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事务管理 >> 理论探讨 >>

企业家眼中的佛教管理

分享到:
   在企业家们眼中,佛教管理有许多可以借鉴之处。 
  首先,佛教管理与企业管理一样,都强调愿景,只有企业和员工的愿景一致时,企业才有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佛教中的“八道谛”正是通向该愿景的通道。在佛学中,通向涅槃的全部修习方法和途径,就叫做“道谛”。早期佛教规定的解脱之路,即通向涅槃之路,被总结为“八正道”,或曰“贤圣八道”,即:正见、正思、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从身、口、意三个方面规范佛徒的日常思想行为。 
  佛教强调戒律,好比企业制度,它被归纳为戒、定、慧“三学”。一个人要大彻大悟即是“慧”,要先入“定”,而要入“定”则应先有戒律。 
  此外,在佛教中强调因、果、律,设置监督机构正是这一精髓的保证。佛家中有设立戒律院还有专门掌管戒律的法师,在企业中也应该存在相类的监督,保证企业运作能够沿着企业发展的轨道。 
  佛教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因地而异的“三因”在企业管理中可鉴之处。企业用人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企业扩大发展则要因此而异制定发展战略。 
  佛教徒往往相信“制心一处,无事莫办”这一道理,强调心要专一。 
  也有企业家觉得,释迦摩尼是最大的教育家也是最成功的企业家。如果从企业的角度看,寺庙是最大连锁店,所有的弟子都是虔诚的员工,有着相同的信仰、相同的服装甚至是相同的发型。所有成功的企业家都应该是一个好的教育者,要以健康的企业文化作为企业员工和企业从事的行为准则才能让企业走向成功。 
  同时,佛教是最大的教育机构,当今社会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媒体教育的严重缺失,让越来越多的人不知礼、义、廉、耻,但宗教的教育往往就能够弥补这一缺失,因此,社会应该给与宗教教育以应有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