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研究 >>

朝阳北塔是一个完美的曼荼罗世界(3)

分享到:

(二)朝阳佛教文化历史悠久,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专家学者和高僧大德一致认为,朝阳是红山文化的核心区域,它的发掘使朝阳地区成为中华民族文明发祥地之一,并将历史向前推进了一千多年,被称为“中华文明史新曙光”。由此从其女神庙原始祭祀遗址可以判断,朝阳是中华民族宗教信仰的起源地,更是最早的传播地,并历经三燕、北魏、隋、唐、辽、金、清乃至当今,一以贯之从未间断,使佛教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5500年的积淀足以表明朝阳佛教文化历史悠久。方立天教授说:“朝阳有如此众多保存完好的辽代佛教文物,足见朝阳当时的地位和作用。由此可以这样讲:朝阳佛教文化在促进我国各民族之间的融合,为“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文化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朝阳在佛教文化由中国传入东北亚过程中发挥了“黄金纽带”的作用;中国佛教的两大主流显教和密教在朝阳交汇,并在较长时期里和睦相处、相融相伴, 堪称典范。”

(三)朝阳北塔曼荼罗的发现,填补了我国辽代佛教史和辽代佛教密宗研究的空白。

 

朝阳堪称辽金佛教文化的“标本”,是北方佛教文化传播路线上的重要结点。尤其是为考证东亚地区东密、台密问题提供了重要的历史佐证,也为增进中日、中韩等区域的佛教文化交流掀开了新的一页。杨曾文教授说:“朝阳是个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市,文化底蕴十分丰厚,从史料记载和朝阳北塔挖掘出的文物可以看出,辽代时期佛教在朝阳非常盛行,特别是从其诸多国宝级文物可以断定,此非一般力量所及,必为皇家所为。在学术界,我国对历代佛教文化的研究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唯有辽金时期是个薄弱点,如果能够加强对朝阳诸多保存完好的辽代佛教文物的研究,定会填补我国佛教研究学术领域的空白。

--------------------------------------------------

参阅资料:

1、《大正藏》

2、《朝阳北塔考古挖掘报告》

3、《中国佛教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