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经典 >>

即身成佛义

分享到:

  照金刚(弘法大师) 撰
  问曰。诸经论中皆说三劫成佛。今建立即身成佛义有何凭据。答。秘密藏中如来如是说。  问。彼经说云何。答。金刚顶经说修此三昧者现证佛菩提(此三昧者谓大日尊一字顶轮王三摩地也)。又云。若有众生遇此教昼夜四时精进修。现世证得欢喜地。后十六生成正觉(谓此教者。指法佛自内证三摩地大教王。欢喜地者。非显教所说初地。是则自宗佛乘之初地。具说如地位品中。十六生者。指十六大菩萨生。具如地位品说也。)
  又云。若能依此胜义修。现世得成无上觉。
  又云。应当知。自身即为金刚界。自身为金刚。坚实无倾坏。我为金刚身。大日经云。不舍于此身。逮得神境通。游步大空位。而成身秘密。  又云。欲于此生入悉地。随其所应思念之。亲于尊所受明法。观察相应作成就(云云)
此经所说悉地者。明持明悉地及法佛悉地。大空位者。法身同大虚而无碍。含众象而常恒。故曰大空。诸法之所依住故号位。身秘密者。法佛三密等觉难见十地何窥故名身秘密。又龙猛菩萨菩提心论说。真言法中即身成佛故是说三摩地法。于诸教中阙而不书(是说三摩地法者法身自证三摩地。诸教者他受用身所说诸显教也)又云。若人求佛慧。通达菩提心。父母所生身。速证大觉位。依如是等教理证文成立此义。如是经论字义差别云何。颂曰。
  六大无碍常瑜伽(体)  四种曼荼各不离(相)
  三密加持速疾显(用)  重重帝网名即身(无碍诸佛)
  法然具足萨般若(法佛成佛)  心数心王过刹尘(无数)
  各具五智无际智(轮圆)  圆镜力故实觉智(所申此四句明成佛一字)
  释曰。此二颂八句以叹即身成佛四字。即是四字含无边义。一切佛法不出此一句。故略树两颂显无边德。颂文分二。初一颂叹即身二字。次一颂叹成佛两字。初中又四初一句体二相三用四无碍。后颂中有四。初举法佛成佛。次表无数。三显轮圆。后出所由。谓六大者五大及识。大日经所谓我觉本不生。出过语言道。诸过得解脱。远离于因缘。知空等虚空。是其义也。彼种子真言曰阿鍐嚂晗欠吽。为阿字诸法本不生义者即是地大。鍐字离言说谓之水大。清净无垢尘者是则嚂字火大也。因业不可得者晗字门风大也。等虚空者欠字字相即空大也。我觉者识大。因位名识果位谓智。智即觉故。梵音没驮冒地一字之转没驮名觉冒地曰智。故诸经中所谓三藐三冒地者。古翻云遍知新译等觉。觉知义相涉故。此经号识为觉者从强得名。因果之别本末异而已。经偈约五佛三摩地作如是说。
  又金刚顶经云。诸法本不生。自性离言说。清净无垢染。因业等虚空。此亦同大日经。诸法者谓诸心法。心王心数其数无量。故曰诸心识名异义通。故天亲等以三界唯心成立唯识义。自余同上说。又大日经云。我即同心位。一切处自在。普遍于种种。有情及非情阿字第一命。鍐字名为水。嚂字名为火。晗字名为风。欠字同虚空。此经文初句我即同心位者。所谓心则识智也。后五句即是五大。中三句者表六大自在用无碍德。般若经及璎珞经等亦说六大义。如是六大能造一切佛及一切众生器界等四种法身三种世间。故大日尊说如来发生偈云。
  能生随类形诸法与法相
  诸佛与声闻救世因缘觉
  勤勇菩萨众及仁尊亦然
  众生器世界次第而成立
  生住等诸法常恒如是生
  此偈显现何义。谓表六大能生四种法身曼荼罗及三种世间。谓诸法者心法。法相者色法。复次诸法举通名。法相者显差别。故下句云诸佛声闻缘觉菩萨众生器世间次第而成立。复次诸法者法曼荼罗。法相者三昧耶身。诸佛乃至众生者大曼荼罗身。器世界者表所依土。此器界者三昧耶曼荼罗之总名也。复次佛菩萨二乘者表智正觉世间。众生者众生世间。器世界者即是器世间也。复次能生者六大也。随类形者所生法也。即四种法身三种世间是也。故次又言。秘密主有造曼荼罗圣尊分位种子标帜。汝当谛听吾今演说。即说偈曰。
  真言者圆坛先置于自体
  自足而至脐成大金刚轮
  从此而至心当思惟水轮
  水轮上火轮火轮上风轮
  谓金刚轮者阿字。阿字即地。水火风如文而可知。圆坛者空。真言者者心大也。长行中所谓圣尊者大身。种子者法身。标帜者三昧耶身。羯磨身者三身各各具之。具说者经文广说之临文可知。又曰。大日尊言。金刚手有诸如来意生作业喜戏行舞广演品类。摄持四界安住心王等同虚空。成就广大见非见果。出生一切声闻辟支佛诸菩萨位。此文显现何义。谓表六大能生一切。何以得知。谓心王者识大。摄持四界者四大等虚空者空大。此六大能生。见非见者欲色界无色界。下如文。即是所生法。如此经文皆以六大为能生。以四法身三世间为所生。此所生法上达法身下及六道。虽粗细有隔大小有差。然犹不出六大。故佛说六大为法界体性。诸显教中以四大等为非情。密教则说此为如来三摩耶身。四大等不离心大。心色虽异其性即同。色即心心即色无障无碍。智即境境即智。智即理理即智无碍自在。虽有能所二生都绝能所。法尔道理有何造作。能所等名皆是密号。执常途浅略义不可作种种戏论。如是六大法界体性所成之身。无障无碍互相涉入相应。常住不变同住实际。故颂曰六大无碍常瑜伽。解曰。无碍者涉入自在义。常者不动不坏等义。瑜伽者翻云相应。相应涉入即是即身成佛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