进入全国十大慈善家行列。 

   他为什么如此热心于慈善捐赠?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生动地回忆了一种特殊的“鸡蛋情结”——

   我的老家在苏皖交界的农村,我两岁多时,一个哥哥一个姐姐相继饿死了。轮到我上小学的时候,1.2元书本费是父母从邻居家三角五角凑起来的。父母亲借了钱之后就常念叨,等鸡子下蛋后卖掉还债。那时农村一户只能养两三只鸡,鸡蛋也就十分金贵了。在只有过春节才能尝点肉味的年代里,我忍不住偷吃了第一只生鸡蛋。

   父亲看出了问题,鸡子光啼叫不见蛋,以为是黄鼠狼偷吃了,在鸡窝边支起两只鼠夹捉拿“凶手”。我的“偷吃”暂停了几天。然而,诱惑是挡不住的妖魔。当我又一次在墙角磕破刚下的鸡蛋准备生吸的时候,小我两岁的妹妹惊叫了起来。父亲大怒,和母亲一人操着木棍一人舞着竹竿围追过来……

   这一段人生的插曲于我是刻骨铭心的。古人劝诫,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太语重心长了。多少年来,掉在桌上的饭粒我一定要捡起来吃掉,见到自来水龙头滴水我就要拧紧,街头倒地的自行车我会扶起,在菜场见到青蛙、乌龟我就要买来放生。而且,我做这些,有条件时都带上家人、带上孩子。熬过严冬的人最知道太阳的温暖。当今社会,一部分人的资本积累越来越厚,但为富不仁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这当然不是我们企业家能解决的问题。但也正是在这种关键时候,我们新一代的知识型企业家应该挺身济危困,用真心真情、真金白银回报把我们推进富人行列的祖国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