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资料 >>

惠果空海纪念堂在西安落成

分享到:

惠 果 空 海 纪 念 堂 在 西 安 落 成

中日佛教徒云集乐游原隆重举行庆祝仪式
 
作者:拾闻  《法音》1984年第6期
 

  本刊讯 为纪念中日文化交流的先驱者——弘法大师空海逝世一千一百五十周年,由日本真言宗各派总大本山会捐资倡修、中国佛教协会和西安市有关单位协作修建的“惠果空海纪念堂”在西安青龙寺遗址落成。九月八日,中日两国佛教徒隆重举行仪式,热烈庆祝中日佛教文化交流史上的又一盛事。
  当天上午八时许,以阿部野龙正为总团长的“日中友好惠果空海纪念堂落成法会访华团”一行二百多人,在秋雨濛濛中来到纪念堂时,二百多名少年儿童在雨中持花列队热烈欢迎来自友好邻邦的客人。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正果副会长等出席了庆祝大会和庆祝法会。西安市市长张铁民、西安市修复青龙寺委员会负责人和西安市佛教徒及各界人士共四百多人参加庆祝典礼。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分别发来贺电和贺辞,祝贺惠果空海纪念堂的建成。
  在庆祝仪式上,赵朴初会长、张铁民市长、阿部野龙正总团长、松本实道名誉团长共同为“惠果空海纪念堂”剪彩。张铁民、阿部野龙正、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的代表原健三郎、赵朴初等先后在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评价惠果、空海两位高僧对中日两国的佛教和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做出的宝贵贡献。
  中日三百多名佛教徒在惠果、空海两位祖师像前共同举行了庄严隆重的法会。正果法师和阿部野龙正总团长分别主持了诵经和修法仪式,赵朴初会长在祖师遗像前拈香致礼。
  当晚,西安市修复青龙寺委员会在西安人民大厦举行盛大宴会,热烈庆祝惠果空海纪念堂的圆满建成。何家成主任委员在讲话中回顾了中日双方合作修建惠果空海纪念堂的经过。他说,五年来,日本真言宗七次派团来西安商谈修复青龙寺的问题。经过双方三年多的合作,一座仿唐建筑的“惠果空海纪念堂”已经巍然矗立在古都长安乐游原青龙寺遗址。这座纪念堂将作为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见证永世长存。
  张铁民市长和阿部野龙正总团长先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致词,一致认为惠果空海纪念堂的建成,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盛事。阿部野龙正满怀激情地说:“九月八日是一个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日子。我们日本真言宗长期以来想在西安青龙寺东塔院旧址修建惠果空海纪念堂的愿望今天终于圆满地实现了。”他说,今天下着潇潇细雨,庆祝大会和庆祝法会是在淅沥的雨声中进行的。这是佛陀赐给我们的甘露法雨。参加大会的人们在濛濛细雨中领受了法雨甘露的滋润,这是吉祥的象征。当我在青龙寺看到几百名脸上露着笑容的孩子站在雨中持花列队欢迎我们的动人场面时,不禁使我想起一千一百四十八年前空海入唐求法的往事,泪水夺眶而出。惠果空海纪念堂的建成,我长久以来的心愿开花结果了,内心充满着感激之情。
  席间,西安市文艺工作者演唱了歌曲,宴会尽欢而散。

  

附1:《法音》1984年第6期唐密文章目录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电贺惠果空海纪念堂落成

  日本首相中曾根致惠果空海纪念堂落成典礼的祝辞

  乌兰夫副主席会见阿部野龙正等日本朋友

  在日本空海大师圆寂115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      赵朴初

  弘法大师小传               宫坂宥胜作 孙 山译

  日本青年带来了友谊的“仙丹”

  持松法师传                    游有维

  简 讯(二十二则)

    日本真言宗访华团举行盛大宴会庆祝惠果空海纪念堂落成

    惠果空海纪念堂在西安落成

    空海大师圆寂一千一百五十周年纪念会在京举行

    上海佛教界纪念持松法师诞生九十周年

    中国佛协征集当代中国佛教资料  

 

附2: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的贺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九月七日打电报给惠果空海纪念堂落成庆祝大会,电文如下:

惠果空海纪念堂落成典礼大会:

  当此惠果·空海纪念堂在西安青龙寺落成之际,谨致热烈祝贺。弘法大师和惠果高僧为中日友好和两国文化交流作出过重要贡献。希望两国佛教徒以纪念弘法大师逝世一千一百五十周年为新的起点,为发展中日友好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作出积极的贡献。

           赵紫阳 

         一九八四年九月七日于北京

 

附3: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的祝辞

  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委派代表原健三郎为惠果空海纪念堂落成庆祝大会致祝辞,祝辞全文如下:

  今年是日本真言宗开山祖师弘法大师空海入穴一千一百五十周年。

  经过日本真言宗十八家总本山、大本山组成的真言宗各山会的热诚努力,得以在“真言宗第七祖惠果和尚、第八祖空海和尚”两位大师相承真言密教之圣地、中国西安青龙寺旧址兴建的“惠果·空海纪念堂”终于落成了。今天举行落成典礼,我以十分喜悦的心情和大家共同庆祝这个盛典。并在此,向为惠果、空海纪念堂的建设尽了力量的有关各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向给予这个事业理解和支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别是承蒙大力协助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阁下,以及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这里还要格外地感谢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的指导及西安市政府各位先生的关照,并向他们表示由衷的敬意。

  真言密教不言而喻,是从印度经中国传入日本的,尔后一千一百八十多年,它已在日本人心中扎下了根,对日本文化和国民精神的形成起了重大的作用。以真言密宗为代表的佛教交流为机缘,得以加深的日中两国关系,如今已结出丰硕的果实,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已结成了密切的友好关系。

  真言密宗的教义,不仅加深了日中两国在精神文化方面的连带关系,而且也推动着全世界共同的伟大精神财富的发展。

  因此,日中两国间的佛教交流能象今天这样蓬勃发展,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

  我衷心祝愿新落成的“惠果·空海纪念堂”与前此落成的“空海纪念碑”一道,为增进日中两国友好关系做出贡献。而且为全世界佛教徒的交流,并进一步为促进世界和平做出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