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是莲花》缘起
心是莲花是由居士自发组织建立的一个佛学平台。
《莲心论坛》交流
论坛事务区》 《莲心佛音区
莲心研修区》 《莲心红尘区
佛教人物
高僧|法师 大德|居士
信仰
菩萨信仰 诸佛信仰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主页 >> 藏传佛教 >> 活动 >>

“班禅仁波切来了,给我们带来幸福”

分享到:
6月的康巴高原,碧野万顷,生机勃发。12日至28日,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在四川参观访问并从事佛事活动,短短半个月中,他先后前往成都文殊院、武侯祠、乐山、峨眉山、雅安、泸定、康定、雅江、理塘、丹巴、马尔康、红原、阿坝、若尔盖以及九寨沟等地参观、礼佛,会见佛教界人士赐福广大信教群众。此次总行程3000多公里,途经四川藏区的10多个县,深入信教群众较集中的长青春科尔寺、惠远寺、各莫寺等10余座藏传佛教寺庙主持佛事活动,并为部分寺庙和僧人发放布施。先后7次为70000余名信教群众摸顶赐福,参观了牧民新村,慰问了藏族贫困农家。

6月17日,十一世班禅在康定县北门体育场讲经。  甘孜是我国成立的第一个民族自治州,对于十一世班禅来说也并不陌生,因为他是沿着当年十世班禅的足迹,踏上这片土地的。每到一处,大师听取当地的情况介绍后都十分激动,他高兴地说,我感到这里的发展很快,人民生活美满幸福,衷心祝愿各族人民更加幸福安康。他为藏区的发展、繁荣、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和自豪。

  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细雨蒙蒙,甚或下起冰雹,十一世班禅都始终面含微笑,坚持主持佛事活动、长时间为信教群众摸顶。6月17日下午,十一世班禅在甘孜州康定县北门体育场一会儿顶着炎夏烈日诵经、一会儿冒着大雨为近万名信众摸顶赐福。听一位70多岁的老阿妈讲,昨晚得知班禅大师要在这里进行佛事活动,就和同村的几位老人连夜赶来,虽然走了许多路,却一点也不感到累。她说自己20多年前在塔公草原上见到十世班禅仁波切,今天又在这里拜见十一世班禅,真是太幸运了!要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她不时顶礼手中的十一世班禅画像、像章以及大师加持过的红色金刚结。老人颤抖的双手努力合十,祈祷“仁波切健康成长,长寿永驻”。

  曾担任过九世班禅的侍卫的孔萨益多,听说十一世班禅仁波切到了四川藏区,立刻率全家十多口人前来拜见。年近90岁的老人见到仁波切,立即跪拜在地,十一世班禅将他搀扶起来,并为他们家人一一摸顶祝福,老人眼里含着幸福的眼泪说,此世能见到第十一世班禅,是他最大的福份。

  在康巴高原的山水间穿行,犹如在画中行,在诗中走,处处美不胜收。当班禅抵达草原高城理塘时,金色的阳光洒在百花盛开的草地上,雨后的大地显得格外洁净,空气中散发出阵阵花草的清香,天空中出现了一道吉祥的彩虹。十一世班禅在理塘长青春科尔寺登上法座,为僧俗群众吟诵经文。他口齿清晰,声音洪亮,诵经节奏流畅。在场的信众双手合十,凝神聆听。长长的队伍中,有两个来自英国的旅游者,他们像藏族同胞一样,手捧洁白的哈达,等待约2个多小时后接受了大师的赐福。随后这位英国信徒向笔者表示“我喜欢旅行,来过几次中国,我亲眼目睹了中国的发展变化,特别是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宽松、和谐的宗教氛围,使我深受感动”。

  长青春科尔寺一位活佛向笔者表示,十一世班禅的爱国爱教之愿、慈悲怜爱之心和信教群众对他的崇敬之情,在四川藏区传为佳话。

  康定至理塘我们走了一整天,但班禅不顾长途颠簸、疲惫,不辞辛劳,当晚10时,在理塘高城宾馆门口,他看到一位男子背着他95岁的老阿妈在恭候赐福,大师立刻为老人祝福,对她说:“我衷心祝愿你老人家健康长寿”,老人激动得热泪长流。

理塘一位95岁的老阿妈由儿孙背着前来拜见班禅。  6月19日下午,从理塘返回雅江县的路上,十一世班禅冒雨来到雅江县河口镇麻格村,亲切看望了该村的贫困户索郎曲措一家。76岁的索郎曲措初闻十一世班禅要来她家,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当得到确证后,婆孙三代难抑激动,赶紧洒扫庭院,准备恭迎大师。不久,班禅大师果然莅临,亲切询问“你们家有几口人,现在生活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吗?”听到大师和蔼关切的话语,索朗曲措不再紧张,恭敬作答,“我们家一共有5口人,儿子、媳妇和两个孙子。虽然我家缺乏劳动力,媳妇又是一个残疾病人,生活有些困难。但是,我们靠儿子每年挖虫草、捡松茸的收入,加上各级政府每年的补助,日子还是过得去,请仁波切放心”。她还向大师报告,她过去是牛马不如的奴隶,除了一身破衣服外,别的啥都没有。如今,她家虽然相对贫困一些,但也在政府的帮助下建起了自己的二层藏式楼房。听了索朗曲措的介绍,班禅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深情地说,“现在党的政策非常好,你们要抓住机遇,扎扎实实把生产搞好,加快脱贫致富的步伐。我要为你们祈祷健康、长寿、幸福,祝愿你们早日奔向小康,并赐赠她家5000元现金。索朗曲措全家双手合什,一再感谢仁波切的关心和祝福。

  班禅大师所到之处,沿途百姓都以煨桑、抛撒龙达、敬献哈达、马队迎候等隆重的方式表达尊敬之情。阿坝州红原县上千名牧民组成的马队,早早就迎候在龙日坝草原。当班禅的车队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群众欢呼雀跃,抛洒龙达,马队高扬旌旗,沿着车队在公路两边的草原上奔驰。大师不分教派,先后朝拜了格鲁、宁玛、萨迦、觉囊以及苯教寺庙。6月22日下午,班禅乘车到达藏区最大的苯教寺院朗依寺。顿时,朗依寺内外法号齐鸣,鼓乐喧天,香烟缭绕。经过一系列庄重的宗教仪式后,十一世班禅在郎依法王格桑洛珠嘉措的引领下,随经师、侍卫和朗依寺的喇嘛一起来到大经堂,向雍仲苯教祖师辛绕米沃像敬献哈达,并与法王尕让罗珠嘉措进行了亲切交谈。

信众在雨中等候仁波切的到来。

  红原县瓦切乡牧民新村牧民名子得知班禅仁波切要到家里来看望他们的消息后兴奋得数夜难以入眠。6月24日下午,班禅大师和他的经师江洋嘉措一行来到他家20多平米的二楼经堂,并与经师及随行高僧同诵《吉祥加持经》,为经堂加持。牧民白玛维色且惊且喜地赶紧将准备好的“曼陀罗”和佛塔献给班禅,以表达全家的感激之情和良好的祝愿。随后大师询问白玛维色,“家里有什么困难吗?经济条件怎么样?”白玛维色笑着回答,“在党的好政策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这个房子是政府给我们盖的,我们牧民新村的小孩们能够正常地接受教育,也结束了我们的游牧生活。家里有100多头牛,年收入近二万元,没有什么困难。”十一世班禅听了高兴地说:“珍惜好政策,再接再厉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日子过得更加美满,同时,自己富了别忘帮助他人”。眨眼半小时过去,十一世班禅起身告辞。这时,牧民新村和周围的信众已聚集到他家门外,静候大师为他们赐福。大师为他们一一摸顶,赐赠金刚结,临行,还频频向这些虔诚的人挥手致意。