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教育 >>

认识佛教(净空法师讲述)(2)

分享到:

  突破空间维次,佛家用‘禅定’。禅定就是‘离一切妄想、分别、执著’。禅定真实的意思,是《楞严经》的一句话:‘若能转境,则同如来。’心定就能转境界,突破空间维次,扩大生活空间。随著定功的浅深,突破的层次多少不一,到佛果位,层次全部都突破了,就能圆满的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等觉菩萨还有一层没有突破,所以了解还不究竟。这是从理上讲,要深功夫才做得到。

  从事上讲,我们凡夫能做到的,是在生活当中,行、住、坐、卧,心有主宰,不为外境所转,如经典所说:‘那伽常在定,无有不定时。’这样的禅定就是方东美先生所讲的:‘人生最高的享受。’禅定不是每天盘腿面壁打坐,那只是初学禅定的一个方法。

  世人大多生活在烦恼、忧虑,甚至恐怖之中。我们佛弟子接受佛陀的教诲,就能‘常生欢喜心’。佛法的生活是高度的艺术,充满了‘真、善、美、慧’。也许有同学问,在现前社会,能落实吗?肯定能落实!现在,我们将这部《十善业道经》的重点介绍出来,诸位如果懂得怎样学习,就能改善自己的生活。所以,佛教正如欧阳大师所说:‘是人生之必需。’

  佛经明白的讲述真相,我们听到了也点头,但就是没能把它证实。必须实证,学业才算完成。佛所讲的话,我们能‘信、解、行、证’,到‘证’才有真正的受用。‘证’一定要通过‘行’,而‘行’就是试验。经论中所讲的道理、方法、境界,如果不通过试验,怎能证明?通过试验证明,是科学的教学法。科学家说佛教是迷信,不能怪他们,想想他们讲的也很有道理。我们今天展开佛经,是会念,但不懂意思。佛所说的理论、方法、境界,我们完全没有落实,也没有试验,这不就是迷信!所以佛教变成了宗教。

  宗教如果不回复教学,决定不能解决问题。佛教如是,其他宗教又何尝不如是?我接触的宗教很多,他们的经典我都读。读后我才明了:所有的宗教都是多元文化的社会教育,所有宗教的创始人都是多元文化的社会教育工作者,和释迦牟尼佛没有两样。可是,他们在早年就已变成了宗教,变成宗教的时间比佛教还久,这是我们必须要觉悟到的。

  佛陀教育的宗旨是‘孝亲尊师’。在《观无量寿佛经》中,世尊教导我们修学‘净业三福’。三福是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教化众生的大根大本。第一福:‘孝养父母,奉事师长,慈心不杀,修十善业。’佛教由此教起,也在此地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