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西方佛教 >> 欧洲之佛教 >>

越来越多的法国人信仰佛教

分享到:

  在世界的宗教发展与分布上,佛教无疑是属于东方的宗教。尽管佛教教义所描述的西方极乐世界并不存在,但它却给东方众生虚构了来世必定有一个美好的归宿地。因此,佛教成为东方众多民族世世代代的精神家园,支撑着苦难中的人们在经历尘世痛苦时,就像在冰寒中“卖火柴的小女孩”那样,唯一能隐隐感觉到心灵中还有一道温馨霞光,让这些苦难的众生相信在今世的苦难背后,还有一个美妙的来世在等待着自己。因此,佛教在人类自身精神世界的演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是,释迦牟尼所创建的佛教很快从古印度的发祥地衰落了,而佛教东渐的奇迹出现了。它进入中华大地而繁盛,并且以中华神州为据点,继续渡海东渐或南移,落地生根于日本与东南亚各国,进而兴盛于亚洲,成为人类的四 大宗教之一。不过,佛教诞生于东方,也繁盛于东方,对西方世界的人们似乎一直都没有多大影响。 

图:虔诚的佛教徒在巴黎的潮州佛堂做法事 

   然而,当世界进入到21世纪的今天,人们却惊讶地发现,佛教在法国的民众中受到越来越多的亲徕。特别是近年来的发展趋势,让这个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民众信仰天主教的国度里,竟然有近十分之一的法国人开始亲近佛教或者信仰佛教,甚至皈依佛教。在此,让我们看一看法国有关社会调查机构公布的数据——

   法新社是这样报道佛教在法国存在与发展的事实的:佛教,特别是佛教倡导的精神价值和非暴力价值,在法国吸引越来越多的支持者,估计人数达几百万。法国佛教联盟称,法国有77万皈依的佛教徒。巴黎欧洲佛教大学副校长让-保尔·里布则在研究佛教在法国的状况后指出:“法国的佛教徒在全国90个省中有近250个团体在不同旗帜下,比较经常地聚会。此外还要加上实行默祷或隐修的不同团体。”因此,法国著名社会学家弗雷德里克·勒努瓦更进一步指出:虽然信仰佛教的法国人人数有限,佛教的同情者却有数百万。根据他的测算结果,法国的佛教徒已经达到了500万之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