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唐密资料 >>

法门寺出土佛指舍利等珍贵文物

分享到:

 


陕西扶风法门寺出土佛指舍利等珍贵文物

《法音》1987 年 第 04 期 

  本刊综合报道:最近,考古工作者在陕西省扶风县法门寺宝塔地宫内发现4枚佛指舍利和一批等级很高的唐代珍贵文物。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扶风县城北约10公里处,相传建寺于东汉末年,寺内埋有古印度阿育王分送的释迦牟尼佛指舍利。唐高宗皇帝和武则天、中宗、肃宗、德宗、宪宗、懿宗皇帝等,多次前往迎取佛骨,加以供奉。这次发现的4枚佛指舍利均放在多重的金、银、玉、水晶宝函及棺椁之中。佛指舍利的形状如地宫物账上所记载的那样:“上齐下折,高下不等,三面俱平,一面稍高,中有隐迹,色白如玉,少青,细密而泽,髓穴方大,上下俱通,二角有文(纹),文并不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在5月29日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这一重大发现,他欣喜地说:“秦始皇兵马俑的发现,轰动了世界,法门寺佛指舍利的发现和大批稀世文物的出土,必将在世界,特别在佛教界引起震动。”

  出土的佛指舍利和唐代珍贵文物是唐懿宗咸通15年(公元874年)正月某日封存到法门寺地宫中的,迄今已封存1113年。地宫位于原法门寺砖塔塔基之下,地宫总长21.125米,总面积31.84平方米,由踏步漫道、平台、隧道和前、中、后三室组成。地宫隧道中安放有《大唐咸通启送歧阳真身志文》和《监送真身使随真身供养道具及金银宝器衣物帐》两通石碑。碑文详细记载了法门寺佛骨传世的过程、唐懿宗皇帝迎送佛骨盛况和物品名称、数量及奉献者姓名、身份。碑文表明,这些文物主要是唐懿宗咸通14年(公元873年)迎送佛骨时,唐懿宗和皇后、贵族、僧侣等赠送给法门寺的。据《资治通鉴》记载,唐咸通14年3月29日,懿宗皇帝“遣敕使诣法门寺迎佛骨”,“广造浮图、宝帐、香辇、幡花、幢盖迎之,皆饰以金玉、锦绣、翠珠。”

  地宫中共出土金银器皿121件、组,出土玻璃器17件、瓷器16件、石质器12件、铁质器16件、漆木及杂器19件、珠玉宝石等约400件(粒)和大批丝织物及残品,绝大部分可定为一级甲等文物。

  大量的金银法器和供养器物中,以迎真身银金花12环锡杖最为重要。其杖身中空、錾刻有圆觉12 僧像,杖长达1.96米。

  出土的琉璃(玻璃)器群,有盘、碟、碗、托、瓶等类,蓝、黄、绿、白各色俱全。其形制优美,花色绚丽,颇富西亚风格,反映了唐代中西文化频繁的联系。

  在地宫中还发现了大批层层叠叠的丝织品。这些几乎涉及唐代全部丝织物品种的纺织品,堪称唐代一座地下纺织品仓库。据专家介绍,这是建国以来我国唐代佛教考古的一次最重大的发现;这些文物,对于研究唐代的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科学技术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报道整理)

 

赵朴初高度评价法门寺文物中国佛协捐款协助修复法门寺

作者:贺俊文 孟西安  <法音>1987 年  第 04 期 

  《人民日报》西安5月30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贺俊文、本报记者孟西安报道:在5月29日下午举行的法门寺唐代重大文物发现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高度评价这批文物是国之重宝。同时宣布:中国佛教协会决定为修复法门寺捐助十万元人民币。

  赵朴初说,法门寺塔基下地宫中,发现了唐代所深藏后迷失千年之久的释迦牟尼指骨舍利,和供养舍利的大批珍贵文物,这是继秦始皇兵马俑之后的一次重大发现。他说,这些文物不独等级高、品种多,有的甚至完好如新。这次发现是我国历次唐代文物发掘中最稀有的。它将为我们研究唐代的政治、经济、文化,其中包括宗教、工艺、雕塑、美术等多种学科提供了实物证据。这次发现对中国文化史和世界文化史都具有重要的新的意义。佛教重宝再现于世,这是佛教界的一件大事,我国全体佛教徒为之感到振奋。

  赵朴初说,千年前的国之重宝今日再现,使我们有了今之视昔的机会。我们要保护好这批国宝,使子孙们后之视今时,对我们的文物保护工作感到满意。我完全支持政府重修法门寺,利用现代技术珍藏佛指舍利和这批文物。中国佛教协会决定,为修复法门寺捐助十万元人民币,聊示抛砖引玉,希望各地佛教徒踊跃支持这一事业,也希望各界人士关心协助以期修复工作早观厥成。

  又讯 陕西省副省长孙达人,在5月29日下午召开的法门寺唐代重大文物发现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陕西省政府决定拨出专款,加紧修复法门寺,力争明年农历四月八日(佛诞日)前对国内外开放。为了使这批国之瑰宝得以科学保护,在开放之前谢绝各方面人士参观。他还代表省政府对全国佛协捐款十万元人民币修复法门寺的义举,表示感谢。

  

季羡林先生谈扶风法门寺出土的佛教文物

<法音>1987 年  第 05 期 

  5月29日,北京大学教授、著名学者季羡林先生在陕西省人民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扶风县法门寺如来指骨舍利和佛教文物的发现是继半坡和秦俑的发现后,第三次重要发现。这次发现在历史、文化、宗教、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交流等等方面都有重要意义。我想先就文化交流方面谈一点看法。

  西安,古代长安,在唐代可以说是世界上最大的都会,全世界各重要国家的人民,这里几乎都有。我们都知道,文化交流能促进彼此文化的发展,促进经济的发展,能提高生产力,促使社会发展前进。在法门寺发现的物品中,有不少的东西表现出明显的文化交流的痕迹。比如,玻璃器皿,茶碾子,丝织品,梵文题记等等,有的是我们接受外来的技术又加以提高,有的是从中国传向外国,把这些问题研究清楚,就丰富了中外交流史的内容,能加深中国人民同外国人民的友谊与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