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研究 >>

浅谈法海寺曼陀罗的深刻内涵

分享到:

浅谈法海寺曼陀罗的深刻内涵


   法海寺坐落在京西石景山区风景优美的翠微山南麓,为明代皇家宝刹,建于正统年间,已有560余年的历史,素以大雄宝殿内美仑美奂的佛教壁画享誉中外。但是在法海寺还有一大特色鲜为人知,那就是镶嵌在大雄宝殿天花板上的三个大曼陀罗藻井和231块法曼陀罗天花板。它不仅在建筑艺术上富有特色,而且还蕴藏着深刻的佛教内涵,为国内所罕见。本文仅就法海寺曼陀罗的性质、内容作一浅显的剖析,以期抛砖引玉,就正于同行诸好。?

    一、密宗概况?

    密宗起源于印度,是印度佛教的最后一个阶段,有“金刚乘”、“大乘”、“真言宗”和“密教乘”等各种叫法。佛教自释迦牟尼死后便分裂为许多派别,其中一派是密宗,此派自称其经典仪轨都是由释迦牟尼亲自秘密传授,乃真正佛教正宗,因此又叫真言宗,据传龙树为开山鼻祖。密宗是大乘佛教与婆罗门教、印度教和印度地方一些民间信仰的混合产物。在强调供养诸尊的同时,念诵与供养的种种规定也逐渐完善,并组成具体的方形或圆形的土坛,将诸佛位置安排妥当以便祭拜。这种土坛就是曼陀罗。这种密咒的修行与《法华经》的哲学相结合,由此建立的宗教体系就是秘密佛教,简称密宗。

    密宗崇拜的对象是集密、胜乐、大威德等本尊及各种度母,其中把大日如来(即大毗卢遮那佛)视为根本佛。可以说大日如来是密宗各如来的代表,也就是密宗佛的代表。为表现其直观的意趣,而有大曼陀罗。密宗认为六波罗密不必采取特殊复杂的仪式,很容易通过观想曼陀罗达到究竟的境界,即身成佛。?

    密宗修法有专门的场所,也就是曼陀罗,它不仅显示密宗法力的形象,而且也解释宇宙的构成,相当于密教的立体经变,它是有历史渊源的。约在东汉初期佛教东渐,传入中国后与本土流行的儒教、道教日趋融合,并与世俗生活紧密结合,直至最后三教合流,完全汉化,因此佛寺庙宇采用原始印度教建筑形制中轴对称(如印度最早佛教塔庙为了强调其永恒的纪念性,著名的桑基大塔、菩提伽耶大塔等都是采用十字轴线对称的布局形式)和中国传统祠庙相结合的样式,多讲究十字对称和布局规整,其造型正好与中国传统的明堂做法不谋而合。由于密宗的作法仪轨和中国传统的祭祀形式很相似,曼陀罗的构图又和中国坛庙(如明堂)的构图基本一致,所以密宗也容易被中国人理解接受。喇嘛教保持着较多的密宗内容,非常重视以形象说教,所以密宗作法受戒时通常采用的方圆相间、十字轴线对称、九宫分隔的祭坛型建筑——曼陀罗就被当作宣传密教宇宙观的模式而普遍应用。?

    二、曼陀罗的形式与内容?

    曼陀罗(Mandala)是古印度梵语的音译,又称曼达、坛城、法坛,被看作密宗最精华的东西,是诸佛设坛修行成佛的地方,也可解释为佛教理想中的极乐世界,密教用它来比喻世界观和宇宙观。曼陀罗本是密宗法师做法事的坛位,习密者修法时为了防止魔众侵入,在修法场地筑起圆形或方形的土台,国王即位或剃度僧人,均在台上举行仪式,迎请诸佛菩萨亲临作证,并在台上绘出他们的形象。后又引申为神佛位序,以至宇宙构成。它们的形式大都是十字轴线对称,方圆相间,四向设门,中心为圆轮,轮中按“井”字分隔为九个空间。?

    归纳起来,曼陀罗的主要意思有三个:(1)供奉密宗诸佛菩萨的道场或坛场;(2)表现诸佛菩萨悟道的图像、图画;(3)附于佛画上的咒语。简单讲就是在画面上设方形或圆形的土坛,在坛内安置诸佛菩萨之像,并加以供奉,是为曼陀罗本意。就其引申含义可以理解为蕴集精华、辐射光芒、轮圆具足的意思,也就是说:曼陀罗在坛中聚集诸佛诸德成一大法门,就像古时木制车的大车轮,只有具备了毂辕辋辐,并经过不停的运转,才能成为一个圆满的车轮,无所不包、无所不容。曼陀罗也是一种修习的境界,把它画在布上,刻在碑上,或做成模型摆在殿堂里,令僧人从中发现佛界宇宙的含义。慧果和尚说:“真传密藏,经疏隐密,不假图画,不能相传。”因此曼陀罗借丹青的功力来表达它的深刻内涵,现存于雍和宫的许多唐卡画坛城和金银等材料制作的立体曼陀罗模型以及法海寺大雄宝殿天花板上的曼陀罗造型都是这种理念的真实再现。?

    据密宗经典《大日经》、《金刚顶经》所述曼陀罗构成,坛中佛、菩萨、金刚、供养、天女等都是按四正四斜八方配置。通常曼陀罗中绘有五方佛,以大日如来(毗卢遮那佛)为中心,呈九宫式对称分隔,间隔为五方,周边为八方;在此格局内配置八大菩萨、八大明王、八大供养等等。《金刚顶经》在八方外再加上下两方而为十方,称曼陀罗“十方世界”,所谓“十方诸国土,天上及下方”、“四维上下界”即此观念。这是由密宗教义决定的,密宗认为:佛居宇宙正中,向四方衍变为四种“波罗密”相,代表佛的“四智”;宇宙的中心是须弥山,有一主峰及四小峰,日月在其左右升降;主峰中央为佛的住所,名“帝释宫”,四面有供佛菩萨游玩的四苑;须弥山位于大海的中央,周围对称有陆地,名“四大部洲”和“八小部洲”,它们与须弥山共同构成九山八海;最外是宇宙的边缘,名“铁围山”。在这个布局严谨的宇宙空间中,各种佛、菩萨、天王、协侍都有各自的位置。总之,曼陀罗是一个十字轴线对称、呈九宫格局的模式,内中九山八海、神佛聚集。?

    曼陀罗就其直观的表现形式可分为以下四种:(1)大曼陀罗;(2)三昧耶曼陀罗;(3)法曼陀罗;(4)羯摩曼陀罗。?

    大曼陀罗:总集诸佛菩萨形象之坛场,以图画来表现坛场的全景和诸佛菩萨的形象与位置,并用青、黄、赤、白、黑五色表示地、水、火、风、空五大,是我们眼中所见的诸佛菩萨世界的总体,表示宇宙的全体形象,故称大曼陀罗。?

    三昧耶曼陀罗:又称三曼陀罗,是不绘出佛、菩萨形象、只绘画诸佛菩萨手中所持的器杖和印契的曼陀罗,及诸尊手中所持的器杖及印契,如所持宝珠、金刚杵、刀剑、法车仑及手印等,表达普救众生的誓愿而决不反悔,行者看见这些道具,就如同看到所代表的佛、菩萨。?

    法曼陀罗:又称种子曼陀罗,是描绘诸佛菩萨的种子真言和一切经典之文字义理的曼陀罗。这是用梵文种子字来表示真如真言的世界,每一个梵音种子,都象征密宗佛菩萨的广大威力。甚至经论之文字、言语之义理及真言种子陀罗尼等,凡关法文义理,均称法曼陀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