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资料 >>

推动唐朝密宗的研究———“空海与中日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

分享到:
  复旦大学和日本高野山大学日前联合主办“空海与中日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近60名中日学者围绕空海与密教、古代中日文化交流等议题展开学术研讨。
  空海在日本创立密宗,亦称“真言宗”,是日本主要佛教宗派之一。空海提出“十住心”的教判思想,把心分为十个阶段。有学者指出,觉悟是人心的问题,人有性别、年龄、智力、体力等的差别,要明确这一点,才能消除差别,“平等即差别,差别即平等”,这是空海十住心思想中的主张,亦即要使能力不同的人一律平等。
  与印度的等级社会相比,唐朝更追求人的平等,这是唐朝密教的社会与思想基础。空海学密于唐朝,受到深刻的影响。所以,虽然其密宗理论体系主要根据《大日经》和《初会金刚顶经》,但仅凭这两部经无法建立“十住心论”的理论体系。有学者指出,中国的华严思想对空海产生巨大影响。《华严经》十地菩萨行作为秘密曼荼罗之因,是达成普贤行愿真言门的基础,并成为真言门修行菩萨行的理论前提。空海十住心理论的前提,是在引用吸收中国独自的教理基础上建立起来,自成体系。
  空海的思想深受唐朝文化的影响,但也颇具独创性。有学者认为,空海的六大缘起说是他发挥显密经轨的微言大义提出来的,是在《大日经》五大种子说以及五字门、五轮观的基础上,把显教的六界说转化为密教的六大说,尤其把色识转化为心大,将表述现象世界的概念上升为说明世界体性的本体论学说,因此,六大缘起说是空海的独创,属于日本真言宗的理论体系,不能作为唐代密宗的理论甚至整个密教的缘起论。
  有学者认为,空海的教相判释,与唐朝颇有不同。唐朝的教判只限于佛教经典,不包括佛教以外的宗教和思想,而空海的教判则把儒教和道教包括在内,分别定位,采用的是比较思想的方法。因此,也可以将空海的思想同西方思想进行比较研究,确认各自的个性。
  有学者叙述了唐五代社会流传的各种密教信仰,从信众情况、密教习俗,到医药治病、占星法术,认为唐五代时期密宗深入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也是密教在中国世俗化的过程。  撰写:韩昇 出处: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附1:《中新社》:首次中日合作密宗研究会议在沪举行  中新社上海2004年四月二十九日电(记者孙璐) 今天上午,“空海与中日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此间复旦大学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复旦大学和日本高野山大学联合举办,是中国内地第一次由中日两国的大学联合举办的密宗研究会议。    
  空海是随遣唐使入唐的日本僧人,他将唐朝的密教传入日本,创立了日本第一个密宗团体,成为日本举国公认的佛教圣杰。另外,受当时日本天皇的委托,空海到中国求法学习先进的中国文化,把中国的汉字传回了日本,被称为中日文化的先驱。    
  此间有关专家表示,佛教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信仰的主要宗教,是古代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和桥梁。近年来日本对空海的研究非常深入,高野山大学、大阪大学等都有研究空海的专门机构,研究的重点主要是空海在中国的遗迹。今年是空海入唐一千二百周年,本次会议将重点探讨曾经在唐朝影响巨大的密宗及空海的事迹,有助于在中国重新建立失传的密宗学术传承,并对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高野山大学、日本关西大学等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上海静安寺慧明方丈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附2:空海与中日文化交流国际学术研讨会(2004.4.29-30)  4月29日上午  
  8:30~10:00开幕式  
  主持人:韩昇教授
  地点:复旦大学逸夫楼圆形报告厅
  1、复旦大学副校长致贺词
  2、日本高野山总长土生川正道致贺词
  3、复旦大学历史系主任吴景平教授致贺词
  4、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史研究》主编辛德勇研究员致贺词  
  10:30~11:45主题报告主持人:辛德勇研究员  
  1、静慈圆(高野山大学教授)《空海の十住心思想と曼荼羅》
  2、韩昇(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白村江之战与东亚》
  
  4月29日下午  
  第一会场(逸夫科技楼二楼第四报告厅)  
  1:30~5:00主持人:静慈圆教授  
  1、生井智紹(高野山大学教授)《空海の教理体系における印度的なものと中国的--十住心思想形成に果たした中国佛教教理の役割》
  2、陈得芝(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元代与日本关系研究》
  3、賴富本宏(種智院大学校长、教授)《金剛界九会曼荼羅成立の要因》
  4、马一虹(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所副研究员)《圆仁在山东行迹考--乳山到登州一线》  3:00~3:15午间休息  
  3:15~5:00主持人:张伯伟教授  
  1、严耀中(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述论唐五代的密教与社会生活》
  2、村上保寿(高野山大学教授)《空海における真言と曼荼羅》
  3、赖永海(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禅学东渡与中日禅学之异同》
  4、乾仁志(高野山大学教授)《理趣經の成立に關する一考察》  
  第二会场(逸夫科技楼二楼第五报告厅)  
  1:30~3:00主持人:徐建新研究员  
  1、卞孝萱(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鉴真与天台宗关系新探》
  2、吉田宏晢(大正大学教授)《比較思想論から見た空海》
  3、胡沧泽(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
  4、岸田知子(高野山大学教授)《中国における佛骨信仰》  
  3:00~3:15午间休息  
  3:15~5:00主持人:岸田知子教授
  1、武內孝善(高野山大学教授)《空海の出家と入唐》
  2、王荣国(厦门大学历史系教授)《空海与福建佛教》
  3、林华章(空海研究会会长)
  4、赵建民(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弘扬佛法的大师--空海》
  5、郝润华(西北师范大学古籍所教授)《鉴真研究》
  6、陈品全(空海研究会)《两度扶桑访问记》
  7、苏孝敏(空海研究会)
  
  4月30日上午
  全体会议(逸夫科技楼第四报告厅)  
  8:30~9:45主持人:姚大力教授
  1、卢盛江(南开大学中文系教授)《文镜秘府论与中日文化》
  2、张伯伟(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文镜秘府论与中日汉诗学》
  3、栗山秀純(大正大学教授)《空海と灌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