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修持法门 >> 其他法门 >>

四有四无无障碍观(3)

分享到:

  所以无始的问题,在佛教里头看,因为你有了头儿了,有了开始了,本身就等于没有开始,不再有头儿了。所以这种头儿啊,都不是真头儿,而且就你这个开始,人类也很难真正发现,也没有那么大力量,也没有那么大的仪器,也没有那么大的可能,来发现大爆炸。大爆炸跟夸克不过是玄想而已,认为世界还是有头儿,有开始的。实际上这个开始,这个头儿啊,很渺茫,人类也不能掌握它,只是想像。所以这种有头儿、无头儿啊,说半天还是等于无头儿,没有开始。

  所以这没有开始以来的界,这个界,在其它地方就是说种子如暴流,另外有个颂子讲阿赖耶识,它说“种子如暴流”,种子如暴流就是解释这无始时来界,没有开始以来的界,那个界就是如同暴流一样的种子,叫它界。所以在大乘佛教的理论里,就是讲阿赖耶识种子有生起的功能,为什么它有生起的功能呢?就因为它有熏习,有前七识的熏起的关系,要没有熏起也没有如同暴流的种子,也就没有界。这界,跟三界那个界不同,三界那个界是指的现行的东西,这个界,没有开始以来的界,这个界就是如同暴流的那个种子。这个可以说我们现在一切一切都因为有种子才有现行,那个种子跟这个大的暴流一样,咱们当然看不见,但佛陀呢,可以看得见。所以真正的宇宙的运动,就离不开如同暴流的种子。

  这个也是咱们在四有四无里头,讲到的一切的生灭的关系,都离不开阿赖耶识。今天咱们就把这四有四无的关系,跟这阿赖耶识受熏、生起这个关系联系在一起讲一下,要没有阿赖耶识,这世界也没有生起和熏习。这地方我们着重讲的就是这世界是离不开阿赖耶识的,所以怎么理解阿赖耶识?是我们当前一个很重要的问题。今天就讲到这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