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法事 >>

破瓦与火供(2)

分享到:

大殿门内活佛主持着法会

 

  透过圣洁白烟,穿戴神秘的法师,缓缓地步上场中的法座,小心翼翼地点亮供桌上的油灯。肩搭金黄珈裟的僧人已盘坐于虎皮垫上,默默地念着祈请文,是要将诸佛、菩萨们都祈请到这法会道场中。

  此时,法师先观想自己与莲花生大师合二为一,自身法力成数倍增强。随及法师用一个细木条,在油灯上引燃.交由身旁的侍者放置干柴堆中的柏枝上,再交一面红色的旗帜于侍者手中,用此招请佛的加持,待火的法力得到增强后,由其在柴堆旁用力一挥,“哄”地一声,大火便在柴堆的上方燃起。木材在火堆中“拍” “拍” 响着,火在焚烟中“呼” “呼”出声,焚烟随风在整个村落弥漫,法螺高昂的长鸣在山谷中回荡,法师在座上结着手印,挥着铃钎,面向桌前的经书颂着经咒。“咚咚”地摇晃一阵“左巴拉”后又用带有金刚钎的铁铲,舀起座前的酥油倒入火中,火顿时燃旺,白烟夹带着火尘,迎面扑来。空气中蒸腾着热气。透过火的热浪,法师的身影在炽热的空气的隐隐颤动。供桌上,摆放的大米、青稞、碗豆朵玛,已被喇嘛们以孔雀翎蘸着净瓶甘露,依次滴洒加持,使进供的食品,被赋予特殊的宗教寓意。

  法师开始转动铃杵,口颂咒诀。他先用神奇的铁匙,舀起滚烫的酥油,拔入火中,掀起一阵阵炽热的火浪。又恭敬地接过喇嘛们送来的供品,按照宗教仪轨,等量地分做5份,依秩地放于侍者手里的银盘,再由侍者将其小心地敬献于火中。这是将世间珍宝、酥油美酒、五谷杂粮以焚烧的形式,供养给诸佛、菩萨,祈求能得到加持护佑,使火供之处,家和兴旺、五谷丰登。这神秘而井然有序的仪式,在炽热烈火旁轮回地演艺。此时,大殿走出了一队步履稳沉的喇嘛,他们身搭黄衣,一步三摇,手执法器,口颂梵音,围绕着火堆,缓慢的转行。在一阵响亮的号角声长鸣之后,法螺、法号、法鼓、法铃齐声同凑,似宁玛巴交响的乐章,在平安山谷、新龙草原、康巴大地上再次响起,将火供法会推向了高潮。

夜宿根秋老人家

 

  炽热空气里,法师的身影在蒸腾热浪中隐隐颤动。熊熊火焰后面,是一双双虔诚的眼睛。他们恭敬地以火供的形式向佛表白自己的尊崇。而后,还要将火供诸佛的功德,回相给邪魔外道和六道轮回中的众生。愿众生脱离六道之苦,望邪魔受用功德后,不会来伤害万物与生灵。这是藏族人民善良的本性,同时也饱含着佛法爱心、智慧的内容。听说见到火供的人同样能得到火供的功德,参与火供的人更是三世不堕入恶道。佛将在此时、此人、此心播下种子,而后只要诚心向佛,勤于修行,往生之日,定能到达极乐国土。在这浓烈而神秘的仪式过程中,虔诚的氛围里,对此美丽的传说,我有此赞许。

  桌上的供品均已被投入子火中,土堆垒集的木碳,冒着灰色的烟尘,烧烤食物的分子扩散到热烟中,得喷喷的,引来顽皮的小耗牛,围着土堆,贪馋流着口水,跪立在大坝四周的信众们已顾不上自己在四处打闹的小孩,在火供神秘的氛围中祈祷着,那一双被烟尘薰得满布血红的期盼的眼,虔诚地凝视着法师,恭敬地紧合双手,置于胸前,我靠坐在圣洁的白塔下,回味着火供的神秘。

  九月的新龙草原,平静的自然中,一草一木也仿佛包含着大自然物化的神祕,我坐在村口的大石上,潺潺流水自岩壁而下,被巨石分成三道水流,缓缓流经木制的磨房,推动着水车发出“吱呀呀”的声响。河堤旁的沙柳枝,有乌鸦小憩,酣酣的小耗牛,悠闲地在圆木搭成的小桥上徘徊,风夹带着零星的雪粒在村寨院落间飘飘然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