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寺院 >>

慈佑宫

分享到:

台湾,慈佑宫

   
  慈佑宫在西元一七五三年建立,是松山地区发展的起源地。
  松山从前叫做锡口,所以松山慈佑宫正门上的匾额,写的是“锡口慈佑宫”。在很久以前有一个和尚,带著湄洲妈祖金身到处游走化缘。有一天来到锡口,当地有很多人是和他是同乡,加上人们都崇信妈祖,所以大家就一起捐钱,想要盖一座妈祖宫。经过十几年的募集资金,终在西元一七五三年开始兴建,一七五七年完成。
  慈佑宫庙顶上,有很多的雕饰,除了人物外,还有飞跃的青龙,传说青龙可以防止火灾的发生,所以一般庙顶上都会装饰青龙。进入正殿,有妈祖神像和一层层的光明灯,光明灯是信徒希望得到妈祖的保佑,所点上的油香灯。
  在右厢奉祀的是慈祥和蔼的土地公,旁祀五营旗和虎爷。五营旗是广泛代表各方神明;虎爷则是神明下凡时的护送的脚力,因为还带有兽性,所以由土地公看护。
  左厢奉祀的是注生娘娘,一般的注生娘娘都会配祀十二婆祖,可是慈佑宫中,却配祀了十三位,多出的一位是杜玉娘,她是一位产婆(助产士),帮人接生时,从来都不收取费用,所以锡口居民感怀她的义行,和十二婆祖一起接受香火祭祀,而成了慈佑宫的特色。
  每年农历四月,慈佑宫信徒会轮流主办“妈祖过炉”庆典,来表达对妈祖的敬谢,非常热闹。
  地址 台北市八德路四段 761号
  电话 (02)2765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