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研究 >>

浅谈法海寺曼陀罗的深刻内涵(2)

分享到:


    羯摩曼陀罗:表示作业、动作、铸造形象,包括佛菩萨身上的一切威仪及铸像泥塑等作业,称为立体曼陀罗,表示着宇宙间一切事物的活动作用。?

    曼陀罗从内容上来区分,可分为俩部曼陀罗和别尊曼陀罗。?

    所谓俩部曼陀罗,一部指《金刚顶经》之金刚界曼陀罗,描述诸佛菩萨得悟传至人间的过程,表示“像金刚石般伟大世界的曼陀罗”,犹如金刚石般坚固,不为外物所坏,不为一切烦恼所破,计有佛教诸尊图像1461尊。另一部指《大日经》之胎藏界曼陀罗,描述诸佛菩萨的得悟,表示“从此产生大悲母胎那样的曼陀罗”,犹如胎儿在母胎内,亦如莲花之种子蕴含在花中,由大悲哺育,计有佛教诸尊图像416尊。此俩部曼陀罗以普门总体之大日如来为中台主尊,故又称普门曼陀罗。?

    所谓别尊曼陀罗,以皆自大日如来无量差别智印中之一智出现,成为大日如来之眷属,各主一门之德,故又称一门曼陀罗,如弥陀曼陀罗等。     三、法海寺曼陀罗的形制及内容

    1.大曼陀罗藻井?


    在驼铃古道模式口村长久以来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法海寺的木工,田义墓的石工,承恩寺的地工”,都是名副其实的绝活,简直就是鬼斧神工。法海寺的木工活以现存的大雄宝殿木结构建筑为杰出代表,其中更以藻井和天花板制作工艺最为精巧。藻井镶嵌在大雄宝殿的天花板上,共有三个,都是明代原物,属于大曼陀罗体系。?

    藻井是我国传统建筑室内顶棚上的一种装饰处理,顶部为穹窿状的天花,印饰以花纹、雕刻和彩画,故名藻井。《辞源》解释藻井为“绘有文采状如井干型的天花板,有荷菱等图案”。宋《营造法式》对藻井的做法、尺度有专门的论述和规定。藻井在建筑中的使用代表了尊贵与等级,它如同伞盖般高出天花之上,以烘托和象征天宇般的崇高和伟大。早期藻井形制都很简捷,到了隋唐时,图案趋向繁缛富丽,变幻多端,意味无穷。从现存古建筑的藻井实例来看,藻井一般位于寺庙建筑中神像的顶部和宫殿帝王宝座的上方。?

    法海寺大雄宝殿内三个造型相同的藻井,是我国现存的明代藻井实物中的精品。这三个藻井上圆下方,通高一米,分作三层,层层上收。最上层为圆形,中间层为八角形,最下层为正方形,可能象征着佛所居住的玄妙的须弥山。每层镶嵌小方木块拼成的斗拱,个个精雕细琢,巧夺天工,主要起装饰、美化作用。?

    法海寺的三个藻井顶部都绘有曼陀罗,中央藻井顶部绘制毗卢遮那佛曼陀罗,东边藻井绘药师佛曼陀罗,西边藻井绘弥陀佛曼陀罗。先从形式上来看,法海寺的藻井曼陀罗属大曼陀罗体系。大曼陀罗就是总集诸佛菩萨形象之坛场,以图画来表现坛场的全景和诸佛菩萨的形象与位置,是曼陀罗的总体,因其广大,所以称为“大”。同时,“大”还含有“五大”的意思,因为图画的颜色都按照“五大”(地、水、火、风、空)的色系着色。这是大曼陀罗的定义,法海寺的藻井曼陀罗和它完全吻合。下文以中央藻井为例来说明。

    中央藻井绘制的是毗卢遮那佛曼陀罗,整个画面展示的佛设坛讲经时的坛场全景,正中央是本尊毗卢遮那佛(即大日如来。在密教,毗卢遮那佛与大日如来同体,或为大日如来之别名,乃现法身、智法身不二之体,有消除黑暗遍照光明之意。),四周具千百佛菩萨,井然而列。一眼所见,俱是诸佛菩萨,可谓“大”。密宗行者可将这些曼陀罗作为观想的对象,然后将自己置身其中,化入圣域空间,将“我”与“佛”变成一体,达到即身成佛的境界。同时,在神圣的佛坛上,装饰性的卷草纹俱按地(黄)、水(白)、火(赤)、风(黑)、空(青)的颜色为图画着色,体现了“五大”的含义。

    另外,在诸佛菩萨庄严尊像的周围,还安放了一堂玲珑剔透的“袖珍仪仗”——八宝,即法车仑、法螺、宝伞、白盖、莲花、宝罐、金鱼、盘长,佛说法车仑为大法圆转万劫不息之物,法螺为具菩萨果妙音吉祥之物,宝伞为张弛自如曲覆众生之物,白盖为遍复三千净一切药之物,莲花为出五浊世无所染着之物,宝罐为福智圆满具完无漏之物,金鱼为坚固活泼解脱攘劫之物,盘长为回环贯彻一切通明之物,这八件是佛家常用的象征吉祥的器物,更增添了神秘、庄严、祥和、圣洁的气氛。?

    再从内容上来看,法海寺藻井曼陀罗既有普门曼陀罗,又有别尊曼陀罗,其中央藻井为普门曼陀罗,东西两边藻井为别尊曼陀罗。?

    如前所述,普门曼陀罗中的金刚界和胎藏界曼陀罗都以大日如来为中台主尊,法海寺中央藻井曼陀罗的正中央正是密宗的本尊——大日如来,所以它属于普门曼陀罗。再具体一点划分的话,中央藻井曼陀罗属于普门曼陀罗中的胎藏界曼陀罗。因为这俩部曼陀罗都非常被重视,只是表达的佛教内涵略有区别,其智德以金刚界大日如来表示,其礼德以胎藏界大日如来表示;理、智虽然二分,实际亦不相离。密教仪轨规定,金刚界曼陀罗中的中台主尊大日如来位于五佛中央,现菩萨形,身呈白色,头戴五智冠,双手结智拳印,结跏趺坐于七狮子座,此即智法身;而胎藏界曼陀罗中的中台主尊大日如来位于中台八叶院中央之理法身,亦现菩萨形,身呈黄金色,头戴五佛冠,双手结法界定印,结跏趺坐于八叶莲花台上。法海寺中央藻井曼陀罗正中的主佛大日如来的庄严法相和胎藏界曼陀罗中大日如来应该具备的特征一模一样,由此断定中央藻井为胎藏界曼陀罗。(见图一)。?
 



图一  中央藻井为胎藏界曼陀罗

 



图二  十三院



    实际上此曼陀罗有十三院(见图二),图中只列出十二院。大日住中台,四佛四菩萨住八叶,合有9尊,为中台八叶院。四佛分别为无量寿佛、宝幢佛、开敷华佛、天鼓佛,四菩萨分别为文殊、观音、弥勒、普贤,分住莲花的八叶,八叶莲花表示八瓣肉团心,显一切众生悉有佛性之理趣。故中台八叶院为胎藏界曼陀罗之总体,其他院为别德。第一重之上方遍知院,是佛身重德庄严。下方持明院,是佛持明使者,皆如来部门。右方观音院,是如来大悲三昧,能滋润万善,故名莲花部。左方金刚手院,是如来大慧力用,能摧破三障,故名金刚部。第二重依次为释迦院、虚空藏院、地藏院、除盖障院。一言以蔽之,大日如来居于正中,周围为四佛四菩萨,再与外道及天鬼神的最外院,合成四层同心方形,前十二院共安放佛、菩萨、金刚等神像414尊。第十三院为四大护院,是守护曼陀罗四门的四位金刚神,东门为无畏结护者,北门为坏诸怖结护者,西门为难降伏结护者,南门为金刚无胜结护者,号称四大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