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资料 >>

参拜空海上人在中国的遗迹

分享到:
  原载《法音》 1985年第03期(总25期) 

  作者:福田亮成 瑞春节今枝二郎 吉田宏哲 
 

  译者按:为了纪念“惠果、空海纪念堂”的落成,日本川崎市平间寺组织了以高桥隆天贯首为团长的第二次川崎大师友好访华团来我国,追访空海大师的遗迹。代表团访问了上海、福州、苏州、镇江、开封、郑州、西安、北京等地,在“惠果、空海纪念堂”举行了法会。《川崎大师通信》于85年2月号出版特刊,报道代表团在中国的见闻。兹节译其中三篇,以飨读者。


  (一)关于空海上人和福州的随想  福田亮成

  日本航空公司的飞机是9时15分起飞,12时35分到达上海机场的。当地时间是11时35分。
  上海机场正在扩建,办理入境手续费时间,取行李也化时间,到12时20分,才坐上大汽车。
  上海街道两旁的法国梧桐和樟树真好看,特别是法国梧桐,泛着黄色,树叶飘落在街上。我们住在衡山宾馆,这是法式的建筑,原先似乎是法国人的住宅。
  我们在上海度过了第一夜。
  我们是乘飞机来到中国上海的,而空海上人是从海上来到赤岸镇。我们只化了3小时20分钟,而空海上人却在海上冒着生命的危险漂流了34天!
  空海上人在803年3月参加第十六次遣唐使,船从大阪出发,由于遇到风浪而中止。第二年5月12日,再次从大阪出发,从九州田浦港出发是7月6日。在海上大体漂流了一个月之久,于8月10日到达福州长溪县的赤岸镇。据考证,长溪县大体上相当于今天的霞浦。到了大唐,空海上人等还不能立即向长安出发。他们曾向地方长官提出了三次申请,一直到11月3日,才许可他们进京。
  我们代表团在上海时,知道日程有了变动,在福州可以停留两天,觉得有机会去访问霞浦,内心感到十分高兴。
  我们在10月25日清晨从上海起飞,大约在8时40分抵达福州机场。我们在午饭之前,参观了有名的“脱胎漆器”工厂。那里有职工千余人,可以生产千种以上的产品。
  福州是一个盆地,我们住在闽江饭店,有十五层,可以眺望远方。我们相信,空海上人也看到了同样的景色。
  第二天,我们从旅馆出发,到涌泉寺去参观。下车后,经过一座写着“石鼓名山”几个字的大门,走上山坡,便到了山门。左边有“千佛陶塔”,当我们走上山坡时,看见一块石碑,上面写了“空海入唐之地”几个大字,使我们大为惊异。据说是高野山真言宗的先生们捐资修建的。
  涌泉寺住持普雨和尚是中国佛教协会福建省分会的会长。他向我们介绍了涌泉寺的历史,该寺建于公元908年,现在的建筑物是1882年修盖的。空海上人逗留在福州时是804年,当在涌泉寺建立之前。但鼓山是风景胜地,如果在涌泉寺之前,这里也有寺庙的话,空海上人有可能曾经来访过。
  接着去参观罗星塔,这个塔座落在福州港口,从塔上望出去,景色真美极了。我们想像到空海上人所乘的船只,慢慢地驶入海港的情景。
  当代表团离开福州的27日早晨,我们到旅馆附近的街道去转了一下。只见早市物品丰富,而且新鲜。肉、鸡蛋、蔬菜、水果、油条应有尽有。
  我们代表团回到上海之后,当晚即乘火车去苏州。这是因为空海上人也是经过苏州去西安的。据桑原隲藏博士考证,空海上人等大体上从福建进入浙江,然后由杭州经过苏州。
  我们有机会在福州逗留了两天,觉得很幸福。
  (瑞春节译 本文作者福田亮成,是日本大正大学讲师,川崎大学教学研究所专家)
  (二)从华中到华北参拜空海上人的遗迹  今枝二郎

  人们猜测,空海上人是从开封前往长安的,但是怎样从福州到达开封,路线并不清楚。可是当时运河已经通航了,它已经是运输货物和交通的渠道,那么,当然可以想像,空海上人是由运河北上的。
  从水乡苏州往西北,经过无锡,即到达镇江。这里的运河几乎是条直线,在时间和距离方面都缩短了。据说空海上人曾到过镇江。
  据中国国际旅行社镇江分社负责人说,金山寺保存着“弘法大师修行古刹”和“空海上人修行古刹”画轴。
  此事我们在日本出发之前,曾经听到全日本中国旅行社先生们说过,今天我们即将去访问保存画轴的金山寺。
  镇江是扬子江畔风光烂漫的所在。它又是长江下游重要的港口。京杭大运河在这里和长江相交,它又是京沪线经过之地,是水陆交通的要道。
  镇江有三千多年历史,公元209年,吴国孙权在这里建城。1928年改为镇江市,该地自西向东,有金山、北固山、焦山三座山。山的姿态十分壮观,寺院楼阁有古都的风格。
  焦山是在长江中间,我们坐船去,不到一小时就到了。焦山郁郁葱葱,好像是碧玉浮在水中,因此又叫浮玉山。我们参拜了定慧寺。
  这一寺院据说有一千七百年历史,原名为普济禅院,到了宋代改名为普济样寺。元代被烧,明代再建,清初改名为定慧寺。
  焦山之东有古老的炮台,在鸦片战争时期,中国军队以此为据点轰击英国军舰。
  下午,我们参拜了金山寺,金山在镇江市西北方向,处于长江南岸。
  唐代这里发现了金,因此皇帝赐名金山。
  自古以来,有不少外国的僧侣前来金山寺,也有不少中国的诗人在这里吟诗。
  金山寺住持慈舟法师给我们看了三幅画轴,一幅写的是“空海上人修行古刹”,另两幅写的都是“弘法大师修行古刹”,是由镇江金山寺善性所写。据中国方面说明,这三幅画轴是1984年7月,金山寺的僧人在整理藏书时发现的。当然我们就要问,这位善性是什么人,他们只知道善性是明末清初的方丈。至于为什么善性知道空海上人,还是一个谜。
  我们离开了金山寺,到了甘露寺。甘露寺在镇江东北的北固山,在长江的南岸。这里地势险要,因此名北固山。
  这个寺院是三国时期,吴国的甘露年间(265—266年)建立的,因此叫甘露寺。传说孙权在这里将妹妹嫁给了刘备。
  晚上我们在宴春酒楼吃了素菜,然后乘火车赴开封。
  空海大师经运河从镇江来到开封是十分可能的。
  开封历史悠久,有七个朝代在此建都。由于运河的开通,使开封更加发展了。唐代的开封不仅是交通要地,而且也是佛教城市。我想空海大师不会不在此停留的。特别是相国寺,是唐朝建立的,规模宏大。据中华书局出版的《开封史话》称,“日本僧人空海在唐朝留学时,曾于相国寺内居住。”
  相国寺离我们所住的旅馆不远,门前有一座漂亮的牌楼,引人注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