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唐密文化 >> 综论 >>

法门寺地宫与唐密(2)

分享到:

  其次,法门寺地宫唐密曼荼罗世界的发现,是法门寺历史文化发掘的重要步骤,其价值和成果等同于1987年的地宫面世。现在我们可以说,法门寺是唐代长安密宗的三大核心寺之一,也是唐密宗派传承的主脉和唐密的最后阶段。由于法门寺供养了当时佛教界至高无上的佛祖真身舍利圣物,唐代的重要官方佛教活动都是在这□开始运行的,据史书记载和地宫法器及供养物上出现的长安城著名高僧大德的名字,说明佛舍利供养的确为唐密供施的最高法事,所以历史赋与了法门寺成为佛教密宗的祖庭,和唐密最高法界的历史地位。

  第三,法门寺地宫□的法物证实了包括日本僧人在内的长安城唐密高僧,都是“两部一具”的大阿奢黎,他们与法门寺有着很深的联系。有专家认为,法门寺的“金胎合曼”大法是来自于唐代密教大德惠果和一行的教法,而东传日本的东密或台密与法门寺密法有着共同的渊源。由于历史的原因,前来中国求法的日本弘法大师空海、传教大师最澄并没有见到“金胎合曼”大法,不过,它的传人和弟子却有机会再次目睹法门寺的光彩。日本的政界要人及东密法师中,不少都曾经来过法门寺参谒佛舍利,目睹唐密的风貌。唐密曼荼罗被破译,还可以考证解释日本东密、台密存疑的一些问题,它揭开了亚洲佛教大乘文化圈(中国、日本、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内扩大宗教与文化交流新的一页。法门寺的佛舍利还送到了泰国供养,受到了南传上座部佛教徒的热情瞻拜,反响强烈,增进了与南传佛教国家的友谊。

  法门寺地宫唐蜜曼荼罗是中国唐密文化的精华。这座文化宝库,是一个历史载体,有着可开发和利用的重要价值。法门寺博物馆为了重新再现它的原貌,于法门寺旁新建复原地宫。本着“今日之精品,明日之文物”的原则,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历史责任心,重新再现唐密曼荼罗奇特的艺术景点,给中国的旅游点再增加一个独特的景观,也为中国传统文化和东方文明跨世纪的再度辉煌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