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研究机构 >> 中国大陆佛教研究机构 >>

戒幢佛学研究所(2)

分享到:

机构设置


  研究所实行所长负责制,下设所长办公室、教学部、研究部、弘法部、编辑部、网络部和图书馆等七个部门,西园寺常住为研究所提供经费等后勤保障。现任所长及各部门主管人员如表一所示:

“戒幢佛学研究所”下设机构及现任职务一览表

  部门职务 姓名 基本信息   备注所长
所长释济群 戒幢佛学研究所、闽南佛学院研究生导师?副所长释净因香港大学教授外聘副
所长释湛如北京大学教授外聘教学部主 任释观云“戒幢佛学研究所”法师副主任聂士全苏州科技学院、“戒幢佛学研究所”研究员外聘训导长释恒强“戒幢佛学研究所”法师研究部副主任纪华传中国社会科学院、“戒幢佛学研究所”研究员外聘弘法部主 任释成峰“戒幢佛学研究所”法师副主任廖乐根“戒幢佛学研究所”教师图书馆馆 长杨 因网络部主 任宗 慧“戒幢佛学研究所”居士
 

1、硬件设施

   研究所的教学、办公等建筑,分别位于西园寺三座院落内。目前有教室数间(其中两间为多媒体教室),阅览室三间、教学部、弘法部办公室各两间及图书馆、电脑房、网络室、网络编辑室等。
   研究所的硬件设施与目前教学规模基本配套,并以办公的电子化、网络化,实现了教学设施的现代化。而园林化的清雅格局,人文与自然结合的环境,也为师生们提供了良好的修学环境。

2、图书

   “戒幢佛学研究所”图书馆目前由藏经楼、图书馆和两个阅览室组成。其中,藏经楼收藏有古板经书6万7千册,包括宋元明清历代珍贵抄本、刻本,仅供查阅。新图书馆迄今收藏新版图书3万余册。所藏图书主要有如下几类:《乾隆藏》、《嘉兴藏》、《中华大藏经》、《大正藏》、《续藏》、《洪武南藏》、《高丽藏》、《南传大藏经》(汉文、巴利文两种)等二十部深具典藏和文献研究价值的藏经;专为敦煌学研究的《英藏敦煌文献》、《敦煌宝藏》、《敦煌大藏经》、《俄藏敦煌文献》、《法藏敦煌文献》、《西北文献丛书》、《敦煌壁画》等多部大型丛书;近百年佛教研究成果;《四库全书》、《古今图书集成》、《二十五史》等外典;大陆、港、台地区出版的重要专著和丛书;各类人文社科领域的最新图书;数十种佛教期刊、高校学报及社科研究期刊;梵、巴、日、英等语种佛教文献。
   图书馆由专业图书管理人士进行管理,对图书资料进行分类、编目,建立了电脑查询、借阅系统。目前,正筹划与其它佛教图书馆、高校图书馆、社会图书馆建立馆际互动系统,并拟筹建佛教图书馆资料网,实现资源共享,进一步扩展服务功能。
   除佛教友好人士赠书外,每年划拨相应经费购买新出书籍、订阅报刊,正在向佛教专业图书馆建设方向发展,所藏文献资料基本能够满足教学与研究需要。

3、修学氛围

   “戒幢佛学研究所”所在的西园戒幢律寺,是一座有着八百余年悠久历史的江南古刹。元代至元年间开山,寺称归元寺,明时延茂林律师(如馨律师法子)住锡弘化,自此家风大振,高僧辈出,清乾嘉以后,为禅宗丛林,与杭州灵隐寺、净慈寺并称江南三大寺。清代的天资粹禅师、广慧老和尚也因其懿行而名噪一时。新中国成立后的明开老长老、安上法师,为缁素敬仰的一代高僧,其舍身护寺、不畏艰险的精神传为佛门佳话。今天的西园寺,正在历代祖师胼手胝足开创的业迹上稳步前进。普仁大和尚秉承明开方丈、安上法师的“重视文化建设、重视教育发展、重视人才培养”的理念,创办了“戒幢佛学研究所”,志在培养新世纪弘法布教的高素质人才,并将寺院逐步建设成以“道风”、“学风”、“家风”三风并举的模范寺院,为佛法的弘扬、正法的久住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研究所在办学过程中,积极承继家风传统,遵循“从律仪生活中培养僧人形象,从禅定修行中增强信心道念,从闻思经教中树立正知正见”的指导思想,在对青年学子的解行能力的培养中,始终引导学子坚定信心,增进道念。为革除学院式教育中可能出现的重慧学轻戒行、重闻思轻修持的弊端,研究所强调所有学生必须顺应丛林生活,严格按照丛林的生活方式起居,以随众上殿、过堂、布萨和禅修等丛林共修内容来锻造学子们的出世品格。提供这样一种丛林生活的氛围,是研究所为创建一套既重视佛教义理的学习,又能在生活中实践佛法及增强信仰道念的佛教高等教育范式而做的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