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台湾佛教 >> 综论 >>

台湾佛教印象记(2)

分享到:

  三、台湾佛教的兴旺发达,得益于台湾的经济繁荣。

  台湾从七十年代开始的十大工程,引导台湾经济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使台湾在不太长的时间内,迅速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据统计,台湾国民收入由一九七五年的不足一千美元到二〇〇二年的超过一万美元。社会财富的大量增加,给台湾佛教寺院带来丰厚的经济收入。例如,在我参拜过的大岗山超峰寺、打鼓岩元亨寺和中台山中台禅寺等,寺院建筑气势宏大,富丽堂皇,极其壮观。这些都有十几亿乃至几十亿台币的固定资产。寺院财产的增多,是台湾社会经济繁荣和发达的反映。没有台湾经济的繁荣,就没有当前佛教寺院如此兴旺的局面。当然,在台湾也有经济上不富裕的寺院,但是,此类寺院毕竟是少数。我发现,只要寺院真正尽心尽力的办道,道风好、修行好,善于弘扬佛法,发展佛教文化事业,那么这样的寺院一定会得到信徒的认可,一定会得到广大佛教徒的全力护持与帮助。例如,我们此次来台湾进行佛教文化交流,许多护持慈光协会的信徒们,纷纷出钱,出力,出车,甚至陪同我们到各地参拜寺院,真是令人感动。

  四、台湾佛教的兴旺发达,关键是在社会经济发达的潮流中,佛教始终保持了安贫守道的精神。

  台湾经济繁荣,寺院财富大量聚集,但台湾佛教寺院的僧人,生活却是十分简朴,清贫守道,令人敬佩。在我参拜的众多寺院中,一般僧人的单资在五佰台币到五仟台币之间,相当于人民币一一○元至一一○○元。在台湾,如此收入是极其低微的,大约只有社会务工人员工资的五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我们参拜的元亨寺,上客堂是榻榻米大通铺,空调机还是旧的。我们住的慈光寺,僧人们的寮房里全部是木板床和草席,没有空调,而是用电扇消暑。我们访问过的许多寺院,多数都是僧人们自己打扫卫生、做饭,有许多寺院,建筑工程自己设计,僧装自己生产,僧人们动手做许多事情。而在生活上,极其简单:茹素、单身、僧装,许多僧人坚持过午不食。如此的道风与修行,加之僧人之中有许多大学问家,在如此物欲横流的台湾社会,他们如此严持戒律,淡泊名利,以教奉行,苦修苦行,与社会上追求名利、地位和财富的气氛绝缘不同。同时,在僧人们克勤克俭的情况下,寺院却将大量的财富用于佛教弘法事业、佛教教育、社会教育、社会慈善事业以及世界和平事业。如此高尚行为,不能不使信徒们心生敬佩和仰慕之情。

  我认为,这是台湾佛教兴旺发达的根本所在。佛教如果将来在更为发达、更为富裕的社会中继续求得生存与发展,能够法车仑常转,慧炬常明,其根本希望也正在这里。

  兴旺发达而又安贫守道的台湾佛教,给我对两岸佛教未来的美好前景增添了无限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