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综论 >>

台湾佛教印象记

分享到:

  二〇〇二年七月二十二日至八月七日,在中华禅净协会、慈光寺惠空法师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我随同大陆位学者赴台湾进行佛教文化交流。在两周的时期里,我们风尘仆仆,马不停蹄,从台北、台中、台南到高雄等,一路参拜和考察了余座寺院,访问了二十几位法师、学者和居士,受到各方面的热情接待和欢迎。充分体现了台湾佛教界广大信众对大陆佛教血浓于水的深厚情怀,感想良多。台湾佛教的兴旺与发达,令人兴奋与神往。台湾佛教对我印象最深的,有如下四个问题。

  一、台湾佛教有深厚的民为基础。

  台湾佛教的传入,有文字记载的可以上溯到郑成功一六六一年收复台湾以后,大陆移民大量进入台湾,随之将闽南和广东佛教传入台湾。由于台湾在古代社会自然条件很不好,除了地震、台风、海难等灾害外,还有热带瘟疫、疟疾等种种疾病。

  在灾害和疾病面前,人们纷纷祈求神明给予保佑。因此,台湾民间信仰和对各种神灵的崇拜十分普遍与盛行。由于台湾文化是郑成功占领台湾时奠定的,于是,台湾的佛教信仰以大陆的佛教为源头,与台湾民间信仰相融合,深深扎根于台湾民众之中。这是台湾佛教兴旺发达的地理因缘和民众基础。表现形式是:

  (1) 至今许多佛教寺院,除供奉佛像外,有的也供有当地的民间信仰的神像。而许多民间信仰的庙宇,例如有的供南天圣帝的寺庙,也供有观音菩萨等,也有佛教经书结缘。

  (2) 民间的观音信仰十分深厚,自然信仰佛教的人群也会十分庞大。

  (3) 台湾民间受福建民间信仰的影响,信仰妈祖的民众十分普遍,特别是沿海居民。从形象和慈悲方面说,观音与妈祖有许多相近之处。于是,信仰妈祖的人们,也自认为他们信仰的就是佛教。有些人的生日与妈祖同日,他们会自认为与佛有缘,引以为豪。例如,台湾《中时晚报》二○○二年八月一日报道,台湾籍香港艺人陈宝莲自杀事件时写道:「她的生日是一九七三年五月二十三日,刚好是妈祖的生日(农历三月二十三日),她认为与佛有缘」。说明许多信仰妈祖的人自认为信仰的是佛。也有许多信仰妈祖的家庭,同时全家信仰佛教的不在少数。

  (4) 台湾民众受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于合一文化的影响很深,表现为:一是以祖先崇拜为核心的家族和宗族信仰,使民众形成以家庭、家族为实体的信仰族群;二是由各个祟拜祖先的族群组成的一定的小区,一般每个小区共同崇拜某一位神灵,形成众多的祭祀文化圈。如台湾各地有妈祖、王爷、大帝、圣帝、观音等等各不相同的祭祀文化圈;三是各个祭祀文化圈组成的更大范围内的信仰体系圈,信仰各种神明的祭祀文化圈内,又共同信仰一个共同的宗教。各大宗教,包括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中,与台湾民间信仰最为亲近的是佛教,例如大岗山、打鼓岩等,都是民间信仰的祭祀文化圈所祟拜的佛教圣地。所以,以生活在各个祭祠文化圈内的民众,又是信仰佛教的强大后备力量,他们在过年过节时,往往先在自己家里或祠堂里拜祖先,再去小区拜当地信仰的神灵,然后再去佛教寺院拜观音、菩萨和佛祖。例如,大岗山超峰寺创建乾隆二十八年,民间传说是浙江普陀山的观音菩萨像漂到这里停下了,由此建寺立像。民间传说此寺的观音菩萨很灵验。所以,每年春节一个月,2月19日,6月19日, 9月19日 观音菩萨的三大节日香火十分旺盛,来进香的人许多是家族性的,也有全台湾地区一个一个祭祠文化圈的人们,集体租大客车来进香,有时一天接待十几个进香团,盛极一时。

  所以说,台湾佛教兴旺发达,主要得益于深厚的民间信仰。

  二、台湾佛教在于精英学佛提升了佛教的地位。

  五、六十年代,由于当时蒋总统与蒋夫人都是信仰基督教的,因此,佛教受到社会的歧视和打压比较普遍。由于信仰佛教的民众多,素质不高,造成出家的僧尼文化不高,僧人们的社会地位低,所以从整体上说,佛教难以在社会上提高地位,进行弘法事业。

  一九四九年后,大陆许多有学问的僧人和居士来台湾,从大陆来台的高僧们坚持弘法事业,将正信的佛教传来,渐渐废弃了日本佛教的影响,并逐步改变了原来神佛混淆的局面。经过法师们不懈努力的弘扬佛法,正信的佛教戒律树立起来,正信的佛教僧团建立起来,正信的佛教教理弘扬起来,被信徒们接受,渐渐改变了台湾佛教的原来形象。成就很大,由于佛教教理教义的广泛弘扬,吸引了一大批知识分子和上层社会对佛教的信仰,使佛教与民间诸多信仰明显区分开来,从而提升了佛教的社会地位。这是第一次大的转折。

  第二次到了六十年代,许多佛教界的有识之士,提倡佛教经济条件好的寺院,开办教育,从幼儿园到中小学,后来在大学里设立奖学金,许多生活困难的学生接受了佛教的奖学金,对佛教产生好感,在社会上扩大了影响。接着许多有识之士在大学成立佛学社,组织一些青年学生参加佛学社。这样就吸引了一大批大学生学佛或者出家,这些社会精英的学佛和出家,为佛教增添了有知识的新生力量,佛教僧人的素质有了极大提高。例如,据数据显示,佛光山有上百位获得国内外博士学位的僧人,据说佛光山培养和储备的外语人才,超过台湾外交部的外语人才。许多寺院、佛学院都有硕士、博士在里面工作,被社会各界人士看重,影响到全社会。许多人由于原来看不起佛教,现在看到佛教里面人才济济,素质很高,转变为以尊敬佛教,并且以信仰佛教为荣,使佛教受到社会人们的普遍尊重。精英人物参加佛教
,提升了佛教的社会地位和文化地位,改变了原来佛教素质低下的形象。所以说,目前佛教在台湾受到重视和尊重,与六十年代以后大力弘法,社会精英加入佛教有直接的关系。

  知识分子学佛出家后,彻底改变了原来的「死人佛教 」、「山林佛教 」、「农民佛教 」和「经忏佛教 」的现状。他们大力在寺院讲经说法,办图书馆,办慈善基金会,办佛学院,办佛教文化、教育事业,办社会慈善事业,坚持与信徒共修、办社会大学、办研究机构等。于是,在台湾,在精英们的主持下,佛教变成了「文化的佛教 」,「慈善的佛教 」,「教育的佛教 」,「哲学的佛教 」,「伦理的佛教 」,「环保的佛教 」、「和平的佛教 」等。一句话,就是「民众生活中的佛教」。佛教对台湾社会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我认为佛教对社会的影响主要的是融会和整合了台湾的民间信仰,保持和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得到台湾社会各阶层、各党派和团体的认可,成为国家,社会,国际人士都不可小视的文明、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