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研究 >>

浅谈法海寺曼陀罗的深刻内涵(3)

分享到:


    不过,法海寺中央藻井曼陀罗因空间所限并没有画出胎藏界的所有佛菩萨,只画了一部分佛菩萨,共217尊,内外共4重,圆中有方,方中套圆,形式上有变化和突破。中央中台八叶院非常明显,为圆形,9尊佛菩萨。往外第一重圆形上置16尊菩萨,四隅4尊,亦圆形排列。再往外为两重方形,分别安置佛像24尊和28尊。第四重圆形,在四座坛门之外,密布佛像136尊。所有佛菩萨像均贴金,闪闪发光,辉煌耀眼。?

    别尊曼陀罗以大日如来之眷属各主一门之德,如弥陀曼陀罗、药师曼陀罗等属此种,法海寺东西两边藻井的曼陀罗就是别尊曼陀罗。?

    以西边藻井弥陀曼陀罗为例。此图共二重,内院中央有大月轮,其中置八叶莲花,其上又画八叶莲花。内八叶莲花之中央台上置阿弥陀佛,头上戴宝冠,结定印跏趺坐;外八叶,各安八佛像,皆结定印跏趺坐。此之八叶,自东方顺次回转而安观音、弥勒、虚空藏、金刚手、普贤、文殊、除盖藏、地藏八菩萨。?
    2.法曼陀罗天花板?

    法海寺大雄宝殿内天花板也是非常珍贵稀有的文物,有正方形和长方形两种,每一方格内都绘有法曼陀罗。这种曼陀罗均以本尊梵文名称的第一个字母作为主尊种子来代表本尊。据专家考证,中央为密宗本宗毗卢遮那佛,周围八瓣朱色莲花上分别是西方阿弥陀佛、白衣佛母、南方宝生佛、莽忙计佛母、东方阿处佛、佛眼佛母、北方不空成就佛、救度佛母。四角佛龛中为四大天王,分别是西方广目天王、北方多闻天王、东方持国天王、南方增长天王。佛龛两侧靛蓝底色上绘制翠绿色蔓草,舒卷自如,采用描金画法。支条上画三股金刚杵,并与各个曼陀罗相连,制作富丽堂皇、严谨大方(见图三)。?
 



图三  法曼陀罗

 



    那么,法海寺为什么出现这么多密宗的内容?这与法海寺当年建庙时的特殊身份和地位分不开的。据法海寺现存碑刻记载,法海寺当年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寺庙,表现在:一是该寺建于明初英宗正统四年(1439年),功德主为御用监太监李童,许多达官贵人捐资,动用宫廷内官监能够干预插手的工部营缮所169名能工巧匠修建的,现存于法海寺山门外西侧山坡上的楞严经幢中有明确记载,修建法海寺动用了隶属于工部的营缮所18种工种,故此建筑风格、规制带有半官方的性质;二是法海寺开山初期有不少著名藏族僧侣捐资、参与设计、修建,如大慈法王释迦也失的弟子哑蒙葛、班丹扎释以及后世封的大智法王,还有“同开山喇嘛领占巴、扎失乳奴、扎失远丹”,这在北京寺庙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因此殿堂设计、装饰具有浓郁的藏传喇嘛教寺庙色彩,既有密宗造像(如位于大雄宝殿东侧十八罗汉前端的大黑天神),又有密宗曼陀罗,还有陀罗尼经幢三座、上刻有许多真言和经咒的青铜梵钟;三是高僧大德住持,显赫中贵助缘,宫廷多所眷顾,具有皇家庙宇的性质。法海寺的第一代开山住持是福寿禅师,任职僧录司左觉义兼大功德寺住持,第二代住持是福寿的高足慧义,任职僧录司左善世,皆为当时佛教界名流。不仅如此,为法海寺捐资助缘的还有明初大太监王振,其名列在助缘人名单的首位,其下有金英、范弘、喜宁、曹吉祥等著名太监,都地位显赫、大权在握。而且,皇家非常重视法海寺,寺成,明英宗赐额“法海禅寺”,正统十年(1445年)又赐《大藏经》,正统十二年(1447年)敕赐青铜梵钟,嘉靖三年(1524年)皇家又赐给法海寺一套铸铁花瓶。因此,法海寺创建之初就显出与众不同,从曼陀罗的运用也可见一斑。?

    从艺术角度来看,曼陀罗真正体现了密宗的精华,堪称密教艺术的珍品。它的出现和发展,是密宗佛像通过绘画和雕塑,得到圆满的聚集和表现。所谓“圣贤聚集,万德交归”,把佛的世界转变成凡人眼睛看得见的形象,把密宗博大精深的义理和修法,通过独特的、象征性的艺术手法和布局流传后世,曼陀罗的出现,使密宗佛像的发展达到巅峰。?

    如此神奇的密教大宇宙——曼陀罗在法海寺藻井上出现,那么它的深刻内涵也就不言而喻了。像法海寺大雄宝殿内这样内涵丰富、制作精美的曼陀罗藻井在全国范围内已是十分罕见了。它的存在,不仅为我们研究明代建筑提供了一件重要的实物资料,而且填补了密教史上的空白,是不可多得的稀世珍品,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① 《中国佛教》(二),知识出版社,中国佛教协会编,1982年8月第1版。?
② 《佛教图像说》,巴蜀书社,弘学编著,1999年10月第1版。?
③ 《藏传佛教古寺雍和宫》,北京燕山出版社,常少如主编,1996年2月第1版。?
④ 《中国藏传佛教寺院》,中国藏学出版社,冉光荣著,1994年7月出版第1次印刷。?
⑤ 《走近雍和宫》,民族出版社,雍和宫管理处编,1999年10月第1版。?
⑥ 《王世仁建筑历史理论文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1年7月第1版。?
⑦ 《中国佛教图像解说》,业露华编著,张德宝、徐有武绘图,上海书店出版社,1992年9月第1版。?
⑧ 《佛学大辞典》,文物出版社,丁福保编纂,1984年1月第1版。?
⑨ 《北京法海寺》,北京市石景山区文物管理所汇编,2001年9月。?
⑩ 《藏传佛教寺院考古》,文物出版社,宿白著,1996年10月第1版。?

(作者为北京法海寺文物保管所副研究馆员)
  原载http://www.bjww.gov.cn/2006/4-12/1094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