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修持法门 >> 其他法门 >>

咒语─音声振动的奥秘

分享到:
   咒语,又称真言,梵语称为曼怛罗,又称为陀罗尼,属于密宗身、口、意三密中的口密。真言就是真实的话,不虚妄的话,佛菩萨所说的秘密语,被认为含有诸佛菩萨不可思议的加持(加被)力。真言源自古印度吠陀时代的婆罗门教根本经典,随著密教的出现得到最大的发展。

  真言有各种类别,数量很多。善无畏三藏在《大日经疏》中就能说真言者来分,把真言分为五类:

  一、如来所说─释迦如来、大日如来等真言。
  二、菩萨所说─观音、地藏等菩萨的真言。
  三、二乘所说─舍利弗、目莲等真言。
  四、诸天所说─梵天、夜摩天等真言。
  五、地居天所说─帝释天、毗沙门天等真言。

  在《大日经》中真言则分为三类,即:1.佛部真言,2.莲华部真言,3.金刚部真言。

  按密宗的祈祷修法,则真言分为息灾、增益、敬爱(摄召)和降伏四类,其所有的真言各有不同,但形式却大致一样。例如:

  一、息灾法真言由“唵”(嗡)字开头,以“娑诃”结尾。
  二、增益法真言始终都为“南无”。
  三、敬爱法(摄召法)真言都由“唵”字开始,以“吽发吒”终。
  四、降伏法真言都由“吽”字开始,以“吽发吒”终。

  所有真言的形式大体是相似的,若不以“南无”、“唵”、“吽”(较短的真言)开始,即以“南无”、“三满多”、“勃陀南”(较长的真言)等皈敬语开始,最后即为“莎诃”(或梭哈)的成就句。

  以真言的长短来分类,则分为大咒(根本咒)、中咒(心咒)、小咒(心中心咒)等。

  现列出一些常用咒语为例:

  1.净法界真言:嗡。览姆。
  2.文殊菩萨护身咒:嗡,吸林姆。
  3.大轮一字咒:嗡,勃鲁姆。
  4.三字明咒:嗡,阿,吽。
  5.六字大明咒(观音菩萨心咒):嗡,嘛呢呗咪,吽。
  6.阿弥陀佛心咒:嗡,阿弥爹哇,舍。
  7.地藏王菩萨心咒:嗡,哈哈哈,微三摩地,娑诃。
  8.准提佛母心咒:嗡,者利主礼,准提,梭哈。
  9.绿度母咒:嗡,达列,度达列,度列,梭哈。
  10.大悲咒心咒:嗡,乏及喇,达尔嘛,赫利。
  11. 莲华生大士心咒:嗡,阿,吽,边札,古鲁,贝马悉地,吽,舍。
  12.黄财神心咒:嗡,针巴拉,查冷查那耶,娑哈。

  在真言中,每个咒均有咒种子,依咒的种子而生出一切字轮(咒轮)。观想本尊心中莲花或月轮的中心一字,便是本尊真言种子。

  1.释迦牟尼佛的真言种子是“阿”字;
  2.阿(门+人+人+人)佛的真言种子是“吽”字;         
  3.阿弥陀佛的真言种子是“密里”字;
  4.观世音菩萨的真言种子是“舍”字;
  5.大势至菩萨的真言种子是“三”字;
  6.普贤王菩萨的真言种子是“婆”字。

  持诵真言之法有多种,著重在音声方面的称为音声念诵,有四法:

  一、金刚念诵:口不动舌动。
  二、莲花念诵:口动自耳得闻。
  三、言音念诵:口动他人得闻。
  四、忿怒念诵:厉声吼诵。

  持咒音声与心念、咒的意义相应的称为略出经念诵,有四种:

  一、音声念诵:一切声是也。
  二、金刚念诵:口舌动转默诵。
  三、三摩地念诵:心念是也。
  四、真实念诵:如字义修行也。

  持咒音声与观想咒轮、呼吸相应的称为意支念诵:

  一、菩提心念诵:心观字形。
  二、声念诵:声明朗。
  三、句念诵:句分明。
  四、命息念诵:字轮随出入息互涉。

  持咒与观想相应,并顾及咒的意义和呼吸的称为观想念诵,亦有四法:

  一、真实念诵:观菩提心字义。
  二、三摩地念诵:观实相并句义。
  三、光明念诵:观自息风(呼吸)与光明。
  四、色念诵:观印于胸间。

  至于持诵息灾、增益、敬爱、降伏四法的咒语,其方法亦各有不同:

  1.息灾法─诵咒不缓不急,要与慈心相应(清和调匀)。
  2.增益法─诵咒如数金刚珠,要与喜悦心相应(调喋捷利)。
  3.敬爱法─诵咒要紧捷,要与期望心相应(紧捷旋利)。
  4.降伏法─诵咒要忿怒,要与忿怒心相应(忿怒嗔色)。


  密宗称持咒为“持明”《密教通关》一书说:“陀罗尼,此云持明,或总持,古译云咒,即是设盟立誓,不二真实之言也。共依此约,不敢违越,名曰持盟。又持明者,谓持一切明门、明行,乃至尽此三昧耶誓愿以来终不漏失,故名持明。又破除一切无明烦恼之阇,故曰明。”又指出:“盖口诵明,手结印,意念本尊,三业相应,圆成各种事业也。”

  所以,与结手印一样,持咒发自本心,通达菩提心,再加以身、口、意三密结合,就能取得法性光明的圆满成就。

  早在佛教创立之前,上古的印度婆罗门教就相信咒语的神奇作用。婆罗门教和密教都认为,念诵咒语可以与天神的心灵直接感应而发生效力,咒语似是诸佛菩萨的电报密码,可以呼应通灵,互相感召。实际上,咒语的神奇作用关系到音声的秘密。现代科学迄今仍然未能解开音声与宇宙万有生命关系的神秘功能之谜。人类对于音声的学识,恐怕还只知其能沟通人与人之间、人与动物之间思想感情等,至于利用音声促进人与动物等的生命,启发生机,或者感受死亡的秘密,以及植物和矿物等有无音波辐射和反应等问题,还有待于研究。音声的振动,可使雪崩,可使玻璃窗破裂,可使人入静或安睡,亦可使人烦躁不安。据说它还可使动物多分泌乳汁、多产卵,促进动物的生长发育,促使某些植物快速成长。又据科学实验,超低音的振动,可使人激动、使人感到疼痛而呻吟,甚至对建筑物造成破坏,这是音声振动频率不同对自然界和人体所造成的结果。那么,由历代密宗大师利用特别的音符精心创制的各种真言,可以振动身体内部的气脉,使其激发出生命的潜能,超越惯有现象界,而进入神妙的领域,甚至可以启发神通和高度的智慧,这是可以理解的。密宗上师根据徒弟个性、特质、习染的不同,密授的咒音,其效益彰。

  有人说,宇宙意识是音波频率;真言也是音波频率,二者的频率相等时,就因共鸣而相应,所以就能产生不可思议的效力。咒语本身单调而复杂,但念诵起来却很灵验。所谓单调,因它是许多单音的组合,犹如虫鸣、鸟叫,或如密雨淋淋,但闻一片淅沥哗啦之声,洋洋洒洒。所谓复杂,因它把许多单音参差组合,构成一个自然的旋律,犹如天籁地籁,悠扬肃穆,使人回归自然进入空灵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