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西方佛教 >> 欧洲之佛教 >>

大佛西行——德国佛教之路

分享到:

佛教思想的萌芽 

  德国人禀性好学深思,是西方国家之中最早体会佛教真谛,并且礼赞佛教教义的国家。十七世纪时,莱布尼兹(Gottfried Wihelm Leibniz, 一四**至一七一六)着《辨神论》,曾引用一些佛学典故。十八世纪,大哲学家康德(Immanuel Kant,一七二四至一八○四)经常在他的著作与演讲中提及锡兰、缅甸、西藏和中国的佛教,赞叹佛教僧侣上求佛道,下化众生的精神,并且对因缘业报的教义感到兴趣。他在临终时,曾向友人赫斯( Hesse )说:他坚信佛教轮回的道理。

  十九世纪初期,印度哲学在西方渐受欢迎,德国的哲学家如谢林( Schelling)、黑格尔( Hegel)等从翻译的书籍中认识佛教义理的博大精深,其中尤以叔本华(Arthur Schopenhauer, 一七八八至一八六○)对后人最具影响。 他不但广搜佛典,研读经义,并且在自己的著作中引述佛教义理,赞美佛教是“世界所有宗教中最卓越者”,更在住家里供养佛像,以佛教徒自居。崇拜叔本华思想的德国大音乐家华格纳( Wihelm  Richard  Wagner, 一八一三至一八八三)则颂扬“佛陀人生观之伟大,使其他学说在相较之下,显得微不足道”,同时在其作品中融入佛教体裁。大哲学家尼采虽然是耶稣教牧师的儿子,却大胆地称扬“佛教的真实性高于耶稣教一百倍”,并赞美佛教徒的祥和无诤。

  由于这些哲学家、艺术家的启蒙,佛学研究于十九世纪在德国向下扎根。第一个在德国开设梵文和印度学研究所的教授是薛立格( Aughust Wilhelm Von Schlegel,一七六七至一八四五),时为一八一八年,此后许多大学,例如 Tuebingen Uni-versity(一八五六),Goettingen University (一八六二),Munich University(一八六七)相继成立,迄今德国有十多所大学设立与佛学研究相关的研究所。第一本有关佛教的著作是科也本(Carl Friedrich Koeppen)的《佛教》(The Religionof the Buddha,一八五三至一八五九),这本书代表德国佛教学术研究的开始。

  佛教义理的传扬

  一八八一年, 奥登堡( Oldenberg, Hermann; 一八五四至一九二○)的《佛陀生平、教义与教团》( Buddha, His Life, His Doctrine, His Order, 一八八一),在柏林出版,该书确立佛陀与佛教僧团的历史,打破部分学者视佛陀为神话传奇的谬误,意义非凡。续后,他又编纂巴利《律藏》,将其中“戒本”译成英文,并鼓励英国的戴维兹教授创立“巴利圣典协会”。

  一九○三年,德国第一个佛教团体在来比锡诞生,它的名字是“德国佛教传道会”(Society  for  Buddhi-st),是由塞顿杜克(Karl Seidenstuecker,一八七六至一九三六)所创立,目的在弘扬佛法。 一九○五年,出版《佛教徒》( The Buddhist),是西方第一本佛教刊物。同年,他在柏林建立分社,将该会改名为“德国佛教会”( Society for Buddhist Mission in Germany ), 后来由于经费不足而不了了之。一九○七年,塞氏另创“大觉中心”( Mahabodhi Center ),但三年后又因缺乏财源而停办。

  一九○三年,音乐家古斯( Anton Walter Florus Gueeth ),在缅甸剃度为僧,法名三界智( Nyanatilo-ka , 一八七八至一九六○),是德国第一位比丘,此后有许多德国人、法国人、美国人、荷兰人跟着他学佛,甚至请求出家。一九○六年,他出版《佛陀圣言》( THE WORD OF THE BUDDHA ),多年来,被译为多种文字流通。他曾创立出版社,并发行《佛教世界-德国佛教月刊》( The  Buddhist  World   A German  Monthly for Buddhism )。 一九○九年, “德国巴利文学会”( GermanPali Society )成立,其目的是为了要在西方建寺安僧。 一九一一年,他意识到欧洲建寺机缘尚未成熟,于是来到斯都瓦小岛( Polgasduwa )隐居苦修,受到当地居民的敬重,争相供养。在两次大战中,他数度被视为德国间谍,鎯铛入狱,却无减其弘法热忱,一九四六年获准释放后,他再度回到波加斯都瓦小岛习禅修定,翻译经典,终老于此。三界智长老富含精深哲理的著作,对德国早期学佛者而言,是莫大的启示,他难忍能忍的精神更感召了当时许多德国人学佛修行,对于德国佛教的发展具有很大的影响力。 

  一九一一年, “摩诃菩提协会”在来比锡设立德国分会, 齐麦曼( FriedrichZimmermann, 一八五一|一九一七)为第一任主席,塞顿杜克为秘书,并迅速将 TheBuddhist Look-out 复刊,一九一二年又将此月刊更名为 Mahabodhi Leaves, 此刊物到一九一六年刊行得很顺利。 

  一九一四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在锡兰修行的德籍比丘纷纷被押解至澳洲拘禁,如三界智长老,直至一九一八年才得以回到祖国。一九一三年,佛教生活联盟从德国巴利学会中脱胎而出,他不像过去德国巴利学会那样强调巴利文的研究,而注重佛教的适用性,同时发行《佛教月刊》( Journal for Buddhism )。在高等法院任职法官的格林(George Grimm, 一八六八至一九四五),因为受到叔本华思想的启发而研究佛教,修持止观,并自学梵、巴语文,以期深入佛典。一九二一年,他合并“摩诃菩提协会德国分会”与“佛教生活联盟”,舍宅成立“德国佛教团”(BuddhistCommunity for Germany ),与塞顿杜克共同负责会务。一九二四年,改名为“三宝佛学社”( The Buddhist Lodge for the Three Jewels )。 

  同样是因为深受叔本华作品感动而转信佛教的达尔克医师(Paul Dhalke,一八六五至一九二八),向以弘法度众为己志,一九一八年开始撰写佛书,翻译经典,并创立《新佛教学报》( NewBuddhist Journal),一九二四年后更名为《零碎集─应用佛学杂志》( The ScrapCollection-A  Periodical  for  Applied  Budd-hism ), 以科学方法分析佛法。一九二四年,他在柏林建立“佛教精舍”( The Buddhist House ),环境优美,藏书丰富,在当时是欧洲的佛教重镇。一九二八年,达尔克医生逝世后,由其胞妹接管,二次大战期间,柏林在战火的蹂躝下损失惨重,精舍无法维持,遂由“锡兰德国弘法使团”( German  Dhamma-duta  Society  of  Ceylon )买下,转为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